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大学毕业生首超900万 中...

大学毕业生首超900万 中共官方让当个体户遭炮轰

569
在中国武汉举行的一场高校毕业典礼。(图片来源:网络)

【希望之声2021年3月20日】(本台记者福明真综合报导)因为受中共病毒(新冠)疫情等因素影响,中国大学生就业更加困难,而在今年中国高校的毕业生人数将首次超过900万人的情况下,中共政府近日发布通知表示,支持毕业生从事个体经营等就业模式。有学者批评,中共当局此举就是一场“政治秀”。

中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日前发布通知说,2021届高校毕业生规模达909万人,因“国内外环境和疫情变化”有不确定性,促进就业任务更加艰巨。

通知还宣称,企业就业仍然是毕业生就业的主渠道,而中小微企业也要创造更多就业机会。除传统就业领域外,各地要引导扶持创业创新,积极支持毕业生投身创业创新以及从事个体经营、非全日制就业和平台就业。

中国人民大学退休教授、社会学家周孝正对自由亚洲电台说,人社部鼓励大学生创业实际上就是一场“政治秀”。

他表示,至于说大学生能不能就业,那是他们自己的事儿,这不就是底下的小官在骗大官嘛。既然你让我解决就业问题,我就给你出招,比如鼓励个体户、地摊经济等等。用中国的俗话来讲,这种政策叫“顾头不顾腚”。

中国金融学者贺江兵分析说,政府鼓励零工经济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其他就业途径已经很难满足日益增长的就业需求了。

贺江兵表示,特别是民营经济发展的不太好,而国企解决不了就业问题,只能帮助有关系的人就业。当公务员更难,因为现在的公务员考试都是百里挑一,所以当局只能让你自己解决问题。

人社部发布的通知还表示,各地要将离校未就业的毕业生全面纳入实名服务,要求各地建立未就业毕业生实名信息数据库,与毕业生逐一进行联系。

贺江兵认为,所谓待业毕业生实名制显然有维稳目的。

近年来,由于中共病毒疫情等因素影响,中国高校毕业生就业更加困难。中国教育在线总编陈志文一年前就发文说,大学生就业已经迎来了最艰难的时刻。此前,有台媒报导,去年大陆一些大学生就业服务中心的数据显示,仅有25%的应届毕业生找到工作。

今年3月11日,李克强在中共人大闭幕记者会上发表讲话,再次提到今年就业形势严峻,称城镇新增劳动力约1400万人,其中高校毕业生909万人,创历史新高。还要保障退役军人就业,还要为两亿七八千万农民工提供打工的机会。

李克强说,当下中国正在兴起“灵活就业”,涉及到两亿多人。李还称,有的人一个人打几份工,很辛苦,建议应该给他社保补贴。

“灵活就业”一词一出立刻引发热议。有网友说:“灵活就业说得好听,就是打零工,没有福利,有上顿没下顿的。”

按照MBA智库百科的定义,灵活就业者是指以非全日制、临时性和弹性工作等灵活形式就业的人员,包括在各级档案寄存机构寄存盘案的与用人单位解除或终止劳动关系的失业人员、辞职人员、自谋职业人员,档案寄存期间经劳动人事部门批准退休人员,已办理就业失业登记的未就业人员,从事个体劳动的人员,个体经济组织业主及其从业人员。

有大V发帖说,“灵活就业通常是指城镇失业人员个人自谋生路或在街道、社区的组织下,从事社区服务、家政服务、后勤服务等‘临时工性质’的人员。”

外界认为,李克强此次变相披露了一个真相:中国“失业人口”高达2亿多。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