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当局吹完“全面脱贫”农民医...

当局吹完“全面脱贫”农民医保费用即涨逾倍

262
广西南宁市顾明村村委会通知。(图片来源:网络)

【希望之声2021年3月3日】(本台记者韩梅综合报导)习近平2月25日公开宣布中国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创造了“人间奇迹”。紧接着广西宾阳县一村委会就发出通知,宣布国家不再补助健保费用,从3月1日起,每人每年须支付的医保费用由280元(人民币,下同)上涨至720元人民币,涨幅达一倍以上。

据自由亚洲电台,习近平在北京的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宣称,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次日,广西南宁市宾阳县宾州镇顾明村村委会就发布了上述通知称:“2021年农村合作医疗每人280元一年,截止到2021年2月28日为止,从2021年3月1日起国家不再补贴,每人需交720元一年。”

报导引述农民出身的江苏常州居民张建平指,农民医保收费逐年增加,让贫困者更加贫困:“对于西部地区,比如贵州、云南、广西这些地方,农民负担确实相当重,直接报销到医院去看病的费用,实际很少很少。农民生大病都是自己了断。我们老家(泰兴)一些老人患了癌症,都是自我了断。”

沈阳居民李女士也说,农民医保负担年年加重:“这个国家的国民根本就没有福利待遇,像给你医疗费现在又涨到了720元,就是这样,没有什么待遇。你一旦得病,那么你的选择就是跳楼自杀,哪有钱治病。纳税有你的份,你就是为这个国家付出。”

报导指,以前农民交付医疗健保只占小部分,其余由政府补助,最初每人每年才10元,2019年增加至250元-400元之间,近期政府又取消补贴,农民需要独力负担。

陆媒也关注此事,并在报导中引四川农民的话说,医保费年年涨,对于打工者来说,每人280元的费用,全家算下来也已是不小的负担。

张建平说:“尤其在广西极端贫困地区,你让他(农民每年)交纳七百多元钱,几乎要了他全年三分之一生活费,因为中国定的最低脱贫标准是2300元(一年收入)。你作为一个人民政府,你不能把人分成三、六、九等,农业也是国家的基础产业。”

在习近平宣称脱贫“创造了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蹟”后,官媒很快拍马屁摘抄“习金句”称:“没有哪一个国家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实现几亿人脱贫”。不过张建平指,现实情况是另一回事:“中央每年发‘一号文件’说要重视‘三农’问题,要解决农村人口贫困问题,但是我们发现实际的操作,下面的操作,完全不是这回事。但农民依旧生活在贫困地区,尤其是西部不发达地区。”

 

责任编辑: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