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新闻 鬱鬱蔥蔥的山水,寓言般詭異...

鬱鬱蔥蔥的山水,寓言般詭異的動物

1472
袁旃

著名台灣畫家袁旃將於2月5 日受法國龐畢度文化中心之邀,舉行個展。

策劃這項個展的龐畢度中心資深策展人凱薩琳.大衛(Catherine David)一向致力於將藝術視野擴展至歐美以外的文化與地理體系。她認為袁旃的創作有「鬱鬱蔥蔥的山水,寓言般詭異的動物,肖像元素和當代符碼,引用東方也融入歐洲藝術,在台灣佔據重要一席。有別於二元論觀點,她的創作質問複雜的文化敘事可塑性」。

譬如,袁旃以西方的幾何概念運用有棱有角的線條表現山巒,又利用抽象畫的概念將幻想與真實的不同景象並置。她的用色明亮繽紛,時常充滿童真,但又不失高雅莊重。擷用傳統精髓,但又解構傳統,讓創作富含特色。

袁旃係在研習水墨丹青之後又負笈比利時,之後帶著考古暨美術史的專業,浸淫於台灣故宮博物院的水墨書畫30餘年。這些背景造就了她獨樹一格的創作技法。

這項個展雖然只有10幅作品,但具體呈現了袁旃將傳統工藝如彩陶或絲織品的色彩融入當代藝術美學思維,顯現她得心應手,嬉遊於傳統與現代,東方與西方之間的歡愉。

龐畢度中心亦另外為本展規畫一場座談會,邀請到巴黎賽努奇亞洲藝術博物館(Musée Cernuschi)館長Éric Lefebvre、美國Brandeis大學教授阮園,以及台灣關渡美術館館長黃建宏,以英文進行和個展相關話題的對談。

袁旃個展(Yuan Jai)展期:2020年2月5日至4月27日
地點:龐畢度中心5樓,Salle Focus
座談會時間 : 2020年2月7日14 :00-18 :30
地點:龐畢度中心Cinéma 1 廳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