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大权旁落?习近平与马云们争...

大权旁落?习近平与马云们争夺互联网经济话语权

409
习近平与马云们争夺互联网经济的话语权。(美联社图片)

【希望之声2020年11月11日】(本台记者贺景田综合报导)日前,中共监管机构推出“平台经济”反垄断“指南”,向公众征求意见,此举重创了中国大型科技企业,马云等互联网大佬身家两日之间蒸发两万多亿。中共为何突然对互联网企业下重手打击?有分析指,互联网被中共看作新型基础设施,实乃“国之重器”,应该掌握在中共自己手里,反而主要由私营的互联网企业主导,大权旁落,此次针对互联网平台企业推出反垄断新规,意在夺回该领域的话语权。

北京对“平台经济”出重手

周二(11月10日)上午,中共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公布了“关于平台经济领域的反垄断指南(征求意见稿),新的反垄断指南主要针对阿里巴巴、腾讯等中国网络平台上的巨无霸。

阿里巴巴、腾讯、京东、美团等一众电商巨头的股价应声重度下挫。

按照“征求意见稿”的说法,网络平台经济领域处于垄断地位的平台经营者,“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无正当理由对交易条件相同的交易人实施差别待遇,排除、限制市场竞争”。

《美国之音》11月10日引述观察人士观点称,此举显示北京对网络巨头的态度有了巨大的变化。上周中共监管部门突然叫停蚂蚁科技的上市计划,大致也是这种变化的标志。从四个监管部门联合约谈蚂蚁集团三名核心人物和中共中央日前的公开讲话看,北京向市场传达的信息是,中共中央不希望看到私人企业过多经营网络金融业务,更不希望民企做强做大形成难以动摇的垄断地位。

知名对冲基金经理、桥水(Bridgewater)创办人达里奥(Ray Dalio)在一个网上论坛上评论蚂蚁集团暂缓上市表示,突然刹停蚂蚁集团上市显然会减低投资者信心,但蚂蚁集团对银行体系是全新概念,几乎代替或威胁中国银行体系,而且目前未有已成形的监管规范。

并非所有互联网平台公司都在反垄断之列

对于互联网平台,中共官方文件的定义是,通过网络信息技术,使相互依赖的多边主体在特定载体提供的规则和撮合下交互,以此共同创造价值的商业组织形态。

对此,财经公众号《国民经略》11月11日报道解释说,所谓互联网平台,指形形色色的电商平台、社交平台、外卖平台、搜索平台、出行平台、直播平台、在线OTA平台等等。

例如,京东、美团、58同城、百度、奇虎360、搜狗、字节跳动、快手、滴滴、微店、新浪微博、多点、贝壳找房、拼多多、国美在线、饿了么、小红书、携程、苏宁、同程、阿里巴巴、贝贝网、云集网、蘑菇街、兴盛优选、唯品会、腾讯,都是互联网平台企业。

报道称,当然,这些企业不一定都在互联网反垄断之列。

根据中共官方文件,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排除限制市场竞争,诸如电商“二选一”、大数据杀熟、捆绑销售、搜索降权、流量限制等,皆在监管之列。

报道认为,这是前所未有的大变局,互联网行业的格局或将重塑。

习近平与马云们争夺“国之重器”

《国民经略》报道称,与电网、路网在传统时代的扩张相比,互联网已经成了新时代的国家新型基础设施。

值得注意的是,“新时代”是中共官方喜欢使用的词汇,而按照西方传统的说法却是,太阳底下没有新事物。

报道认为,互联网最具代表的当属大数据。互联网巨头们掌握着数以亿计的国民的各种信息,从消费偏好、出行记录和收入能力,到日常情绪与社交偏好,几乎整个与互联网相关的日常生活都在大公司的掌握和监控之下。

报道称,这里的核心问题在于,互联网作为信息基础设施,本该由国家掌握,现在却落入私营企业手中。

海外政经观察人士王剑曾在直播节目中分析说,类似蚂蚁集团这类的科技巨头,让中共睡不着觉的原因在于,马云并没有向中共“交心”,而他又控制着一个庞大的金融市场,足以左右中共央行的货币政策。

本台财经评论员石亦言表示,互联网本该由国家掌握的看法是站在中共官方立场上的言论,因为互联网属于公共设施,不该由某个政党掌控。但中共很可能是将互联网作为“新型基础设施”看待的,是“国之重器”,应该由中共掌控,不能落入他人之手,但互联网经济的发展却超出中共的预料。互联网+虽然一直是中共官方大力推荐的新经济形态,但开发这类新形态经济,是有一定风险的,作为中共垄断经济代表的国企和央企并没有动力涉足这些未知而充满风险的领域,结果阿里巴巴和腾讯等私营资本占据了市场主导地位。

石亦言表示,监控国民和掌握大数据,是中共稳定政权的基础,而马云这类私营资本并不能让中共放心,尤其近期,马云关于中国没有金融体系并批评银行“当铺观念”的言论,外界认为,这是对习近平的直接挑战,因此,中共对私营资本起了“杀心”,不仅叫停了蚂蚁集团上市,更是迫不及待地以反垄断的名目从马云们手里夺取监控大数据和掌控互联网基础设施的话语权。因此,众多大陆媒体报道说,中国科技巨头的苦日子已经到来。

 

责任编辑:李娜
希望之声版权所有,未经希望之声书面允许,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