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邓习之争敏感期 习近平给邓...

邓习之争敏感期 习近平给邓小平像献花何用意?

1517
习近平14日下午去深圳莲花山公园给邓小平铜像献花篮。(网络图片)
习近平14日下午去深圳莲花山公园给邓小平铜像献花篮。(网络图片)

【希望之声2020年10月15日】(本台记者岳文骁综合报导)习近平南下广东期间,14日出席深圳特区成立40周年大会,当天下午去深圳莲花山公园给邓小平铜像献花篮。在近年就改革开放的邓习路线之争背景下,这次习去给邓像献花篮,意味着什么呢?

中共央视报导,14日下午,中共总书记习近平来到深圳莲花山公园,向已故领导人邓小平铜像献花篮。

1980年8月26日正式成立的深圳特区被视为中共所谓改革开放的象征之一。而莲花山是深圳的重要标志之一,也是改革开放的重要象征。莲花山的邓小平铜像,是于2000年11月、深圳经济特区成立20周年之际落成。

习近平上台后三次南下广东。第一次是在2012年12月8号,他在中共十八大上台之后的首次离京视察就选择去了深圳,期间几乎全盘照抄了邓小平1992年“南巡”路线:先到莲花山公园向邓小平像献花,然后去走访邓小平去过的罗湖渔民村,最后离开时也像当年邓小平一样从蛇口乘军舰去了珠海。当时有分析认为,这一系列的安排表明习在把自己塑造为一个邓小平路线继承人的形象。

但到2017年中共十九大习近平成为核心,又在2018年3月修宪确保延任后,在中美爆发贸易战的背景下,围绕改革开放的邓习之争开始公开化。深圳蛇口的特区改革开放博物馆在2018年6月2日闭馆升级,于8月10日重新开馆,原本放在入口处的邓小平像被撤下。

2018年12月中共改革开放40周年之前,10月下旬,习近平第二次南下广东,除了为港珠澳大桥开通仪式剪彩之外,也参观了深圳和广州等地的大学和民营企业。但习全程只字不提邓小平,在深圳期间甚至避开了最具标志性的招商局内的改革开放纪念馆。

在习二次南巡广东期间,邓小平之子邓朴方2018年9月16日的内部讲话稿在网络热传。邓朴方除了盛赞邓小平理论开启改革开放之外,还不点名地提醒当权者要“实事求是”、“保持清醒的头脑,知道自己的份量”。

英国《金融时报》当时报导指出,“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中国最具权势的两大家族之间的意识形态和个人分歧显现了出来。”

近年,中共在习近平领导下是否已偏离邓小平当年定下的改革开放路线,持续引起质疑。习近平亲自来到深圳莲花山公园,向邓小平铜像献花篮,似在回应外界疑虑?

习近平10月14日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发表讲话,外界发现他在回顾深圳发展时暗提其父习仲勋作用。

习近平在讲话中围绕回顾过去深圳四十年的成就,并提出深圳未来的发展方向,特别提及:“1979年4月,广东省委负责人向中央领导同志提出兴办出口加工区,推进改革开放的建议,邓小平明确指出,还是叫特区好,中央可以给些政策,你们自己去搞,杀出一条血路来。”

有关习近平深圳讲话提及的1979年4月的“广东省委负责人”,也就是习近平之父习仲勋。据中共官方资料,1979年4月,在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闭幕后三个多月后,广东省委第一书记习仲勋代表广东省委,在中央工作会议上向中央“要政策”。

法广报导称,习回顾深圳发展史“不点名提其父作用”。

有意思的是,中国美术馆2018年曾在深圳展出的一幅画《早春》近日再在网络热传,并引起热议,这幅油画描绘了中共高层在讨论改革开放之初,在地图上画了一个圈的场景,只是画圈的人,从中共官方历来宣传的邓小平,变成了习近平的父亲习仲勋。

署名“视界”的网友表示:习近平试图重写历史:他爸爸习仲勋就是那个划了一个圈的老人。

习近平在前述大会上还称要推动全面深化改革,称“必须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基本方针,促进内地港澳相互融合发展等”。

习近平向外表明改革开放决心。但他同时强调应以内循环为主体,越开放越要重视安全和监管。

据美国之音报导,中国民主党全国委员会主席王军涛博士认为,习近平选择在10月下旬开的中共五中全会前去深圳,其目的是要在会前统一党内思想,展示深圳的特殊经济地位,并试图向外界释放中国将继续经济改革的信号。

但针对习近平这次南巡讲话,外界多有评论认为,习近平说的坚持改革,是指的习近平主导的改革,那和邓小平主导的改革不是一回事。

自由亚洲电台引述学者评论认为,除非深圳落实法治,否则未来只会停留在计划经济层面。

海内外的很多观察人士都认为,当年邓小平定下的先经济后政治、以经济带动政治的改革轨迹已经在习近平时代被全面偏离。

习近平12日在广东潮州重提“自力更生”。而“自力更生”是中共第一代党魁毛泽东在文革期间的口号,让中国闭关锁国,与西方划清界限。

汕头大学毕业的学者冯先生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表示,习近平再提自力更生,意味着国进民退,甚至是回到计划经济年代。“他所谓的改革也必须在国有资源绝对控制的前提下,进行资源分配的改革,这就是计划经济。”

评论人士吴强早前对外媒表示,习在中央决策中,一直扮演着毛主义旗手和邓改开旗手的双重角色,例如推进公私混改、抓捕党内异议人士,是其倒退、保守的一面;而出席深圳纪念活动、对深圳特区进一步开放的支持,则是营造他促进开放的形象。

吴强形容,习近平在过去8年扮演的是“一脚踩油门,一脚踩刹车的双重角色”。

资深媒体人王剑则分析说,习是打着改革旗号反改革,实际上是为了坚持社会主义道路,目的是想证明他走的路是对的。这样搞下去,中共一定会完蛋。深圳这样搞下去会失去原有的特区定位,变成和大陆其他城市一样,深圳会沦为下一个香港。

 

责任编辑: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