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大午集团遭强拆 员工赴区政...

大午集团遭强拆 员工赴区政府请愿被防暴警殴打

657
大午集团员工被殴打致伤,赴徐水区政府请愿(自由亚洲电台)

【希望之声2020年8月7日】(本台记者韩梅综合报导)河北民企大午集团自8月4日起在系列维权过程中遭暴力镇压,员工被防暴警殴打、被催泪弹和辣椒水袭击,多人受伤。包括集团创始人孙大午妻子在内的39人一度被捕。

据自由亚洲引述大午集团员工贾女士讲述,徐水区郎五庄的徐水区国营农场(原保定国营农场)无偿占有该村数千亩土地,60多年来当地村民却没有任何收益,现在村民希望收回土地,改由同样位于该村的大午集团运营。8月4日凌晨,国营农场方面突然动用铲泥车拆除了大午集团的办公用楼,并与前来阻止的村民和大午集团员工发生冲突。

据大午集团微博公众号“大午采风”,这场冲突后,当地警方出动大批警力殴打该集团员工和村民,并喷射辣椒水,发烟雾弹。导致多人受伤,甚至有人重伤。

8月4日下午,大午集团员工分别前往当地区政府、区公安局抗议,称黑社会指挥警察打人,要求严惩打人凶手,再次遭暴力镇压。多人被抓捕。

贾女士说,在两次冲突过程中,大午集团有一员工肋骨被打折,39名员工被捕,“后来在我们领导的极力交涉下,在晚上10点的时候全部都给放出来了。但是现在呢,也没有人给说法”。

另有知情人邓女士称,警方甚至抓走了大午集团创始人孙大午的妻子和分公司的负责人,此后因民愤太大,警方当晚释放了被抓的人。

河北大午农牧集团创始人孙大午以一千只鸡与五十头猪起家,到1995年该集团已经成为中国五百大私营企业之一。

主张开放党禁、军队国家化的孙大午以敢言著称,曾在2003年被当局指控“非法吸收公众存款”,但有关理据引起了中国民营企业界、法律界和学界的反弹,带来了巨大的争议,被认为是政治操弄司法的结果。最后孙大午被判有期徒刑3年,缓刑4年,并处罚金10万元(人民币,下同);公司则被处罚30万元。

去年,孙大午再度被关注。他在中共工程院院士增选进入第二轮的关键时刻,公开举报院士候选人杨宁“技术剽窃”,称自己公司的专利技术,也是世界蛋鸡育种领域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技术——红羽鸡产粉蛋被剽窃。

另外,孙大午还曾在北京大学演讲时直言农村有八座“大山”。

有人称他为“中国企业家的良心”。他的自我评述则是,“看似可喜可贺,其实是可悲可叹的人物”。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