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德媒:2019年的香港不是...

德媒:2019年的香港不是1989年的天安门

1012
许多人担心香港的民主运动会遭受和天安门运动一样的命运(美联社图片 摄于2019年8月9日)

香港的形势令全世界为之关注,德国也不例外,德国媒体除了报导香港人追求自由、民主与人权,也报导一国两制之香港经验对台湾的影响。但德国《商报》(Handelsblatt)本周四(22日)发表文章题为:”德国经济界的沉默”(Das Schweigen der deutschen Wirtschaft),指出到目前为止,德国企业不愿意就香港的事情明确表态。因为让它们进退两难的是:它们会失去的太多。

据德国之声报道,德国《商报》本周四发表题为”德国经济界的沉默”的文章。

文章首先在开头关注了香港国泰航空的大股东”太古集团”(Swire Group)最近在包括《人民日报》在内的中国官媒上明确表态,抵制、谴责香港示威抗议活动,文章写道:”像太古集团这样表态的还有许多其它企业。有理由怀疑,它们是在北京的压力下才做出相关表态的。”

文章随后指出:”但现在就连德国经济界也没有和示威者站在一起。它们不愿意就香港的不断升级的局势做出明确表态。而香港反政府的示威运动如今已经进行了超过两个月之久。”

作者认为:”考虑到香港这个经济特区对许多企业的意义,德国经济界的沉默令人匪夷所思。虽然大部分企业都表示,眼下的不稳局势没有给其当地的经营活动带来实质性的影响。但是,中国这个特别行政区的前途命运对于德国经济界来说应该具有决定性的作用。香港不仅仅是亚洲最重要的金融中心,对于外国企业来说也是通往中国市场的大门。”

据报道,每天有许多德国新闻媒体报导香港近况。德国《时代周报》(Die Zeit)便是其中之一。该报持续发文关注香港局势,尤其是最近流传甚广的中共军队要进驻香港的消息。该报指出:”北京目前正在准备镇压抗议示威活动。但是枪杆子是不会让香港民众沉默的。”

名为XIFAN YANG的作者指出:”北京政府目前正处于进退两难的地步。因为所有的威慑都没有起作用:示威者的势头没有减弱。派遣军队的威胁只会让他们的抵触情绪更强。许多香港人说,如果解放军来了:我们就回家。等他们撤军了我们就再上街。香港陡峭的山体地形给部署坦克增加难度。示威者灵活的快闪战术–快速集结、又快速消失的做法意味着,北京的敌人无法可循而又无处不在。所以说,用军事武力镇压示威的可行性还完全没准。2019年的香港不是1989年的天安门。”

德国媒体也把近日香港与撕破冷战铁幕的西柏林相比较,认为西柏林作为一个自由的堡垒,就像在香港一样,是东德乃至整个苏联集团的眼中钉与肉中刺。

但是,与当年不同的是,这次西方国家的反应,它们或者保持沉默,或者视为中国内政而不加干涉。

这与西方长期以来接受了北京的“一个中国”政策有关。“一个中国”政策最开始是中共处理台湾问题的,但近年来,西藏、新疆、香港等也都包括在内,中共对这些地区实施的大规模人权迫害,被中共视为“内政”和外交“红线”。

中共近年来借助良好的国际环境、庞大丰富的资源、廉价人力成本等,经济有所发展,中共的这种经过乔装打扮的姿态,与过去共产党国家那种贫穷、战争、落后,在观感上相去甚远,让国际放松了警惕。而随着中共与世界经济血肉相连,西方社会想反击已经显得力不从心。

8月16日,香港知名活动人士黄之锋对德国《图片报》表示:“我不明白,作为自由世界的一部分,如果中国(中共)不接受自由的价值观,德国怎么能以这种方式与中国合作?”

“在我看来,德国议会对北京非常忠诚,” 黄之锋说。

他表示,德国政府对中国干预的立场不够明确。德国总理默克尔应该“发出一个明确信号,促使习近平不派军队到香港,给香港人自由选举的权利”。

香港中文大学历史系客席教授林和立表示,欧盟虽从一开始就支持香港抗议运动,但对北京日益强化的威吓行为应采取更批评性的态度。他在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指出,迄今,发自欧洲的不过是那种典型的外交表态。他相信,某些欧盟国家,尤其是来自东欧和南欧的成员国,与中国有着密切经济关系,因而阻止了欧盟采取更严厉立场。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