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驿站 错的路上未必没有对的风景

错的路上未必没有对的风景

297
错的路上未必没有对的风景。(网络照片)

一位多年前的同事通过QQ告诉我,当年我们供职的那家小电厂终于倒闭了。对于这座从画蓝图开始就已经落伍,最终证明只让一小部分人发财而让国家和更多工人受损的企业的倒掉,我是不感觉意外的,这种结局,似乎在14年前我离开那里时,就已清晰地看到了。

即便如此,我的内心仍有一种怅然若失的感觉:毕竟,我在那里呆了7年,那几乎是我的整个青春。那里有过我的孤独、绝望和失意,也有过我的激情、冲动与喜悦。我甚至可以这么认为:如果没有那段生活,我的生命记忆会更加浅薄轻飘;我的生活,会少了更多的积极元素。

虽然,在当时我并不那么认为,特别是在那些娱乐只有赌博,文化生活只有黄色录像,每月工资买不够下月的饭票,很多时候只能呆在空寂的夜里听自己心跳的那些岁月,我决不这么认为。我当时一直感觉自己走在一条错误的路上——这路上的一切,本来与我无关,是命运强加于我的!

古人说:“男怕入错行,女怕嫁错郎。”这二种错,是人生最苦恼的事,它直接决定人生活在天堂还是地狱。而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我都认为这种灰暗落寞的生活,就是我挣不脱的命运。我以一种近乎于自杀的方式,沉溺于赌博和暴饮暴食暴睡的萎靡生活中,短短几年,由一个100斤的芦柴棒变为160斤的橄榄球,身心俱疲,了无生趣。到最重那一年,我好23岁。

那时,上夜班,一群来自天南海北年纪各异的工人围坐在电炉旁,煮茶烤面包聊天聊地聊神仙妖怪。我至今的写作题材,还有很多都来自那几年的围炉夜谈。其中有一个故事,甚至起到了改变我人生道路的作用。

故事是一个来自青海的老同事讲的。他说:20年前,我跟单位的车去出差,因为路况不熟,我们走到了一条最差最难走的路上,一路颠簸溜滑,冷饿难捱。我和司机一路相互抱怨,把心中的不满与烦躁往对方身上发泄,彼此都极度不爽。但这条令我们绝望的错路,却把我们拖向了最美的风景前——在路上,我们碰到两个投亲不遇走错路的女子,我们载着她们往前走,两天的交往,使她们决定成为我们的妻子。我们两个光棍,在错的路上,找到了属于自己的生活。一晃二十年过去了,我甚至认为,那条错路,是老天爷替我们安排好的。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