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德国政府正式收紧外国投资审...

德国政府正式收紧外国投资审核 阻中资收购

392
德国总理默克尔 ( AP)

周三(12月19日),德国联邦内阁批准了《〈对外经贸法〉执行条例》修订案,收紧非欧盟投资者特别是中资对德国战略企业的收购。

综合路透社、德国之声等媒体报导,近年来,随着中企大量购买或收购机场、港口和高科技公司的控股权,并获得了欧洲公司的关键技术,令德国和其它欧盟成员国对中资收购的企图越发感到担忧。默克尔内阁的这一决定是正式对这一现象的回应。

降低政府介入收购交易的门槛
德国联邦内阁周三通过的这个新法规规定,只要非欧盟投资者对敏感德企的股份收购达10%,德国政府就可以以公共利益为由进行审查,甚至阻止交易。而之前被收购股份的比例要达到25%的门槛,德政府才能启动审查。

德国经济部长阿尔特迈尔(Peter Altmaier)说:“我们必须要能够仔细审查谁在购买德国敏感的基础设施,会带来哪些后果。”

德国在2004年引入了25%的持股门槛,并在2017年进一步收紧了对非欧盟投资者收购德国战略公司的审查,允许德国政府有更多的审查时间,并扩大了受审查行业的范围,包括一些重要的基础设施,如能源、水、食品供应、电信、国防、金融和运输。而本周三通过的修订法规还将媒体公司纳入了审查范围。

路透社称,到目前为止,德国还从未基于这个持股门槛规则阻止任何一家非欧盟公司购买股权。

就在今年夏天,中共国家电网试图收购德国电网巨头50Hertz的20%股份。按照既有法规,这一购买比例还不到25%的股比审核门槛,德国政府无法直接予以否决。最终,联邦政府通过授权国有开发银行德国复兴信贷银行(KFW)代表政府购下了该运营商的待售股份,艰难地实现了对中资的阻击。

而同期,中国烟台台海集团欲收购德国重要制造商莱菲尔德(Leifeld)。德国政府在8月份表示将会否决此收购后,烟台台海集团自动撤回了收购计划。莱菲尔德公司的产品可用于航空航天业,也可用于核工业,属于德国的关键企业。

“美的”成功收购“库卡”给德国政府敲响警钟
中国家电巨头“美的”(Midea)在2016年年中收购了德国机器人制造商“库卡”(KUKA)。这起收购案在德国当局内部拉响了警报。他们担心“库卡”的极具价值的技术诀窍随着这次收购被转移给了中共。

“美的”收购“库卡”仅两年的时间,就试图加速把“库卡”整合到其更大的业务运营范围之内,并增加对“库卡”管理层的控制。据该公司内部人士透露,“美的”有意扩大其发言权。“美的”还撤换了德方首席执行官罗伊特(Till Reuter)。

最初“美的”宣布,派两人进入董事会,但两年的光景,“库卡”6人组成的董事会中,有4人是中方成员。收购后的公司战略变换不定,令许多优秀员工流失。

“美的”的收购案让德国越发感到加强审查外资收购的必要性。于是自2017年起,德国采取了一系列的行动,并与意大利和法国联名向欧盟委员会“上书”,提议让欧委会充当外资收购欧盟企业的“警察”角色,对中企收购行为是否带有“政治动机”进行评判,以便保护欧洲一些创新公司。

11月21日,欧洲议会和欧盟28国的谈判代表达成协议,要建立对外国(主要是中共)企业投资的审查机制,更好地保护欧洲的敏感战略技术和基础设施,如港口和宽带网。

欧盟首席谈判代表普劳斯特告诉路透社,继世界其它主要经济体已经明确感受到中共威胁后,欧洲终于也“觉醒”了。“这将标志着欧洲不再天真了”,普劳斯特说,所有世界大国,包括美国、日本等都有审查机制,只有欧洲没有。

责任编辑:林妍

(大 纪 元)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