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德国疫苗接种遇瓶颈 默克尔...

德国疫苗接种遇瓶颈 默克尔承诺夏季前解决

365
示意图(图片来源:pixabay)

【2021年02月04日】德国自从去年12月开始接种疫苗以来,一直被批状况频出、进度缓慢。周一(2月1日)德国首次召开疫苗峰会,经过五个多小时的讨论,默克尔给出推进疫苗接种的承诺,反对党则批评峰会没解决任何实际问题。

万事俱备 只欠疫苗

德国自接种疫苗以来就没少出状况,例如在疫苗运输时没有保持足够低温、给接种人员打错了剂量等,然而人们诟病最多的还是疫苗接种速度的缓慢。德国各地报名接种疫苗的人几乎都已爆表,然而能排上队接种的人却少得可怜;很多地区建了不少疫苗接种中心,却根本等不来疫苗。

欧盟目前已经批准了三种中共病毒(武汉病毒、新冠病毒)疫苗,分别是美国辉瑞和德国生技BioNTech联合开发的疫苗、美国莫德纳(Moderna)疫苗以及英国与瑞典合资药厂阿斯特捷利康开发的疫苗。

原本指望这些疫苗能够增产以提供越来越多的剂量,没想到这些药厂却都宣布减少交货数量,让欧洲各国政府措手不及,欧洲民众也对接种疫苗速度缓慢感到越来越沮丧。

药厂阿斯特捷利康在告知将延迟交付疫苗后,德国政府强硬回应称,将对未如期交货给欧盟的多个实验室采取法律行动。

德国经济部长阿尔特迈尔(Peter Altmaier)对媒体表示,“倘若最后是这些公司未遵守义务,我们就必须追究法律后果。”他又说:“没有任何公司可冷落欧盟,独厚另一个国家。”

阿斯特捷利康则表示,由于他们的一个欧洲厂房出了问题,今年首季对欧盟的交货量只能达到原先承诺的1/4。

欧盟当局曾暗指阿斯特捷利康在疫苗配送作业上偏袒英国,而牺牲了欧盟。据悉,欧盟一度想要限制疫苗出口至北爱尔兰,但在英国首相强生(Boris Johnson)表达“严正关切”后,欧盟打消此举。

遭炮轰的药厂不只阿斯特捷利康。上周,意大利也扬言要对美国辉瑞大药厂(Pfizer)采取法律行动,理由也是疫苗交货时程延宕。

德国卫生部长斯潘(Jens Spahn)表示,正在为2022年订购疫苗备用,以防需要正常或加强剂量来保持民众对新冠病毒变种病毒的免疫力。

面对民众抱怨接种进度缓慢,斯潘说,可以理解民众没耐性,毕竟封城那么久大家都疲倦了。他称,德国8,300万人口中有230万人已接种一剂疫苗。不过,这个速度比起其它国家要慢得多。

斯潘说,“实际上,我们正在为2022年订购更多的疫苗,以期至少有一些在手边备用。没人知道我们是否需要后续疫苗注射。随着生产能力的扩大,我们将订购更多疫苗以防万一。如果我们不需要它们(疫苗),那很好,但如果我们需要它们,它们就可派上用场。”

默克尔承诺夏末前提供足够疫苗

针对疫苗接种遇到的种种问题,德国政府于2月1日召开疫苗峰会,德国总理默克尔、各州州长以及各疫苗生产商的代表都参与了在线讨论。

在峰会的新闻发布会上,默克尔承诺“可以在夏季结束前向德国所有愿意接种疫苗的人提供疫苗”。卫生部长斯潘表示,如果供货顺利,德国到6月底,就可以给5,000万成年人接种疫苗。由于Biontech疫苗仅限给16岁以上的成年人使用,而Moderna疫苗被批准给18岁以上的成年人使用,所以如果有足够5,000万人使用的疫苗数量,基本就能满足需求。

另外,在疫苗峰会召开前几个小时,德国化学及制药公司拜耳集团(Bayer)宣布,将从2022年起生产中共病毒疫苗,目前疫苗正由德国CureVac药厂研发。

拜耳制药负责人欧瑞奇(Stefan Oelrich)对媒体表示,“我很高兴告诉你们,我们有能力生产CureVac药厂采用信使核糖核酸(mRNA)技术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他说,公司目标是在前12个月生产1.6亿剂疫苗。

欧瑞奇转述和德国卫生部长斯潘的通话说,“我们和政府的讨论清楚表明,疫苗的来源必须增加。”他说,拜耳虽然没有生产疫苗的经验,但可以提供“生技产品开发方面强大的技术”。

目前CureVac药厂的mRNA疫苗尚未得到监管机构批准通过,但斯潘表示,疫苗“将在未来几周内获得批准”。

不过,默克尔在新闻发布会上也强调了疫苗的不确定性,她说,“也许疫苗就像流感疫苗一样,我们必须继续进行多年的接种,因为每年都有新的突变发生。”面对病毒的新突变,默克尔说,那就有可能必须再从头开发疫苗,否则疫苗可能根本没效果。

反对党之一绿党领袖哈贝克(Robert Habeck)认为,疫苗峰会未能达到预期效果。哈贝克说,疫苗峰会给出的结果并不能让人满意,如果我是联邦政府的人,我不想依赖一直在变化的报表,政府必须更加关注是否还有更多的疫苗生产可能性。哈贝克最近曾呼吁建立“紧急疫苗经济”,加强政府对疫苗生产的干预。

左翼党领袖巴奇(Dietmar Bartsch)则把此次疫苗峰会描述为“疫苗安慰剂”。他认为,就如何把德国带出“疫苗接种灾难”,需要联邦政府制定明确的计划,而不是只给点“安慰剂”。巴奇说,“这将需要一个明确的疫苗生产和分销计划,并在短时间内生效。”

德国患者保护基金会则批评疫苗峰会没有真正面对问题。基金会主席布瑞希(Eugen Brysch)对媒体表示,“这不是让德国摆脱瘟疫的方法。”政治家们负责任的行动也意味着能够“面对现实”,现实是“接种疫苗既不能保证持久的免疫力,也不能防止病毒的传染。”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