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愛爾蘭大選開始計票 出口民...

愛爾蘭大選開始計票 出口民調顯示3大黨勢均力敵

177
愛爾蘭旗幟(網絡圖片)

【2020年02月09日訊】愛爾蘭昨天舉行國會大選後,今天上午9時(台灣時間下午5時)開始計票。根據一份出口民調,3大政黨支持率勢均力敵,誰能掌控下屆政府仍是未定之天。

根據易普索民意調查機構(Ipsos MRBI)昨晚10時投票結束後公布的民調,總理瓦拉德卡(Leo Varadkar)所屬的執政黨愛爾蘭統一黨(Fine Gael)、中間偏右的共和黨(Fianna Fail)和左翼政黨新芬黨(Sinn Fein),三者都獲得約22%的第一選擇票(first preference vote)。

這份民調訪問大約5000名離開投票所的選民,估計誤差範圍為1.3%。其中愛爾蘭統一黨獲得22.4%的第一選擇票、新芬黨獲22.3%、共和黨22.2%。

然而根據法新社,愛爾蘭使用可轉移單票制(single transferable vote system),在39個選區中,從每區選出多名下議院議員,因此要用第一選擇票的出口民調來推斷各黨席次很困難。唯有展開計票後,下屆國會的雛形才會開始浮現。

「愛爾蘭時報」(Irish Times)政治編輯雷希(Pat Leahy)說:「我們從沒看過像這樣的大選結果。基本上,現在3大政黨在統計意義上平分秋色。」(中央社)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