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德媒揭 “一带一路”滲透歐...

德媒揭 “一带一路”滲透歐洲的核心目的

399
中共党媒公开宣称,“一带一路”的最终目标是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即用“中国(共)模式”统治世界。(网络图片)

【2019年05月08日訊】今年3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意大利总理孔特签署了意大利加入中方“一带一路”(新丝绸之路)的谅解备忘录。使意大利成为了加入该倡议的首个西欧大国。与此同时,这一事件也进一步加深了欧盟内部,对中共在近年来于欧洲影响力扩张的担忧。

德国《《南方信使报》写道:这个巨大的新丝绸之路项目是中国帝国主义政策(中共策略)的展示。而欧盟到现在都还拿不出相应的答复。美国和欧洲都已意识到,该项目的核心是中共对外的扩张。

据报道,北京上个月举行“一带一路”第二次国际峰会,华盛顿没有派遣高级代表去参加,德国总理默克尔也没去,德、法、英仅派出部长出席。德国经济部长阿尔特迈尔(Peter Altmeier,基民盟)前往,这是他上任以来的首次中国之行。

“欧亚之间的基础设施建设是一个重要议题”,他说道。’但这必须在遵照国际社会、环境、人权和招标标准的前提下进行。’长期以来,他所在的经济部对中国的扩张势头以质疑的态度予以观察,不久前阻止了中国投资者收购德国企业50Hertz和莱菲尔德旋压机制造公司(Leifeld Metal Spinning)。

据法新社报道,中共政府近年来通过“一带一路”项目,正在加强与捷克等中欧16国的经贸联系,其中包括11个该项目沿途经过的欧盟成员国,及众多与欧盟接壤的东欧和中亚国家。与此同时,中国企业还在近年来加大了对希腊、葡萄牙和西班牙等南欧国家的经济投入。

在中意两国签署这一备忘录前,一直主张加速欧盟一体化进程的法国总统马克龙,在一次欧盟28国领导人峰会上就公开提出,面对中国(共)欧盟应协调统一,建立维护欧洲主权的“防卫性”战略共识的紧迫性。他的这一观点并得到了德国总理默克尔及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等,与会领导人的支持。马克龙表示,“法国以及欧盟对中国天真的时代结束了”。

德国外长马斯在接受德《星期日世界报》(Welt am Sonntag)采访时说,“在当今世界中,面对如俄罗斯、中国及我们的伙伴美国这样的巨人,我们只有在团结中才能生存。”他谈到,“如果一些国家认为他们能聪明地与中共谈生意,他们反而或将在未来惊醒自己成为了依赖中国的国家”。马斯还强调中欧在意识形态上的差距称,“中国不是一个自由民主的国家”。

新丝绸之路是中共释放的一个诱惑

《南德意志报》表示,新丝绸之路是中国释放的一个诱惑,而这个诱惑令人几乎难以抵挡。文章举例,100万吉尔吉斯斯坦人必须到国外去找工作。国民生产总值的三分之一是他们创造的。但中共政府提供贷款,而且没什么条件。由于要获得国际贷款的社会和环保条件非常高,难以达到,所以中共政府释放的诱惑简直就太大了。从吉尔吉斯斯坦身上,人们很容易看到中共的手腕。中共政府提供一个很有利润的,但当地政府实际上吃不消的项目,结果,它们最后就陷入了债务陷阱,带来了不稳定状况。而该地区政治状况越不稳定,对北京来说就越方便。十年后,吉尔吉斯斯坦的债务有42%是欠中国国有银行的。

美国《纽约时报》的最新报道《中国“一带一路”项目放缓,借贷风险引发担忧》写道,“一带一路”倡议中的项目可能造成了浪费的“白象”。根据该倡议,中国政府控制的贷款机构向其他国家提供大量资金,以建设高速公路和发电厂等大型基础设施项目。因此,许多这种类型的交易都想和“一带一路”扯上关系。

白象是一种罕见的苍白大象,在泰国等国家被视为圣物。白象也被称为负担之兽,需要精心的照顾和喂养。在传说中,暹罗(泰国的旧称)国王会将白象作为礼物赠送给那些他厌恶的人,接受者往往因昂贵的饲养成本而破产。因此,在现代用法中,“白象”常被用来指代花费巨大却难以产生利润或价值的资产。

《纽约时报》的文章举例说,斯里兰卡的马特拉机场正是一头“白象”。文章提到,中国投资的马特拉机场是一颗以2.9亿美元打造的明珠,人称“世界上最空旷的国际机场”。该机场每年的收入约为30万美元,但它在未来8年间,每年都要还给中国2360万美元。这导致斯里兰卡约90%的收入都要用于偿还债务利息。

同样在斯里兰卡,该国前总统向中国贷款开发了汉班托塔港口,但这个项目却惨遭失败。新政府上台后难以偿还债务,于是将港口以及周围大片土地交给了中国,租期99年。

在匈牙利、坦桑尼亚、巴基斯坦等地,多项工程因不确定的政治环境等因素而被取消,越来越多的报道表明,“一带一路”正在遭受挫折。过去被人忽视的问题,如今开始日渐浮现,比如部分国家目前面临战争风险,铁路极有可能遭遇敌对分子的破坏,包括阿富汗、伊朗、土耳其、缅甸,而这些国家正是铁路需要途经的。还有那些对地区主权有争议的国家,未来亦随时可能爆发战争,包括印度与巴基斯坦等。

有专家指出,从根本上,可以说“一路一带”注定失败。本来,“一带一路”的铁路项目横跨欧亚,连通几十个国家,需要的资金高达数万亿,可是近年来一系列工程由于参与方资金不足,或国际政治上的种种问题而取消,中共政府設計的“世界蓝图”渐渐显得更像一幅“世界烂图”。在“一带一路”中的34个已出资建设交通基建项目的承建商,中国企业竟然占了其中89%,只有11%的承建商来自其它国家。就连几家中国大银行都在国外为此集资,可是所得依旧无法超过百亿美元,不足建设交通所需资金的百分之一,而凭借着只有3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中国是不可能独力完成“一带一路”建设的。

“一带一路”还被中共寄希望于推销过剩产能,同时推动人民币国际化,但这一切都得由中方提供贷款,亦由中方承建工程、提供材料,至于让其它国家偿还贷款的事情,要等到铁路建成之后才有可能。说白了也就是中共政府必须继续投入更多的钱,这还会导致中国国内产业转移、厂房空置、工人失业等社会问题,受害的归根结底仍是中国本身。显而易见,中共政府想通过“一带一路”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终将是水中捞月。

责任编辑:钟宝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