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代理12港人案律師受壓被迫...

代理12港人案律師受壓被迫退出 當局要求“安靜辦案”

266
"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 (美聯社圖片)

【希望之聲2020年9月9日】(本台記者福明真綜合報導)12名參與反送中運動的香港青少年,上月23日乘船偷渡前往臺灣途中,遭廣東海警截獲。12人仍被扣留在深圳市鹽田看守所,至今未能與代表律師見面。在深圳其中兩名受港人家屬委託的律師,因受到巨大壓力被迫退出案件。

一名不願具名的律師向《蘋果》表示,其中一名律師早前試圖到看守所會見當事人,馬上被深圳的司法局人員約談;另一名未出發,就已受到律師所的壓力:“他們所裏面要蓋章,(律師)所裏面不允許他代理這種案子,不給他蓋章、同意代理。他以前代理過幾宗人權案件,司法局把這個任務分派給律所,特別盯住這些律師,先在所裏解決了”。

這名律師透露,他日前去了深圳看守所後,也有被他律師所在地的司法局人員約談,對方問他是否知道案件的背景,他表示是個偷渡案,司法局人員說此案牽扯港獨,並讓他小心,不要接受採訪,勿透露消息,更不可大肆宣揚案件。他表示,當局要求他“安靜地辦案”。

而已取得公證,準備今日到深圳試圖會見的盧思位律師表示,從深圳回四川后收到當地司法局來電,要求“備案”,昨日就被司法局約談。他透露,當局向他瞭解誰委託案件、誰介紹案件,要作有罪辯護還是無罪辯護,叫他不要炒作案件,實際上是不要接受傳媒採訪。他強調,當局很關注這個案件。

大陸近年很多的政治案件,當事人都被超長時間拘押、無法會見律師、家屬,甚至要被迫接受官方委派的律師,答應認罪以換取輕判。盧思位認爲,今天如果見得到12港人,這些問題就能解決了。如果見不到,這種模式可能性就會變得非常大。

臉書專頁“12港人關注組”指出,目前12名被拘留香港人已由家屬委託大陸律師代表,但暫時5名前往看守所的律師都無法會見當事人,其餘律師將繼續嘗試。

有律師表示,當局暗示可能將案件升級爲“組織偷越國(邊)境案”,刑罰或由最高監禁一年提升至無期徒刑。深圳鹽田看守所外也加設了多一重警崗,保安戒備明顯加強。另外,12人的電子預約探訪服務已被停止,代表律師必須在沒有預約的情況下前往看守所。

此前,據報導,被中國海警截獲的港人包括“香港故事”成員李宇軒,上月被香港警方國安處人員抓捕,說他涉嫌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以及洗黑錢,8月11日獲准保釋。其餘被捕者也都涉反送中運動,包括張俊富、張銘裕、李子賢、郭子麟、鄭子豪、廖子文、黃偉然、鄧棨然、嚴文謙、黃臨福,還有一名女子喬映瑜。他們當時打算偷渡去臺灣,申請政治庇護。

“知情人士”表示,這12人乘坐一艘快艇,23日晚由西貢布袋澳出發,原計劃先到距離香港約300公里、有臺灣軍隊駐守的東沙羣島,再轉大船至臺灣南部的屏東地區。但當快艇行至香港南部水域果洲羣島樟木灣附近時被髮現,廣東海警派出快艇將其攔截。

自由亞洲電臺報導指,早在今年7月份,已有兩批反送中青年坐船逃到臺灣。對於今次從香港直接到屏東的逃亡路線失敗,有協助港人的組織表示,可能安排香港抗爭者偷渡到臺灣的路線已被堵死,沒有人再敢參與這條逃亡路線。

此外,報導指,香港漁民發現,過去兩週,中共軍艦幾乎每天都在香港東面水域對面巡邏,更不時貼近香港東部海岸線。

 

責任編輯: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