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大陆律师获 “法德人权法治...

大陆律师获 “法德人权法治奖”

514

法国欧洲及外交事务部长让-伊夫·勒德里昂((Jean-Yves Le Drian)和德国外交部长海科·马斯(Heiko Maas)周三(21日)宣布15名“法德人权法治奖”获奖者名单。中国的维权律师余文生先生为15名获奖者之一。

据法国外交部官网消息,两位部长表示:“在庆祝联合国通过«世界人权宣言》七十周年之际,法德两国向15位在世界各国捍卫人权的志士致以敬意,通过他们,我们向全世界捍卫人权的志士致以崇高的谢意。他们遭遇重重阻力的艰辛工作常常被忽视,然而他们每日坚持不懈的工作着,确保了我们的《世界人权宣言》不落于一句空洞的口号。”

敢于代理“敏感案件” 呼吁政治改革被拘

余文生系北京市道衡律师事务所专职律师,他代理了大量有关“法轮功”学员及其它维权案件。

中国大陆709扩大抓捕维权律师事件发生后,他顶着巨大压力曾为多位涉及“709事件”的律师辩护,还冒着风险代理王全璋律师的案件,遭到中共当局报复;由于他正值、秉承法律精神代理经手的案件,在大陆遭受了疯狂迫害。

今年1月余文生律师的律师执照被中共司法部门吊销,他1月18日发表公开信要求修宪,提出国家主席应当由差额选举产生及取消军委主席等建议。第二天早晨遭到警方抓捕,之后以所谓的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及妨害公务”批捕,至今关押11个多月。

曾因会见支持香港占中人士被捕

余文生律师2014年10月13日曾被北京警方抓捕。

余文生律师2014年10月8日预约会见因声援香港占中事件被羁押于北京市丰台看守所的张宗钢。看守所说办案单位提审张宗钢,律师不能会见。于是余律师向看守所所长、驻所检察室进行控告,仍然不被允许会见。余律师只好在看守所门口等待。当时下着雨,气温骤降,余律师一直等到当日深夜12点左右。律师在丰台看守所门口深夜等待安排会见的情况上传网上两天之后,即10月13日余文生律师遭北京警方抓捕。

被捕前曾发严正声明

在被关押前余文生律师发表声明说:“我永远不会放弃自己选择自己的律师的权利,一旦我需要辩护律师,我已经指定梁小军和张维玉为我的律师,我已经给了他们授权书;如果到时他们无法代理,我的妻子有选择我的律师的权利;我永远不会接受一个当局指定的律师,除非我遭遇酷刑。”

自2016年以来每年法国和德国每年都颁发“法德人权法治奖”,鼓励那些为保护和促进人权及法治做出杰出贡献的志士。

责任编辑:常青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