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德外长:美国大选之前 希望...

德外长:美国大选之前 希望德美重新加固以往亲密关系

245
德国外交部长马斯25日在德国媒体上发表文章呼吁,随着美国总统大选的临近,是时候应给予跨大西洋的美欧合作伙伴关系新的开始。(图片来源:马斯推特)

【希望之声2020年10月26日】(本台记者唐仲宝综合报导)大西洋彼岸的美国大选正进入举世瞩目的最后冲刺阶段,德国外交部长马斯(Heiko Maas)星期天(25日)在德国媒体上发表文章呼吁说,美国总统大选临近,也是跨大西洋的美欧合作伙伴关系新开始的时候。他强调,“我认为这既是希望的原因,也是行动的呼吁。”

据法新社报道,德国外交部长马斯10月25日德国报纸《星期日世界报》 上发表文章呼吁,随着美国总统大选的临近,是时候应给予跨大西洋的美欧合作伙伴关系新的开始。在谈到中国问题时,他表示,美欧关系的未来也取决于寻求正确的对华方式。

马斯在文章中表示,“我们两国的公民都相信民主、自由和对个人尊严的尊重,也相信国家存在是为了服务于公民,而不是相反。没有选举可以消除这些信念。”

他说,“这既是希望的原因,也是行动的呼吁。我的希望是,在未来的几年中,我们将重拾昔日的亲密关系。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我们必须使跨大西洋伙伴关系的基础让其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稳健,并制定有针对性的政策,以使聚集在大西洋两岸的德国各州、美国各州、大学、研究机构、公司和创意艺术家走得更近。”另外,他说在考虑他们提出的跨大西洋气候桥梁提案。

据报道,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empeo)上周五(23日)刚刚与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兼欧盟委员会副主席博雷尔(Josep Borrell)举行电话会谈,就中国问题开启对话。被外界视为美国在印太、亚太地区已经成功完成布局;而与欧盟就中国开启专门对话,是美国剑指中共的又一布局。

对此,马斯在文章中也谈到了中国问题。文章说,“跨大西洋关系的未来也将取决于找到正确的对华方式。华盛顿将中国的崛起视为本世纪的主要战略挑战,两党之间对此不存在分歧。因此,下一届美国政府将继续把政治和军事资本转移到应对这一问题之上。”

马斯称,“有些人可能将(美方的对华战略侧重)视为其会自动削弱跨大西洋之间的关系。但是他认为,(欧洲)对中国关系的积极方式是重新开展跨大西洋合作的机遇。”马斯说,“美国人民和欧洲人民对开放社会、人权和民主标准、公平贸易、不受限制的海上航线,以及我们的数据和知识产权的安全保护享有共同的利益。”

马斯在文章中还提到,“为什么不寻求更紧密地协调我们的制裁政策以及潜在的合作提议,例如在针对俄罗斯加入世贸组织或确定西巴尔干地区的政治前景的问题上?”他指出,美国大选之后,德国联邦政府将本着促进新的跨大西洋议程的精神,与华盛顿就此提出建议。他说,“ 我们需要对全球的 ‘游戏规则’ 有新的共识,而近年来这在许多方面都被忽视了。贸易和气候变化缓解是无法仅在国家一级提出解决方案的领域,因为它们没有考虑到世界各国之间的相互联系和依赖性。新冠病毒大流行是另一个问题,只有通过国际合作才能解决这一问题-特别是在开发疫苗方面。”

专家指出,马斯此番话的内容与今年9月2日德国政府公布的“印度-太平洋-准则”(Indo-Pazifik-Leitlinien)外交新策相吻合。德国希望与日本、印度等亚洲国家加强合作,力促欧洲的印太战略。

德国《世界报》指出,欧盟长期以来一直试图说服北京当局对欧洲国家采取公平贸易政策。自2013年以来,欧盟与中共进行了诸多谈判,目的是创造更多的市场准入和公平竞争,消除投资障碍等,但到目前为止没有任何具体结果。

美国经济研究公司荣鼎集团(Rhodium Group)总编诺亚·巴金 (Noah Barkin) 今年8月曾发表分析文章表示,默克尔(Angela Merkel)政府对北京的立场越来越站不住脚,对北京实施绥靖政策并刻意避免批评北京领导层的德国,将随着现任总理默克尔的卸任而发生根本性的转变。

诺亚·巴金写道,默克尔政府把少数德国大公司的利益放在首位,虽然中共屡屡强硬对抗自由世界谴责其反人权、反人类的行径,德国政府却避免对抗或批评北京。她的绥靖政策遇到挑战。

德国自民党主席林德勒(Christian Lindner)指出,西方对中共的绥靖政策最终将使自身的自由受到威胁。 默克尔明年将离任,其联合政府可能会发生变化,越来越多的人感到,柏林对北京采取强硬立场已不可避免。

 

责任编辑: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