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德国最大银行转型 未来三...

德国最大银行转型 未来三年裁员1.8万

633
德国最大银行转型 未来三年裁员1.8万。(美联社)

德国最大银行,德意志银行 (Deutsche Bank) 于日前宣布大规模重组计划,作为该银行重组的一部分,该银行到2022年将削减1.8万份工作,重组费用到2022年底累计将达74亿欧元(约113亿新元)。

据德国之声报导,德意志银行星期天(7日)发布的一份声明称,将在2022年之前将人员总数降到7.4万,但没有透露裁员的地区分布,而其证券业务主要集中在纽约和伦敦。了解情况的消息人士称,裁员将在全球范围内进行,包括德国。

德意志银行宣布零售银行主管施特劳斯(Frank Strauss)和首席规管官马瑟拉特(Sylvie Matherat)将于本月离职。周五德意志银行的投行主管里奇(Garth Ritchie)同意下台一事,就预示了德意志银行这项裁员:此次重组将削减约18000个职位。德意志银行预计到2022年结束,大规模改组需耗资74亿欧元,将在今年和明年暂停派发股息,此举将每年为德意志银行节约60亿欧元(折合17亿美元)。

声明还表示,德意志银行将退出全球股票销售和交易业务,调整固定收益业务,尤其是利率产品相关交易业务,并将建立一个专门机构来处理上述业务领域资产。

投资银行业务是德意志银行此次改革的重点之一,这个核心业务占德意志银行收入半壁江山、也是其走入逆境的主因。知情人士透露,投资银行业务即将一分为二,交易银行事业将被从其中抽出并与目前在零售部门内的商业客户部合并。

据一位不愿具名的直接知情人士透露,德国政府认为首席执行官泽温(Christian Sewing)重整这家德国银行的行动是必要的调整。尽管裁员1.8万人的消息通常会引起政界人士的警觉,但德意志银行的重组被视作瘦身和提高盈利能力的必要之举。此外,缩减投行业务并重新聚焦德国业务的举措受到政府欢迎。

报导说,德意志银行的重组可能已经令该银行今年第二季度净损失28亿欧元(折合31亿美元)。按计划,德意志银行第二季度财务报告将于7月24日正式公布。

首席执行官泽温认为,这是德意志银行几十年来最为根本性的转型,现在侧重的目标是更稳定的营收来源。他表示德意志银行将仍然是一家国际银行,“我们正在打造一家更能够赚钱、更精简、更创新且有韧性的银行。”

兼任德意志银行监事会成员的Szukalski这个决定表示赞成,他认为对德意志银行而言,这可能是一个真正的新开端。

对于这家被德国监管机构视作系统重要性银行的重组,市场到目前为止的看法是积极的,其信贷风险指标跌至新低,欧元可转债上涨。股价一度上涨4.4%至7.49欧元,为两个多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据报道,泽温在今年5月份的德意志银行的年度股东大会上曾对银行的股东们表示,因为该银行的投资银行业务将大幅裁员因为此领域消耗了该银行的大量资产,而且陷入了多起诉讼案之中,而且该银行的投资银行业务也无法应对美国大银行的竞争,该银行的管理层准备大幅减员,而且该银行将专注于银行的盈利和增长领域,加速银行的转型。

今年4月,德意志银行未能与政府持股约15.5%的德国商业银行合并,成为财政部长肖尔茨(Olaf Scholz)遭遇的一场惨败。肖尔茨期望拯救一个潜在的国家冠军企业,但几乎没有得到政界支持。德意志银行只得自谋出路,泽温周日承诺响应德国许多政界人士一直以来的号召:放弃发展成为全球性投资银行的雄心,回到德国贷款业务的根基上来。

2018年,德意志银行三年来首次实现扭亏为盈。今年第一季度,德意志银行实现净利润2.01亿欧元。

截至今年3月,该行在全球范围拥有近9.15万全职员工,其中在德国有4.15万人。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