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生活 德国报税期限延至7月31日...

德国报税期限延至7月31日

411
自2019年起,德国提交纳税申报表的日期延长至7月31日。(图片来源:Pixabay)

【2019年07月15日】报税是个细致活,也往往因为过于繁琐而让人头疼。不过从今年开始,对于报税人而言可能会更轻松一些,因为纳税申报延长了两个月,从原本的5月31日,延至7月31日。那么报税时,还有哪些事情应该注意呢?

何时必须提交纳税申报表格?

自2019年起,提交纳税申报表的日期延长至7月31日。也就是说,2018年的纳税申报时间更加充足了,比原来延长了两个月。

如果报税人有正当理由,比如生病、缺少税务文件、工作原因或是搬家等,报税日期还可以再延长至9月底。但必须在7月31日前向当地税务局提交书面的延期申请,并获得税务局确认才行。

委托税务顾问(Steuerberater)处理报税事宜的人,申报日期自动延至12月31日。当然,报税人需要告知税务局,自己已经委托税务顾问。在理由充足的情况下,委托税务顾问的申报日期甚至可以延长至2020年的2月底。

如果报税人在规定期限内没有提交申报表格,会首先收到税务局的提醒(Mahnung)。提醒没有被理会的话,报税人就要支付延迟罚款了。每个月的延迟罚款至少是25欧元,罚款金额最高也可达到收入所得税的10%,上限为2.5万欧元。

该怎样正确处理报税凭据?

从去年开始,报税时就不用再附上各种凭据、账单了,除非税务局要求必须提供。但报税人需要清楚,税务局不立即要求提供凭据,并不意味着他们不再需要这些凭据。你可能在报税的10年后收到税务局的通知,要求你提供某凭据。所以聪明的做法是,重要的凭据、账单等都要妥善保存,甚至做好备份,以备不时之需。

通常可以被计算在支出行列的有三大类:

1. 工作支出(Werbungskosten),如上班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所支付的车票;为了离工作场所近一点,而租了第二个住所;为了进修购买的专业书籍,连工作服也算在其中。不过需要搞清楚的是,工作服是指那些只能在工作场合穿,不能日常穿的衣服,比如医生的白大褂等。这些费用必须是自己支付的,才可以减免税。

2. 特殊支出(Sonderausgaben),如医疗保险、养老保险、捐款等。如果父母还在供孩子上大学,那相关的费用也算特殊支出。还有公寓的清洁、园艺、维修服务费等,以及儿童或宠物的照顾费用等。需要注意的是,这些费用必须有凭证,账单不能用现金支付,必须通过银行转账。

3. 特别负担(außergewöhnliche Belastungen),包括民事诉讼或者维护健康所产生的费用等。如配个眼镜,进行疗养复健也属于此类支出。不过,只有那些超出自己承受范围的费用才能抵税。这个承受范围与个人的收入有关。在申报时你可以把此类支出都列上,如果税务局认为这没有超出你的承受能力,则不会把其计算在内。

何时会收到税务局的税务评估?

这个有很大差异,可能在6周之内也可能在6个月之内收到税务评估。通常这跟你报税申报表格的复杂程度有关,也跟各地税务局的工作效率有关。

需要注意的是,报税人收到税务评估后应该进行仔细检查,看看评估是否有错误。如果纳税人认为税务评估有不符合事实的地方,可以有一个月的时间提出异议,并向税务局上交完整的纳税申报材料。这一个月的时间是法律规定的,一般一个月的时间足够准备纳税材料了。超过一过月后,即使你发现税务评估有错误,也不能再提出异议了。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