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打击新纳粹组织 希腊一党派...

打击新纳粹组织 希腊一党派领袖被判处13年徒刑

428
希腊新纳粹党领袖尼科斯·米哈利奥拉科斯的领导人被判处13年徒刑(图片来源:AP:Petros Glannakouris)

【希望之声2020年10月15日】(本台记者唐仲宝综合报导)

雅典上诉法院(the Court of Appeals in Athens)今天(14日)宣布希腊政党“金色黎明”(Golden Dawn)党为犯罪组织,并维持了一周前对包括该党领导层在内的68名被告的宣判。即对“金色黎明” 的创始人兼领导人领导人尼古斯·米哈罗里亚可斯(Nikos Michaloliakos)判处13年零1个月的长期徒刑,并对其非法拥有武器处以1000欧元的罚款;对希腊人祖国党(Greeks for the Fatherland Party)的创始人和领导人,曾任国会议员的伊利亚斯·卡西迪亚里斯(Ilias Kasidiaris)判处13年有期徒刑等。

据欧洲新闻网(Euronews)报道,定于今天上午在雅典上诉法院举行的 “金色黎明” 党审判直到中午12:55才在第459庭开庭,但没多长时间就进行了宣判。首席法官玛丽亚·莱佩尼奥蒂(Maria Lepenioti)像预期的那样,对该组织的领导人和前领导人都判处以长期监禁,对其他该犯罪组织的成员分别也做出1-13年不等的刑罚。

报道说,希腊反种族主义音乐家帕夫洛斯·菲萨斯(Pavlos Fyssas)在2013年9月17日至18日夜间遭遇谋杀,面对舆论的强烈反响,希腊政府和司法机构决定采取坚决的打击行动。 10月3日,警方采取了大规模的搜捕行动,瞄准的目标主要是新纳粹组织 “金色黎明” 党的主要负责人尼古斯·米哈罗里亚可斯和骨干分子。

之后,希腊一家法院裁定,极右翼政党 “金色黎明” 党领导人尼古斯·米哈罗里亚可斯羁押候审。雅典政府视金色黎明党为 “新纳粹” 犯罪团伙。这是希腊数十年来首次对某一当选政党领导人采取类似举措。

今年10月7日,雅典上诉法院宣布希腊政党“金色黎明” 党为犯罪组织,并对其在2012年-2019年期间的一系列谋杀和犯罪活动宣判,裁定包括该党领导层在内的68名被告罪名成立。这是自纽伦堡审判以来对自称法西斯分子的最大的一次审判。聚集在法院外的反法西斯抗议者爆发欢呼,相互拥抱,庆祝他们等待了五年多的决定。

对于这一长达5年半的马拉松式审理和反法西斯的里程碑式判决,希腊前总理亚力克西斯·齐普拉斯(Alexis Tsipras)表示:“今天,我们为希腊的民主又赢得了一点尊严,这是希腊人民做出的判决。’金色黎明’ 党对公民政治生活的侵犯受到了正义的制裁,它作为一个犯罪组织被扫入了历史的垃圾堆。”

泛希社运党魁佛菲·涅尼玛塔(Fofei Niemata)则称:“无论是从受害者的角度,还是从民主国家的角度,都要求对’金色黎明’ 进行正义的审判,因为我们的社会上没有法西斯主义生存的空间。但无论今天的怕判决如何,如果希望建立强大、民主和开放的希腊社会,与极端民族主义的斗争就仍将继续。”

伯明翰大学博士研究员玛丽安娜·卡拉库拉基(Marianna Karakoulaki)在半岛电视台英文网刊文表示,希腊反法西斯斗争还没有结束,周三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判决标志着金色黎明的终结,但是(法西斯)意识形态并没有因为代表它们的政治组织而消亡。

卡拉库拉基写道,希腊的反法西斯斗争远未结束。尽管曾在希腊制造了数年恐怖的新纳粹政党领导人将被关进监狱,该党的名字将从希腊政治舞台上被抹去,但其危险、分裂乃至致命的意识形态,仍深深植根于希腊社会。

根据维基百科资料定义:新纳粹主义组织松散,宣称以新纳粹主义为宗旨的团体分布世界各地,并且形式各异,没有一个统一的管理层。很多新纳粹主义团体是独立不结盟的,各团体之间互不联系也互不从属。

据报道,“金色黎明” 党成立于1980年代,是一个极右翼组织,一直被外界认为具有强烈纳粹色彩。曾在希腊主权债务危机的 “黑暗时期” 迅速崛起,获得了大量选民。并在2012年和2015年的大选中都赢得约7%的选票,成功进入希腊议会并取得近20个席位,一度成为希腊的第三大党派。

然而,“金色黎明” 党不断煽动民粹,并与一系列针对难民移民、左翼人士的暴力事件有关。指控包括涉嫌在2013年杀害反法西斯音乐人帕夫洛斯·菲萨斯(Pavlos Fyssas);以及在2012-2015年间制造数百起针对难民和移民的袭击事件等。 “金色黎明” 党自称为国家主义和种族主义政党,并拒绝承认其为新纳粹组织。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责任编辑:李帅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