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德國籲臺提高晶片供給 專家...

德國籲臺提高晶片供給 專家:凸顯臺積電優勢與地位

293
德國經濟部長致函臺灣政府籲請提高汽車業晶片供給,並希望向晶圓代工龍頭臺積電傳遞訊息。臺積電則表示,會持續與汽車電子客戶緊密合作,支援產能需求。(圖片來源:中央社)

【希望之聲2021年1月24日】(本台記者斐珍綜合報導)2020年疫情重挫全球車市,在下半年才逐漸復甦,現在卻傳出全球車用晶片大缺貨,衝擊各國汽車產業,面臨減產威脅。據外媒23日報導,德國經濟部致函給臺灣政府,希望當局爲德國處境艱難的汽車產業提高晶片供給量,並指名向晶圓代工龍頭臺積電傳遞此訊息。專家表示,車用電子晶片目前不只臺積電在做,但臺積電具備製程分佈完整,產能最大,良率最佳等優勢,這也凸顯臺積電在全球先進製程的重要地位。

繼早先美國、德國、日本汽車大廠,透過關係向臺灣政府請求協助採購臺積電晶片;近日《彭博社》也報導,指德國經濟部長阿特麥爾(Peter Altmaier)致函臺灣經濟部長王美花及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籲請臺灣政府,爲德國處境艱難的汽車產業提高晶片供給量;他呼籲臺灣政府向其主要晶片生產商臺積電明確傳遞這項訊息。

德國經濟部長阿特麥爾致函臺灣政府希望增加晶片供給量,專家分析,這再次凸顯臺積電於全球供應鏈的重要性及位階。(圖取自facebook.com/peter.altmaier)

報導中指出,全球汽車業現面臨嚴重的車用晶片缺貨問題,造成汽車產能嚴重減產,不過最近面臨強勁反彈,產能卻無法跟上市場需求。

有消息人士透露,由於去年上半年疫情嚴峻時,車用晶片商曾向臺積電大砍單,而隨着汽車需求在去年下半年強勁反彈,這些業者想重新下單時,由於疫情刺激通訊產品的需求,現在都已經很難滿足,因此臺積電恐怕也愛莫能助。

消息人士還表示,通用汽車(General Motors)還曾爲此向臺灣政府求助,希望能夠確保晶片的供應,此外,歐盟也曾就此事與臺灣官方請託,而臺灣政府確實也將歐美這方面的需求,轉交給臺積電等臺廠。

不過消息人士表示,臺積電目前以產能已滿爲由,至少拒絕了1間大型車用晶片業者的大規模訂單。因此,導致車用晶片缺貨的問題,目前仍看不到緩解的跡象。

對於市場供不應求的問題,臺積電今天(24日)表示,“臺積電對客戶的需求一直是首要考量,也會持續與相關汽車電子客戶緊密合作,以支援其產能需求。”

臺積電總裁魏哲家日前在法說會上指出,汽車市場從2018年開始相對疲弱,2020年汽車產業供應鏈全年更受到中共病毒(COVID-19)疫情影響,客戶在2020年第3季時也持續降低需求,臺積電一直到去年第4季才開始看到產業突然回溫現象。

臺經院研究員劉佩真分析,受疫情刺激,去年高效運算、物聯網、消費電子、行動裝置快速發展,同時帶動對晶片的需求增加,也很早就向臺積電下單;而全球汽車產業受到疫情衝擊,一直到去年第3季才緩步復工,在下單時間晚的情況下,才導致晶片訂單生產排程落到最後。

臺灣經濟研究院產經資料庫副研究員劉佩真(圖/劉佩真提供)

劉佩真指出,德國汽車產業、車用電子發展一直是全球重鎮,汽車產業能否回穩,牽動德國、歐洲地區經濟復甦的腳步及動能。她推測這也是爲什麼德國經濟部長會罕見的致函臺灣政府的主因。

劉佩真強調,車用電子晶片目前不只臺積電在做,但臺積電相對具有製程分佈完整,產能最大,良率最佳等優勢,這也再次凸顯出臺積電在全球先進製程的重要性。

劉佩真也預估,現今臺積電產能滿載,爲滿足所有客戶需求,臺積電已持續增加資本支出、擴廠。但按預定時程,可能還要到第2季才能協助供給車用晶片,亦即車用電子晶片缺貨狀況,預計還需要一段時間才能緩解。

 

責任編輯:康慧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幷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