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打臉中共!臺捷簽署三大MO...

打臉中共!臺捷簽署三大MOU 韋德齊:絕不會光說不做

509
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Miloš Vystrčil)在臺捷經貿投資論壇上發言。(圖:中國民國經濟部)

【希望之聲2020年8月31日】(本台記者宋月綜合報導)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Miloš Vystrčil)率領89人訪問團大陣仗訪臺,並於31日出席臺捷經貿投資論壇,雙方簽署了3項經濟合作備忘錄(MOU)。針對中共跳腳,狠酸韋德齊「去臺灣只是跑個龍套」,韋德齊笑稱,絕不會光說不做!

「2020臺灣·捷克-經貿暨投資論壇」31日登場,多達40家捷克企業參與。臺捷雙方簽署完成了3項合作備忘錄(MOU),包括智慧城市及AIoT交流、創新創業,以及智慧機械合作。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透露,臺灣有3家在捷克設廠臺商打算加碼投資捷克,產業包含資訊電子、電動腳踏車、電聲產品。另外臺灣公股行庫合庫、輸銀也正評估在捷設立辦事處,華航則考量後疫情時代捷克觀光商機,評估開設直航。

臺灣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本次交流是臺捷史上層級最高、人數最多的訪團,也爲兩國關係締下新的里程碑。藉由這次合作,臺捷雙方關係會更深化,尤其臺灣與捷克均重視自由民主與人權,擁有相同價值觀。

維特齊致詞時表示,政治家主要的任務,就是要爲企業界打造良好環境,他率領捷克企業家訪問臺灣,希望雙方能藉此展開合作,進而取得成功。

他也表示,這次他率團訪臺,不只臺灣、捷克,全世界也在看,「看我們能否取得成功、影響未來」。

當然中共也在看,針對韋德齊訪臺,中共官方強烈反彈,外交部長王毅批「公開挑釁」,官媒《環球時報》31日發社論幫腔,說捷克參議長訪臺明顯想吸引眼球、自擡身價,酸他是量小逞能,「到臺灣跑個龍套,什麼都留不下。」

針對中共跳腳,韋德齊迴應說,他認爲他做的是正確的事,即使短期角度看不利,但長期角度肯定會帶來利益。他還用一句捷克俚語幽默表示,臺灣和捷克簽署的3項MOU,絕對不會光說不做:「你如果要暖和,光說是不會暖和的,要點了火纔會暖和」。

外界分析,正如維特齊所說,這次臺捷友好合作,對全世界都有影響,估計未來會有更多國家選擇與自由民主的臺灣合作,臺灣的國際空間將大大拓展,而中共的外交空間隨之更加緊縮。

根據經濟部投審會資料,截至今年7月,臺商赴捷克累計投資金額達1.6億美元,爲臺灣對歐洲投資第7大國家;2003~2018年期間,臺商在捷克投資金額累計11.8億美元,在當地創造1.7萬個就業機會;目前臺灣在捷克投資金額,亞洲排名第3,僅次於日、韓;臺捷往來貿易量合計8億美元。

 

責任編輯:李娜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幷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