最新文章 德最新入籍报告出炉: 哪些...

德最新入籍报告出炉: 哪些人加入德国籍?

450
2018年,外国人加入德国籍的总人数为11.23万人。(图片:pixabay)

根据德国联邦统计局的最新数据,2018年外国人加入德国籍的总人数为11.23万人。与2017年相比,入籍数字几乎没有太大变化。其中排名第一的入籍大户仍是土耳其人。

入籍德国的土耳其人大幅上升

据统计,去年入籍德国的土耳其人共有1.67万,这是自2013年以来的首次上涨,而且上涨幅度很大,比前年增加了11.5%。

虽然土耳其人连年都是入籍德国的大户,但统计专家表示,他们的“入籍潜力”很低,仅为2.19%。所谓“入籍潜力”就是实际入籍人数和可以入籍人数的比例。可以入籍的人通常是指那些在德国居住了十年以上的人,他们一般已满足了入籍德国的要求。

也就是说,绝大部分居住在德国并可以加入德国籍的土耳其人并没有选择入籍。律师分析说,如果土耳其人在加入德国籍的同时,能保留土耳其籍,也许就有更多人愿意入籍德国。但德国现行法律规定,外国人加入德国国籍的前提条件是必须放弃原有国籍,双重国籍只有在一些特殊情况下才被允许。

另外,土耳其近年来的发展,可能也让不少土耳其人持观望态度。社会学家指出,有许多土耳其人已经好几代人都生活在德国,但是仍跟土耳其有很强烈的情感联系,他们不会轻易迈出入籍这一步。

脱欧效应减弱 英国人入籍率下降

2018年入籍德国的英国人比预期的要少,共有6,600人。而2017年入籍的英国人有7,500人,这说明脱欧公投产生的效应正在减弱。

2016年的脱欧公投刚结束的时候,很多生活在德国或跟德国有密切联系的英国人,希望既能保留英国国籍,又能入籍德国。谷歌等搜索引擎的此类查询纪录增加了五倍,德国各地移民局由英国人提出的入籍申请也明显增多。

不过,从2016年到2018年,共有1.7万英国人入籍德国。而15年前,只有4,800英国人愿意入籍德国。

就“入籍潜力”而言,英国排名第一,比例为8.9%;其次是罗马尼亚,比例为6.9%;再者是保加利亚,为4.9%。通常欧盟公民入籍德国的兴趣相对较低,因为他们可以在欧盟国家不受限制地自由迁移和进入劳动力市场。

欧盟以外第三国公民“入籍潜力”强

对于欧盟以外的第三国公民,通常“入籍潜力”很强,也就是说满足入籍条件的人,大部分都选择入籍了。

去年塞尔维亚人入籍增幅特别高,入籍人数为2,475人,比前一年增加26.9%;伊拉克人中有4,080人入籍,增加了17.2%;2,880叙利亚人被授予了德国籍,同比增长16.2%;3,080伊朗人入籍,增长了14.5%。

社会学家认为,这些人之所以选择入籍很可能是为了拥有安全的居留权和避免被驱逐出境。

另外,去年入籍德国的大多数是女性(53.6%),未婚(54.8%),平均年龄为34.8岁;在入籍之前,他们在德国平均生活了17.3年。

入籍不等于成功融入了德国社会

通常而言,入籍和融入可以相互促进,一般融入较好的人倾向于入籍德国,入籍后也有助于这些人找到归属感,从而能更好地融入德国社会。

不过,没有一个德国人会自动认为一个入了籍的外国人从此就和德国人一样了。入籍只是纸面上的事情,尤其对于中国人而言,东方人的面孔不会因为入籍而改变。成年以后才学习德语的人,也几乎命中注定这一辈子都无法说一口和德国人一样纯正的德语,思维模式、文化认同、情感归属也永远无法变成纯粹德国式的。

但是这并不是说,融入德国社会就是一件不可能的任务,如果德国人看到一个外国人努力地去学习德国的语言,不断充实对德国文化的了解,积极参与到德国社会各方面的活动中,那么德国人也会逐渐敞开心,接纳这个外国人,外国人也可以交到知心的德国朋友。哪一国人对外国人的态度都是这样的,中国人对待外国人其实也是如此。所以说,入籍不是融入的灵丹妙药,关键在于外国人对德国文化、德国人和德国社会的态度。

(转自 大纪元)
责任编辑:康慧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