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新闻 德今日起实施严厉禁足令 ...

德今日起实施严厉禁足令 默克尔尴尬一幕成定格

214
德国重拾消极禁足令,默克尔颁新措屡遭尴尬打断(AP图片)

【2020年11月2日】(欧洲希望之声特约记者钟宝报道)根据德国政府日前出台的防疫新规,从今天(2日)开始严格限制人际接触,封锁措施将持续一个月。不过此次“禁足令”被视为较今春温和。然而,无论内阁,还是民间都不乏反对之声。联邦政府的新政策被媒体评论为“无理且傲慢”,连德国总理默克尔(Angela Merkel)本人在议会宣读她的抗疫战略时,中途竟然罕遇数次被打断,尴尬一幕成了定格。

据德国之声报道,德国的确诊数字最近几周屡次创下新高,目前已有50万人感染“中共病毒”(武汉新冠肺炎,COVID-19)。今天起,全德开始实施为期一个月的“禁足令”。

新的“禁足令”将餐馆、影院、健身房等设施全部关闭,公共场所禁止超过两个家庭、10人以上的聚会,德甲等专业体育赛事则可以在没有观众的情况下举行。但被勒令关闭的企业可以申请最多相当于前一年75%营业额的国家补贴,这笔钱将由联邦经济部和财政部审批发放。

与春季限制措施不同的是,本次将不关闭幼儿园、中小学、工业企业、手工业企业以及商店。零售商店、超市等都将在采取卫生措施的条件下正常营业,而卫生措施包括限制客流量:每一客人在商店里要有25平方米的空间。

地方和联邦政府领袖将于“禁足令”施行后十天开会,视乎疫情的扩散速度,评估12月是否需要进一步收紧或放宽限制。

德国卫生部长施潘(Jens Spahn)接受ZDF访问时表示,全国上下在接下来这个月努力抗疫是必要行动,他敦促民众大幅减少社交接触,以应对新冠疫情这百年一遇的情势。

报道说,德国总理默克尔星期天(10月29日)在联邦议会发言时对前一天联邦与各州宣布再次实施封锁的决定进行了辩护,强调“新一轮防疫限制措施是适当的、必须的、符合疫情现状的”。

她在遭到在野党议员们的打断,他们既批评此次封锁的具体措施,也抱怨议会缺乏参与决策的能力。场面颇为尴尬。以至于联邦议院议长不得不出来维持秩序。

德国之声评论员Marcel Fürstenau发表文章指出,今年3月,人们面对的是一种完全陌生、可能危及生命的病毒,必须迅速做出应对决定。目标也明确:拯救生命,斩断传染链,解释新冠病毒之谜。那时,全球最顶尖的病毒学家对新冠病毒也了解甚少,或者根本不知。这种情形下,议会暂时放弃其立法及监督功能,对政府开出放行的支票,可以理解。

但到了10月底,第一次禁足令过去7个月之后,以上情形不该重复。现在,虽然人们还不能百分之百了解新冠病毒,但已累积了很多同它做斗争的知识。即便如此,政府依然故我,没有改变同议会的分工。
默克尔总理却选择避开议会、由此避开权力机构的道路。她使用每周视频讲话的方式,试图直接获得人民的支持。直白地说,她讲话的内容鉴于当下迅速增加的新冠感染及死亡数据的确不容回避,但是,封锁令导致某些人的生存危机也是必须要面对的问题。而且除了议会的问题,禁足令里的某些措施并非令人信服。

德国法定健康保险医师协会主席Andreas Gassen与病毒学家Hendrik Streeck教授、Jonas Schmidt-Chanasit教授等人宣布联名签署了一份立场文件,表示减少感染人数是“迫切政治任务”,但“不应造成其他新破坏”。“考虑到对社会、文化和经济的永久性破坏,不可能让整个国家连续数周甚至数月陷入人造昏迷!”

默克尔表示,伴随着即将到来的冬季,德国当前的疫情发展形势已经“极为严峻”,甚至威胁到每个人的健康安全。过去数周的新增感染病例数呈指数型暴涨令卫生部门不堪重负,如果要等到重症病床告急才采取行动则“为时已晚”,必须严格限制社交接触、将感染率重新维持在较低水平。她说,虽然新规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民众的自由,但眼下自由恰恰意味着责任,意味着所有人都应该为自己、为家庭、为同事、为社会负责。并再次呼吁民众继续保持团结和谨慎,称疫情对社会的方方面面都带来重大挑战,只有众志成城、携手抗疫才能最终顺利渡过难关。

美联社注意到,在此前的两周里,默克尔曾反复敦促德国民众减少社交活动以控制疫情,但效果并不明显。

与默克尔的基民盟联合执政的社民党议会党团主席穆策尼希(Rolf Mützenich)指出,”即便在不安全的时代,强权统治的条件反射,也不足以构成抛弃协商共识的过程、寻找其他选项的理由。”

据民调研究机构Infratest dimap最近进行的一项调查发现,自10月初以来,认为新“禁足令”过于严厉的人数上升了4个百分点,达到15%;对德国政府的努力表示满意的人的比例下降了8个百分点,降为51%。

(欧洲希望之声综合制作,转载请注明出处和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