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打算在德国养老?先弄明白这...

打算在德国养老?先弄明白这些事

797
从2021年开始,德国将引入基本养老金,预计将有近150万退休者可从中获益。(pixabay)

在德国生活、工作的华人,多少也都会考虑养老的问题。众所周知,养老绝不是老了以后才需要思考的事情,而是越早做准备越能掌握主动权。那么德国的养老状况、养老政策以及养老保险究竟是怎样的?本文就来做一个概括的介绍。

什么是标准养老金水平?

退休后能够获得多少养老金?最重要的决定因素,就是在职时个人的工作收入有多少?

对于占德国职业人口85%的受雇员工(Angestellte)而言,都有购买法定养老保险的义务。也就是说,他们领取的工资已经自动扣除了这一部分。

标准养老金水平(Rentenniveau)就是受雇员工交够45年的法定养老保险,退休时拿到的法定养老金占平均收入的比例。

如果在退休后也想保持生活水平不出现下降,理想的养老金水平要符合“70%规则”,也就是养老金占平均收入的70%。当然,这是非常理想的状态,大部分人拿不到这么高比例的养老金。

养老情况严峻 退休就是贫困?

德国政府曾出台过一项改革计划,逐步降低养老金相对于工作收入的比例,目前退休人员能领到的平均养老金是退休前毛收入的51%,到2030年这个比例将降至43%。

也就是说,一个工作了35年,税前月收入达2500欧元的工作人员,如果在2012年退休,每月能拿到816欧元的养老金;如果在2030年退休,每月就只能拿到688欧元。

而688这个数字恰恰是德国老年贫困线标准,如果退休金低于这个数字,便可去政府申请部分补贴作为基本的生活保障。这就意味着,那些月收入不足2500欧元的人,一旦退休后,就迈入了贫困行列,成了政府救济的对象。

目前德国政府推出的基本养老金政策,就是为了改善这一状况。

德国养老赶不上欧盟平均水平?

在经济发展方面,德国在欧盟属于优等生,但是比起养老金这件事,德国就只能汗颜了。根据国际经合组织(OECD)所做的调查,德国养老金水平远低于欧盟平均水平。

德国的退休人士平均只能拿到现有工资的51%,而欧盟国家的平均水平则达到71%。经合组织拥有36个成员国,其平均养老金水平是63%。排名在德国之后的国家只有墨西哥、波兰、智利、英国和日本。

而且德国男女养老金的差距非常大,女性所得养老金与男性的差距达到46%,几乎差了一半。所以德国的低收入退休人群,绝大部分都是女性。

什么是企业养老保险?

受雇员工除了拥有法定养老保险之外,还可自愿选择两种由国家补贴的养老保险:企业养老保险(betriebliche Altersvorsorge)和里斯特养老保险(Riester-Rente)。

从2002年开始,每个受雇员工都有权申请企业养老保险,那是从毛工资里抽取部分工资拿来交养老保险。对员工有两个好处,其一,这部分工资不需要交税和交社会福利(医疗保险等);其二,国家替员工交一部分养老保险。

需要注意的是,因为毛工资减少了,从剩下工资里交的法定养老保险也会相应减少。因此,建议雇员在签订养老保险合同之前,最好计算一下,是否划算。

什么是里斯特养老保险?

里斯特养老保险也是一种国家支持的养老保险,它主要对有孩子的低收入家庭有利。该保险要求投资人每年年收入至少有4%投入养老保险,国家给予的补贴部分至少154欧元,最多2100欧元。有孩子的家庭还可以给每个孩子(2008年后出生)300欧元补贴。

收入稍好的员工在抵税方面有好处,每年最多可以抵税2100欧元。但是,这种保险对没有孩子的、拿到平均工资的雇员就没什么吸引。这主要看每人交的费用。

举个对比例子
例1:月收入2000欧元,有2个孩子,都是2008年以后出生的
例2:月收入3000欧元,没有孩子
上一年毛收入
24000欧元
36000欧元
4%
960欧元
1440欧元
减去基本补贴(Grundzulage)
175欧元
175欧元
减去孩子补贴(Kinderzulage)
2×300 欧元
0欧元
至少每年要交费用
185欧元
1265欧元
平均每月要交费用
约15欧元
约105欧元
信息来源:www.riester-rente.net

另外,里斯特保险有个弊端,即如果没有完全满足合同的期限中途退出,国家补贴的部分就一分都没有。所以,如果不能坚持走完规定期限,可以申请在一定时间段停止存钱到保险账号,这样比取消该合同要合算得多。

自由职业者该买什么养老保险?

自由职业者(Selbständige und Freiberufler)暂时还没有义务交法定养老保险,但德国政府很久以来都在讨论是否要规定自由职业者交养老保险,目前还没有定论。

自由职业者可选择买法定养老保险,或者购买私人养老保险。现在已经有部分自由职业者在交法定养老保险,包括许多手工艺者、艺术家和教师。

对自由职业者而言,有一种类似里斯特的养老保险叫基础养老保险(Basisrente),也叫吕鲁普养老保险(Rürup-Rente)。

这种养老保险没有额外补贴,唯一的好处是可以少交税:2019年,保险费的88%可作为“特别支出”(Sonderausgaben)抵税,单身者最多可抵24305 欧元,已婚人士则为双倍。到2025年,抵税比例可达100%。退休时虽然还得交税,但那时收入已经少得多,交税就相对减少,总体上是减轻了负担。

目前法定养老保险对自由职业者也变得更加吸引人,因为许多投资保险的利息降得很低。法定养老保险的利润率比绝大多数私人保险利润反倒要高。

公务员养老金 5年=53年?

相对受雇员工的标准养老水平,德国公务员(Beamte)的养老金(Pension)则高得多。如果公务员还担心未来养老金不够,也可以买其它保险,其选择与受雇员工是一样的。法定养老保险、里斯特养老保险等,但没有企业养老保险。

里斯特保险中有多种选择:养老保险、基金存钱计划(Fondssparplan)、银行存钱计划(Banksparplan)或住房里斯特。公务员选择时比受雇员工更有优势,因其工作固定,养老金比例高。里斯特保险对投资人有个最低保障,即保险人原来投入的钱和国家补贴的钱都在。换言之,最糟糕的情况就是拿回本钱。

一般而言,公务员不能像自由职业者那样选择基础养老保险,但也有例外:当公务员的工资级别很高,交税负担很重时,可以买基础养老保险,只是可抵税的比例比自由职业者要低。

不过,只是这样简单一说还是没啥概念,拿出数据一对比,就知道普通雇员的法定养老金与公务员养老金之间的差距有多远了。

如果要获得1700欧元的养老金,平均收入者必须工作53年,而公务员只需要工作5年。这是德国编辑网络协会(RND)最近根据2018年的数据计算得出的结果。

2018年,德国退休人员平均每月所获得的退休金为760欧元,而德国的退休公务员的平均每月的退休金则为3080欧元。所以,在德国当个公务员,基本没有任何后顾之忧,退休之后照样能维持很好的生活水平。

退休养老照样要交税?

没错,到了退休养老阶段,照样要跟税务局打交道。不仅养老金要交税,退休老人的其它收入如果超出一定数额,也得交税,例如租金、私人养老金等。

今年7月份,德国养老金有过一次上调。西部联邦州养老金上调3.18%,东部3.91%。这虽然对大部分退休人士来讲是一个好消息,但也意味着有部分人要多交税了。

据统计,养老金上调后,应交税的退休老人增加近5万人。也就是说他们的养老金超过了个人所得税起征点(Grundfreibetrag),德国目前个税起征点是9168欧元/年。

当然,并不是所有的养老金都要上税,这里有个应纳税额比例。2005年以前,这个比例为50%,之后该比例逐年增加,2019年则为78%了。但是,2005年退休的,以后年份依旧按照50%的应纳税额来计算。今年退休的,则都按照78%来计算。

换言之,2005年以前退休的老人,其养老金的一半作为应纳税额,这部分如果没有超过个税起征点,则完全不用交税;如果超出了,那么就要从超出的部分中交税。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