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德國召見中共駐德大使 重申...

德國召見中共駐德大使 重申高度關切港版國安法

277
慕尼黑舊城(德國):左邊是聖母教堂,右邊是新市政廳(維基)

【希望之聲2020年7月12日】(本台記者張玉文綜合編譯)德國外交部副部長伯傑10日召見中共駐德國大使,在重申德聯邦政府的立場時指出,中共實施港版國安法,嚴重破壞香港的高度自治和司法獨立,德國政府對此表示高度關切。

據路透社週六(7月11日)消息,德國分管香港事務的外交部副部長米格爾·伯傑(Miguel Berger) 週五(7月10日)在召見中共駐德國大使吳懇(Wu Ken)時表示,德國政府及其歐盟夥伴對中共實施嚴重破壞香港高度自治和司法獨立的港版國安法高度關切。

據悉,德、法兩國政府週四(7月9日)向歐盟提交議案,要求歐盟禁止向香港警方出售催淚彈、橡皮子彈等警務裝備並敦促歐盟27成員國為香港民主人士提供長期庇護,同時為香港學生提供更多的獎學金。該議案得到歐盟成員國的支持,預計下週一(7月13日)將在歐盟外長會議上進行討論。

報導表示,這是德國、法國首次就中共強推港版國安法做出的回應。法新社報導說,被批評在港版國安法一事上態度曖昧的德國當局開始行動了。

德國政府因其對中共實施港版國安法的批評言論非常謹慎,而受到批評。

據報導,德國聯邦議會人權委員會主席、自民黨成員吉德.嚴森 (Gyde Jensen) 曾呼籲,德國要使受到政治迫害的積極參與抵制中共港版國安法的活動人士更容易進入德國和歐盟,並為他們提供庇護,減少一切庇護所需的繁文縟節。

基民盟政治家、德外事委員會主席諾伯特·羅特根(NorbertRöttgen)還要求德國政府向中共更加明確自己的立場並指出,僅僅考慮經濟利益是錯誤的。

路透社6月19日報導說,歐洲議會在這一天以565票贊成,34票反對,62票棄權的投票結果通過一項決議案,呼籲歐盟及歐盟成員國就北京實施港版國安法向聯合國最高法律機構——海牙國際法庭提起訴訟的決議案。該決議案還呼籲歐盟通過經濟制裁阻止北京實施港版國安法。決議案表示,歐洲議會認為“歐盟應利用其經濟影響力,通過經濟手段挑戰中(共)國對人權的鎮壓”。這個決議案還敦促歐盟為港民提供國際庇護,同時對相關的中共官員啟動馬格尼茨法案進行製裁。

在上個月下旬舉行的歐中峰會上,歐盟主席馮德萊恩表示,香港的經濟成功歸功於其相對獨立於北京所擁有的自治權。她警告參加歐中視頻峰會的中(共)國領導人,如果中共繼續實施港版國安法,它將面臨“非常負面的後果。”

在會後的新聞稿中歐洲理事會主席查爾斯‧米歇爾(Charles Michel)和馮德萊恩表示,歐盟重申,《港版國安法》不符合香港基本法,中共打壓受基本法和司法獨立保護而享有基本權利和自由的(香港)民眾,違背了其向國際社會做出的承諾。

責任編輯: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