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德国制片人拍纪录片 讲述香...

德国制片人拍纪录片 讲述香港人持续抗争背后的故事

516
透过镜头讲述香港人为自由而战的纪录片(纪录片截图)

香港市民最初反对《逃犯条例》修订草案的一系列和平抗议,现在成为事实上的关于民主未来的“战争”,在接近6个月的抗争后,是哪些香港人让这场看似不可能的抗争还在继续着?德国电影制片人霍兹透过镜头讲述了香港人为自由而战的故事。

霍兹(Parjanya Christian Holtz)在这部为《华盛顿邮报》(Washington Post)“全球观点”(Global Opinions)拍摄的18分钟纪录片中,除记录了港人在过去数月的街头抗争外,还采访了三位参与抗议的香港人,透过他们的故事让外界可以一窥香港人坚持走出来抗争的根本原因。

霍兹解释称,当香港人6月开始抗争时,他人远在5000英里外的哥本哈根,虽然看到了相关新闻但没有深入了解,直到遇到两名香港学生,这对香港夫妇坚持不懈地向陌生人解释香港的政治局势,这让他开始关注200万港人走上街头和平抗争的新闻,并试图了解港人的心声。

参与抗争的女教师:香港的现状像“战时”

“我们将香港的现状描述为‘战争时期’,现在就是一场战争”,一名协助将港人诉求译成多种语言传达到全世界的女教师CheryI讲述道,“我们越来越像一个团队,协力合作,比如在街头”,不过我们本来并不是这样,“香港是一个压力大的地方,通常当你压力大的时候,对人就不是很友善“,现在的这种改变(通力合作)都是源于这场抗争运动。

香港人在为自由而战中展现的团结

”我使用社交媒体Telegram很多年了,我加入了一些组群,起初当事情还没有完全确定的时候,有人在群组里寻求不同方面的帮助,所以我自愿地加入了翻译的小组”,这位女教师娓娓道来了她在这场为自由而战中所扮演的角色。她带着霍兹走入抗争人群中,向他一一说明游行中的各种做法与举动,以及他们的诉求。CheryI提到了前线的抗议者和非前线的抗议者之间的协力合作,“第一线发生重大冲突而‘和平的示威者(非前线)’却没有离开”,是因为我们要和他们(前线的抗议者)在一起,在某种程度上保护他们,不过我们需要给他们留出空间,这样他们在需要时可以从警察那逃离。

制片人霍兹在这部影片中称,社交媒体在港人的抗争运动中立下了汗马功劳,为香港人筹到了数百万的港币,用于在世界各大媒体上发表公开信,表达港人的“五大诉求”:彻底撤回逃犯条例;无条件释放所有被捕的反送中抗争者,必不追究;撤回612暴动定性;成立独立委员会,彻查警方过度使用暴力情况;全面落实双真普选(目前港府已经撤回逃犯条例)。

“深水埗(Sham Shui Po)是香港收入最低的区”,一名曾经在抗争过程中遭到香港警方逮捕的大学生Gayau带着霍兹来到这里,向他展示当地的小商家在有限的财力下,通过提供免费的食物饮料,以及以极低价格销售安全帽等配备,来支持港人的抗争运动。霍兹在纪录片中称,他在城市中的每个人身上都看到了这种团结。

每个人都是领导者

一名任职科技公司、只有20几岁的男子Chong称,他根本不敢计算自己在这场抗争中投入的储蓄,他估计约3万美元。虽然从6月抗争开始Chong就一直在最前线,不过他自称自己只是关心香港的普通市民,“没有实际的领导者给我们下命令或是指导我们怎么做,我们做我们认为对的事情”,就像数百万个个体,无论你逮捕了谁,你都没有看到这场抗争运动在消亡,“我们仍在继续”。

Chong还称,北京22年前做出的“一国两制”的承诺非常脆弱,脆弱的就像一张纸一样,一戳就碎,“诚实地说,我们和北京之间什么都没有了”,“他们(北京)一直将其价值观、文化和在中国使用的那套体系强加给香港”,这违反了“一国两制”的承诺。

将继续前行直到五大诉求悉数得到回应

对于未来,CheryI称她和朋友们都很担心,若是抗争最后未能取得成功,那么所有人都将蒙受损害。在最前线的Chong则称,虽然他非常疲惫,但(在抗争运动中)的角色不允许他太情绪化,所以“每一秒我都在想如何让抗争更有效、直到战胜)”,没有休息,“一直继续前行”,直到五大诉求全部得到回应。

制片人霍兹:香港事件是对所有人的警告

制片人霍兹在纪录片的最后总结称,香港人受伤了,他们牺牲了自己的安全、时间和金钱,不过最重要的是他们牺牲了我们许多人认为理所当然的正常生活;我们所有人对于香港事件都应该警惕,中共的经济力量正在压制全世界的言论自由,这显示,这场战争不仅在香港街头正在进行,而且在商业、艺术和文化等各个领域都在进行着。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