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达共识恢复原貌 圣母院劫后...

达共识恢复原貌 圣母院劫后余生

386
巴黎圣母院。(资料图片)

【希望之声2020年7月10日】(本台记者唐仲宝综合报导)2019年4月15日,法国象征之一、巴黎著名地标圣母院(Notre-Dame Cathedral)去年惨逢祝融,大火吞噬屋顶,尖塔也在众人一片惊愕声中轰然倒下。痛心之后,修复工作随即展开。法国新任文化部长巴舍洛特(Roselyne Bachelot)今天(9日)表示,巴黎圣母院重建咨询委员会已就此问题开会讨论,专家普遍认为应该 “按原样” 复原被烧毁巴黎圣母院。

巴舍洛特:“按原样”复原被烧毁巴黎圣母院

据中央社报道,法国新任文化部长巴舍洛特今天告诉法国电台,去年火灾后,圣母院修复工程现正积极进行。有关遭到烧毁的尖塔是否应重修成原貌,“舆论和对此问题有决定权的人士形成了很大共识”,即圣母院尖塔应重建如初。

据法国《费加罗报》报道,在大火发生后,圣母院开始重建。时任总理菲利普(Edouard Philippe)宣布将组织一场全球设计竞赛,征集巴黎圣母院的重建方案。总统马克龙(Emmanuel Macron)曾表示,希望在五年内重建巴黎圣母院。但事实上,整个重建过程并不顺利。方案几经争议,维修也先后因天气、火灾中释出的大量含铅灰尘、以及“中共病毒”(武汉新冠肺炎)疫情而中断。巴黎圣母院重建咨询委员会今天就此问题开会讨论,专家普遍认为应该 “按原样” 复原被烧毁巴黎圣母院。

据报道,对圣母院应如何重修分成两派。其中一派是 “现代主义者”,希望在重建一新的建筑中融入创新元素,从而或多或少地给圣母院留下21世纪的大胆脚印。其对立面的 “正统派” 则为十九世纪修复的大教堂摇旗呐喊,认为要 “按原样” 让尖塔浴火重生,展其辉煌。在这一阵营中,有著名主持人斯特凡·贝尔(Stéphane Bern),他被总统马克龙任命负责一项有关法国文化遗产的计划,以及包括主持圣母院建筑的首席建筑师菲利普·维尔纳夫(Philippe Villeneuve)在内的著名专家。

而随后的民意调查显示,大多数法国人支持原样重建巴黎圣母院。法国议会两院也先后通过法案,要求重建工作确保巴黎圣母院恢复原貌。政府也不再提征集修复方案的话题。法国人都希望圣母院能在2024年修复,恢复昔日光彩,以迎接当年举行的巴黎奥运。

马克龙:大火触及到整个国家的情感

巴黎圣母院大火发生在当地时间2019年4月15日下午。

当时,圣母院正在进行修缮工作,火焰突然开始燃烧。火势不断扑向四周被施工脚手架围起的屋顶,很快吞没了教堂顶尖。

由于教堂支撑屋顶的为木质结构,顷刻间教堂屋顶被大火焚毁出现大面积崩落,其标志性塔尖也在大火中倒塌。

在燃烧了近15个小时后,巴黎消防部门宣布大火被全部扑灭。虽然大教堂的主体框架和长方形塔楼被保住,但整座建筑仍受损严重。

当时,成千上万的巴黎人和游客聚集在塞纳河的河岸上,震惊地看着大火正吞噬着这所全世界著名的教堂。许多人目睹此景潸然泪下,一些人跪在桥面上为圣母院祈祷,还有人朝圣母院方向唱起圣歌。

法国总统马克龙表示,巴黎圣母院大火,触及到整个国家的情感。

巴黎圣母院位于巴黎市中心塞纳河畔,始建于1163年,于1345年完工,是法国最具代表性的古迹之一,属于哥特式建筑。德国总理默克尔(Angela Merkel)甚至将其称为 “法国和欧洲文化的象征”。

法国文学家雨果(Victor Hugo)于1831年1月14日出版的小说《巴黎圣母院》(也译《钟楼怪人》,The Hunchback of Notre Dame),也让这座哥德式教堂而更为世界闻名。小说故事的场景就设定在1482年的巴黎圣母院,内容围绕一名吉卜赛少女(爱丝梅拉达)和由副主教(克洛德‧孚罗洛)养大的圣母院驼背敲钟人(加西莫多)展开。此故事曾多次被改编成电影、电视剧及音乐剧。

巴黎圣母院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登录的世界文化遗产,也是巴黎最有代表性的历史古迹、观光名胜与宗教场所,每年吸引上千万来自全球各地的游客。

圣母院也是天主教巴黎总教区的主教座堂,是历史最悠久和最丰富的教堂之一。西面的两座塔高69米,建于13世纪初。北塔可以通过387级楼梯登顶,而南塔是大教堂10口钟的所在地。其中最著名的,是一口名叫艾曼纽(Emmanuel)的最大的钟(Bourdon),法国历史上大多数重大事件的钟声,都是由它来 “宣告的” :如国王加冕、教皇访问以及两次世界大战的结束。2001年9月11日美国纽约双子塔遭恐怖袭击而倒塌时,这口著名的钟也被敲响。

圣母院还是皇家婚礼的举办地,也是拿破仑一世盛大加冕大典的举办地,和法国民族英雄圣女贞德的加冕地。法国前总统戴高乐和密特朗去世后的安魂弥撒也是在这里举行的。圣母院同时也是公众庆祝伟大和美好生活的地方。

 

责任编辑: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