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健康 大寒歲末來 節氣一循環

大寒歲末來 節氣一循環

396
在冬日最美的节气里邂逅美的诗词。(图片:希望之声合成)

【2019年01月20日訊】大寒是中華24節氣中的最後一個,每年1月20日前後,太陽到達黃經300°時為大寒。2019的大寒交於1月20日的17時(北京時間)。

古籍《授時通考.天時》引《三禮義宗》解釋:「大寒為中者,上形於小寒,故謂之大……寒氣之逆極,故謂大寒」。大寒節氣處於12月中,此時積雪不化,陰寒密佈。宋朝文學家邵雍的《大寒吟》中寫及大寒之寒:「舊雪未及消,新雪又擁戶。階前凍銀床,檐頭冰鐘乳。清日無光輝,烈風正號怒。人口各有舌,言語不能吐。」

這是一年中最後一個節氣,大寒過後,迎來新一年24節氣的輪迴。

大寒三候

中國古代將大寒分為三候:「一候雞乳;二候征鳥厲疾;三候水澤腹堅」。

冬至一陽初生後,經小寒至大寒,陽氣漸漸生長。雞『麗於陽而有形」在陽氣漸生之時感受到春氣,開始孵養小雞。而鷹隼之類的遠飛之鳥,盤旋於空中到處尋找食物,此時已有些小動物感知陽氣而活動。水域中的冰一直凍到水中央,上下都凍透了。」《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解釋:「上下皆凝。故雲腹堅。腹,猶內也。」

花木管時令,鳥鳴報農時,花草樹木、鳥獸飛禽均按照季節活動,它們行為的規律,成了區分時令節氣的重要標誌。

大寒出現的花信風候為「一候瑞香,二候蘭花,三候山礬(生於江南一帶)」。亦可作為判斷大寒的標誌。

民間還根據大寒之日的天氣狀況來推測隨後的氣候。比如:「大寒不寒,春分不暖」,是說大寒這一天如果天氣不冷,那麼寒冷的天氣就會向後展延,來年的春分時節天氣就會十分寒冷。

大寒習俗–「大寒迎年」

大寒節氣時,臘月已下來一半,後一半時間裏,濃濃的年味開始瀰漫。因此大寒節氣裡,還要為過中國传统新年做準備──趕年集、買年貨,寫對聯,準備各種祭祀供品,掃塵潔物,除舊布新,準備年貨,醃製各種臘腸、臘肉,還要煎炸烹製雞鴨魚肉等各種佳餚。同時祭祀祖先及各種神靈,祈求來年風調雨順。

民諺云:「小寒大寒,就要過年,殺豬宰羊,皆大歡喜。」每到大寒節,人們便開始忙著除舊布新,醃製年餚,準備年貨。有時,中國新年也處於這一節氣中,使得大寒節氣中充滿了喜悅與歡樂的氣氛,是陰冷冬日中一個難得的歡快輕鬆的節氣。

祭灶

祭灶是一項在民間流傳極廣的傳統習俗。以前,差不多家家灶間都設有「灶王爺」神位。人們稱這尊神為「灶君司命」,傳說他是玉皇大帝封的「九天東廚司命灶王府君」,負責管理各家的灶火,被作為一家的保護神而受到崇拜。灶王龕大都設在灶房的北面或東面,中間供上灶王爺的神像。沒有灶王龕的人家,也有將神像直接貼在牆上的。

灶王爺像上大都還印有這一年的日曆,上書「東廚司命主」、「人間監察神」、「一家之主」等文字,以表明灶神的地位。兩旁貼上「上天言好事,下界保平安」的對聯,以保佑全家老小的平安。

宋詩云:「古傳臘月二十四,灶君朝天欲言事」。小年,北方地區是臘月二十三,南方地區是臘月二十四。臘月二十三為祭祀灶神的日子。按傳統觀念,祭灶日為新年的前奏。

臘月,是指黃曆12月,一年中最後一個月,也是最冷的一個月」。「臘」的原意是獵取禽獸肉以祭祖,與「伏」對應。周朝稱「大蠟」,「臘」也稱「索」,「索鬼神而祭之」。元稹有詩句:「臘盡殘銷春又歸,逢新別故欲沾衣。」

尾牙祭

尾牙源自於拜土地公做「牙」的習俗。所謂二月二為頭牙,以後每逢初二和十六都要做「牙」,到了黄曆十二月十六日正好是尾牙。尾牙同二月二一樣有春餅(潤餅)吃,這一天買賣人要設宴,白斬雞為宴席上不可缺的一道菜。一般是雞頭朝誰,就是要解僱誰。如果老闆將雞頭朝向自己,員工就放心了。

買芝麻秸

此外,舊時大寒時節,街上還常有人們爭相購買芝麻秸的影子。因為「芝麻開花節節高」,除夕夜,人們將芝麻秸灑在行走之外的路上,供孩童踩碎,諧音吉祥意「踩歲」,同時以「碎」、「歲」諧音寓意「歲歲平安」,求得新年節好口彩。這也使得大寒驅凶迎祥的節日意味更加濃厚。

皇家比賽溜冰 鑿冰儲備

由於天氣的原因,大寒前後可開展的戶外娛樂活動並不多。到了大寒,皇家一般要舉行溜冰比賽,算是宮裡的一項『體育運動』。」尤其在清代,史料記載,當時冰上的表演有打冰球,冰上雜技之類,類似花樣滑冰。

在沒有冰箱的時代,當大寒來臨,冰凍得最堅硬結實之後,人們開始鑿冰儲存,以備來年夏天使用。

大寒食俗—吃糯米飯

大寒與立春相交接,飲食上也順應季節的變化。進補的食物量逐漸減少,具有升散性質的食物增多,以適應春天萬物的生發。因此廣東佛山民間有大寒節瓦鍋蒸煮糯米飯的習俗。糯米味甘、性溫,可補虛、補血、禦寒、健脾暖胃。

進湯羹

傳統的一九一隻雞食俗延續到了大寒時節,時序就進入到了四九前後。南京人選擇的多為老母雞,或單燉、或添加參鬚、枸杞、黑木耳等合燉。到了臘月,老南京還喜愛做羹食用,其羹可奢可簡,可葷可素,熱乎乎的羹湯暖胃暖身,是冬日的獨特飲食。

吃凍梨/火鍋

普通的老北京人家,則喜歡在大寒前後吃冰柿子跟凍酸梨;也會邀約三五親朋,圍爐吃火鍋。這一冷一熱,給予人層次豐富的口感,也能敗火消食,更添食趣味。

大寒節氣的養生要點

冬三月是生機潛伏、萬物蟄藏的時令,此時人體的陰陽消長代謝也處於相當緩慢的時候,所以應該早睡晚起,不要輕易擾動陽氣,凡事不要過度操勞,要使神志深藏於內,避免急躁發怒。

大寒的養生要著眼於”藏”。人們在此期間要控制自己的精神活動,保持精神安靜,把神藏於內不要暴露於外。這樣才有利於安度冬季。

古籍《靈樞.本神》曰:”智者之養神也,必順四時而適寒暑,和喜怒而安居處,節陰陽而調剛柔,如是僻邪不至,長生久視”。是說,順應自然規律,以其防禦外邪的侵襲。

中醫認為,頭是各條陽經會聚之處,心為陽藏貫通胸背,寒易從腳而生,因此,頭部、胸背部、足部是需要重點保暖的部位,民間也流傳著各種具體藥酒養生之法,如「大寒大寒,防風禦寒,早喝人參黃芪酒,晚服杞菊地黃丸。」

古詩裡的大寒

大寒過後,又是一個新的節氣輪迴。逝去的一切,引起人們情感的衝擊。古代詩人描寫大寒節氣的詩作也相當精彩。

「宿鳥驚飛斷雁號,獨憑幽幾靜塵勞。風鳴北戶霜威重,雲壓南山雪意高。少睡始知茶效力,大寒須遣酒爭豪。硯冰已合燈花老,猶對群書擁敝袍」。這首宋人的詩作《和仲蒙夜坐》,寫出了冬日裡因冷而靜,因靜而閑;在寒冷的日子裡,古人品茶飲酒,讀書揮毫,順應節氣、享受生活;令今人羨慕。

另一首宋詩《游慈雲》曰:「老懷不與世情更,才說閒行興翼然。微濕易乾沙軟路,大寒卻暖雪晴天。未曾到寺香先妙,底用尋梅山自妍。笑問松邊人立石,汝知今日是何年」詩人雖然不再年輕,但是樂觀熱情。在大寒之日,詩人興致勃勃,探梅進香,眼前心中,均是賞心樂事。在整個的冬日詩歌中,顯得別具一格。

(新唐人)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