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大陸科興疫苗在港開打 首現...

大陸科興疫苗在港開打 首現6旬老者接種後死亡

225
港府“開綠燈”引入大陸科興疫苗後,首現接種後死亡個案。圖爲大陸科興疫苗。(圖片來源:中央社)

【希望之聲2021年3月2日】(本台記者鄭欣綜合報導)港府訂購100萬劑大陸生產的科興疫苗於上週抵港,並在2月26日起爲優先羣組接種。開打數日以來,已出現多宗懷疑副作用的個案。其中一名年過6旬有糖尿病史的老翁,近日接種科興後出現嚴重不適被送院,不幸在2日後去世。

綜合港媒3月2日報導,一名有嚴重糖尿病及肺部疾病病史的年約63歲老翁,上週五(2月26日)到官涌的社區接種中心接種首劑科興疫苗。老翁在接種前、後均無不適,之後返回住所。但一日後,老者因不適被送往伊利沙伯醫院,其後出現休克症狀,並於28日凌晨時分不治。

院方一度懷疑老翁感染中共病毒肺炎,但快速測試證實呈陰性反應。之後有醫護翻查臨牀訊息系統,發現老翁2日前曾接種科興疫苗,於是按機制呈報衞生署及死因庭。

衞生署表示,已接獲醫管局呈報這宗懷疑接種科興疫苗後出現嚴重異常事件的報告,正聯絡醫管局就事件獲取更多資料以進行調查及評估,暫時未能確定與接種疫苗有關。

衞生署還指,會儘快將個案交由新冠疫苗臨牀事件評估專家委員會進行因果關係評估,並會適時發佈評估結果。

科興疫苗是首個在香港推出的新冠肺炎疫苗,由港府疫苗顧問專家委員會在上個月倉促批准在港緊急使用。不過,由於科興疫苗第三期測試數據據報沒有刊登在國際醫學期刊,不符合香港政府早前自行訂立的標準,社會各界廣泛質疑,港府是在北京施壓下對科興疫苗“開綠燈”。

據港府數據,截至3月1日下午,共有13.5萬人預約接種,兩萬多人已打完第一劑疫苗。除上述死亡案例外,傳媒報導有多人接種後出現不適。

包括一名72歲老翁27日到位於佐敦的官涌體育館社區接種中心接種科興疫苗7分鐘後報稱心悸,被送到伊利沙伯醫院留醫;一名患有高血壓的女士28日在沙田源禾路體育館接種中心接種後報稱不適,但毋須送院。

另外,還有4人在中央圖書館接種中心接種科興疫苗後出現不適:其中一名39歲男子接種後,眩暈及全身顫抖,需送院留醫,目前情況穩定;另外3位分別是一名69歲女子出現血壓升高及身體無力;一名48歲男子出現高血壓及心悸;以及一名45歲男子接種後感到眩暈。

責任編輯:康慧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