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大外宣需要?清华新闻学院扩...

大外宣需要?清华新闻学院扩招研究生 主打国际新闻

552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外貌。(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官网)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外貌。(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官网)

【2020年05月15日】(欧洲希望之声姚晶锦综合报道)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团委微信公众号清华清小新”今日(15日)发布消息称,学校决定大幅度扩大新闻学院硕士研究生规模,今后学院的人才培养主要在研究生层次进行。此举被解读为清华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将取消本科招生。

该消息称,5月14日,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通过现场加网络远程在线方式召开全体教职工会议。会上清华大学副校长彭刚指出,“新闻传播即是学校战略性布局的科学,又要为国家发展进一步提供战略支撑。”“学校反复研究、慎重决策,决定大幅度扩大新闻学院硕士研究生规模,今后学院的人才培养主要在研究生层次进行。”

彭刚要求,“加强基础理论建设、主动服务国家战略,……提高国际传播能力”。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柳斌杰指出,“全球新冠肺炎(中共病毒)疫情的爆发,客观上促使学校加快了对战略性学科的调整步伐。”并指出“要认真研究国际形势和国际舆论斗争”。

据多家陆媒报道,对于社会关注的取消本科招生问题,清华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回应称,学院也在等待学校的正式文件通知,一切以学校发布的文件为准。一名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的本科生称,目前他们还未收到学院有关调整的正式通知。

但据澎湃新闻报道,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一名工作人员15日上午回应称,从今年开始,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确实将不再招本科生。她还表示,这一政策对于参加去年自主招生报考该专业的学生应该无影响。

当天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尹鸿朋友圈也转发了“清华清小新”微信公众号的消息,并附文称,“从本年度开始,学校决定,清华新闻传播学院停招本科。”

自由亚洲电台引述老清华考生披露,此次清华取消本科生,扩招研究生,主打国际新闻。

中国媒体人李泽奎对该台说,在肺炎疫情期间,中共宣传部门似乎感觉到“外宣”弱点,下一步将尝试新的应对方式,惟具体情况不清楚。

清华大学政治学系前讲师吴强也表示,“似乎高层有意从清华开始培养适合他们外宣需要的人,来挽救外宣能力的低下,提高他们外宣的水平和素质”。

中共病毒(武汉肺炎)蔓延全球后,中共发动大外宣,掀起一轮又一轮的舆论攻势,企图甩锅他国、逃避责任,但效果却适得其反,引发越来越多国家的反感和愤怒,追责的声浪反而日益高涨。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