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入德国籍吗?看完“入籍”利...

入德国籍吗?看完“入籍”利弊再决定

2161
德国生活:入德国籍吗?看完“入籍”利弊再决定...(图片来源:pixabay)
德国生活:入德国籍吗?看完“入籍”利弊再决定...(图片来源:pixabay)

【欧洲希望之声综合】德国入籍条件:具有德国居留许可(法人签、工作签、家庭团聚签长期签证)并且在德国生活至少满八年以上,交满五年税,具备足够的德语水平,无犯罪记录,无申请社会救济金,承认德国基本法的外国人都可以申请德国入籍。

如果有德国大学的毕业证书,那么只要在德国生活满六年就可以了。和德国人结婚的外国人三年后就可以申请入籍。

对于长期生活在德国的外国人,即便已符合入籍德国的条件,也不会被自动地归化成德国籍,也没有义务必须加入德国籍。除非自己希望享有同德国人一样的权力和义务,更好地融入德国社会,必须自己本人提出申请加入德国籍。

在德国的留学生很多,那么有此意愿的人肯定也很纠结,因为一旦要入德国国籍,就不得不放弃中国国籍,因为目前中国还是不承认双重国籍的!那么,入德国国籍究竟有哪些利与弊呢?

入籍好处

★ 找工作容易且有自由选择的权利

有些外国人的工作签证是和工作单位挂钩的,想换工作的话,还要去外管局将旧的工作签证转成新的,外管局要就此事询问劳工局,其中任何一个环节出了问题,都有可能导致转不成工作,这些繁琐的手续常常让人头疼,最坏的可能是两头空,以至于不得不离开德国。如果入籍了就没有这个问题了,辞职、找新工作等等就和德国人一样,一切都是自己的事情,只要新的雇主愿意接纳,就可以跳槽。

找工作容易且自由选择的权利(图片来源:pixabay)
找工作容易且有自由选择的权利(图片来源:pixabay)

★ 持有德国护照自己创业也很方便

现在很多外国人在德国开业不得不选择有限责任公司(GmbH)的形式,因为其他公司形式不容易得到法人签证。有限责任公司形式有很多限制,且税务重,每个月还要请人做账等等,如果经营不善,一两年后就将不会再给延签证。 如果有德国护照,那么可以做自由职业者(Selbststaendiger)或者开个人独资公司(Einzelunternehmer),手续简单,开销少,税务轻,盈利压力也没有那么大,对于小本生意非常合适。而且一切和外管局打交道的繁文缛节也可省去。

持有德国护照自己创业也很方便
持有德国护照自己创业也很方便(图片来源:pixabay)

★ 去其他国家出差和旅游方便

持中国护照、有德国签证的人可以自由出入26个申根国家,持有德国护照的,除了这26个国家可以免签,还有另外92个国家也免签证,一共118个。 香港和台湾这两个华人地区,持有中国护照的人还得提前申请签证或者许可,但是持德国护照的可以买张机票就走,不用事先办任何手续。另外,在西欧国家中,英国、爱尔兰和塞浦路斯不是申根国家,如果拥有德国护照,这三个地方也可以随便去了。欧洲以外,拿德国护照的人可以免签进入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日本、韩国、巴西等地。

去其他国家出差和旅游方便
去其他国家出差和旅游方便(图片来源:pixabay)

★ 家庭成员也可获得好处

如果夫妻一方入了德国籍,那么其在中国的配偶就更容易得到许可来德国定居,而且一来就可以获得无限制条件的工作许可,三年之后也可以申请入籍。对于孩子上学方面,父母持有德国护照还是居留许可,没有什么区别,无论是公立还是私立,所有的孩子一视同仁,私立学校的学费也不会因为国籍的问题而有另外一个标准。

★ 可以享受福利待遇

作为手持有限期居留许可的外国人,一旦失去工作,生活来源出了问题,那么不管你之前给德国交了多少税和保险,你也早晚得面临不得不离开德国的问题。入了籍,即使生活来源出现了大问题,德国社会也是不能抛弃你的,德国的高福利起码可以保障最基本的生活和医疗条件。

入籍弊端

● 回国探亲需要签证 中国人加入德国籍后,就必须放弃中国籍

德国可以有条件地认可双重国籍,但是中国的国籍法规定不允许有双重国籍。所以要回国探亲的话,还得去中国驻德国大使馆签证,而且不能象以前一样想住多长时间就住多长时间,而是最长三个月。如果孩子跟着入籍了,那么在中国上学也需当作外籍儿童看待,不仅学费贵,而且程序上也有诸多不便。很多想长期留在德国的中国人只拿长期居留,但是不想入籍,就是因为回国不方便等问题。

● 将来想彻底回国的话还得更换国籍

如果将来想彻底离开德国,回到中国,还面临换国籍的问题,也是牵扯诸多手续。那时候说不定因为之前放弃中国国籍现在还不同意更换了呢!

最后,想强调一点,入籍并不代表融入到了这个社会,亚洲面孔是永远改不了的,成年之后我们学习德语很难将德语达到母语水平。所以,入籍这件事,大家要慎重考虑了!利弊自己可以掂量!

附:在德国出生的孩子入籍法:

在德国出生的外国人孩子父母如果具有以下条件,从出生之日起自动成为德国籍。入籍条件是:

1、新出生孩子的父亲或母亲任一方,必须常住德国至少8年。

2、新出生孩子的父亲或母亲任一方,已拥有德国永久居留许可证,或已有3年以上德国长期居留许可证。

3、新生孩子的父亲或母亲任一方有德国国籍。

尽管有了此自动成为德国籍的新规,但新入籍法做得还是很有逻辑性的。比如孩子出生在德国,但父母并不希望被自动成为德国籍,而继续父母一方的原国籍,可以说明不入德国籍。

新入籍法增加了补充规定:

该新出生孩子在未成年时,具有双重国籍。当孩子成年后,在18岁到23岁之间,由其自己对拥有哪个国籍作出选择,选择了其一后,必须退出其二,不再拥有双重国籍。

(转载请注明欧洲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责任编辑:李文涵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