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 从“武汉肺炎”看皇帝的怪病...

从“武汉肺炎”看皇帝的怪病

405
坊间流传,清朝康熙皇帝有次得了一种怪病,宫中御医把所有的名贵药材都用遍也不见病情好转,束手无策。(图片来源:pixabay)

武汉肺炎,人心惶惶……在此分享一个给人启示的故事:

据传,清朝康熙皇帝有次得了一种怪病,宫中御医把所有的名贵药材都用遍也不见病情好转,束手无策。

有一天,康熙独自出宫微服夜游,来到一条街上,经过一个小药铺。虽是夜深人静,药铺里却灯火通明,还传来琅琅的读书声。

康熙心想,民间也许有高手。敲门、进屋后,见一位四十多岁的人在烛光下夜读,猜想就是这小药铺的郎中。

郎中见有来客夜访,便问:阁下深夜造访,有何见教?
康熙说:深夜登门,多有冒昧。我得了一种病,浑身发痒,遍体起红点,好多名医都没有治好,先生能不能给看一看?

郎中说:好,请你脱去上衣,让我看一看。康熙脱去上衣,郎中看了一眼便说:阁下不必担心,这是平日吃山珍海味多,又长期吃人参,火气上攻,因此起了红点,以致发痒。
康熙问:此病能根治吗?

郎中说:用些药就会好的。伸手抱起木架子上的一个罐子,铺开一个包袱,把罐子里的药全部倒出来,有七八斤重。
康熙说:先生,这么多,一次要吃多少才行?

郎中道:这是八斤大黄,拿回家去,用煮水百斤,放入缸内,等水温适中,便入缸洗浴,少则三次,多则五次,即可痊愈。
康熙心想:宫中御医用那么多奇方妙药都不管事,这不值钱的大黄能治好我的病?

郎中见他面有疑色,便笑着说:阁下请放心,我不会讹你钱,这药你拿去一用,治不好,我分文不收。
康熙说:好,若能治好我的病,定有重谢。

行医者应为普天下百姓着想,为他们排忧解难。(图片来源:pixabay)

康熙回到宫中,按郎中所嘱,如法洗浴。果然,他下到浴缸中,就顿时觉得浑身清爽。连洗三遍之后,真的全身不痒,身上的红点子全部消失。

康熙十分高兴,第四天又微服来到小药铺。

郎中一见康熙面带笑容,便知他的病好了,就故意说:阁下今天是送药钱来的?
康熙说:正是,先生说要多少钱?

郎中哈哈大笑:那天晚上见你半信半疑,我才故意说治不好病分文不收,如今病好了还是分文不收。我见你气宇非凡,只想跟你交个朋友罢了,请问,阁下尊姓大名?
康熙微微一笑:学生姓黄,字天星,一介书生。

郎中一听高兴地说道:我叫赵桂堂,也是一个穷书生。父亲立志让我金榜题名,光宗耀祖,可谁知天不遂人愿,多次名落孙山,如今只好在京城开一个小药铺,一面行医,一面攻读,希望有朝一日能鱼跃龙门。
康熙说道:赵兄,常言说,榜上无名,脚下有路。依你高超的医术,我可以力荐你进宫担任御医,岂不是鱼跃龙门了吗?

赵桂堂笑了笑说:行医者应为普天下百姓着想,为他们排忧解难,进皇宫当御医,尽管享尽荣华富贵,可不能为天下老百姓治病,非我所愿,医有何益?
康熙一听,不禁说:赵兄的德才令我佩服之至,既然仁兄屡考不中,何不安下心在医道上大展才能?

赵桂堂说:我也是这么想呀,但是有凌云之志,却难以施展抱负。老兄若日后发大财,帮我建一座大药堂,也算我没有白给你看一次病。康熙一听毫不犹豫地说:若真要建药堂,叫什么名字好呢?就叫“同仁堂”吧,你看这个名字怎么样?

赵桂堂见他当真,便笑着说:建大药堂需一大笔钱,谁知道你何时才能发大财呢?一句玩笑话,你莫当真。
康熙说:不妨试试。便从桌子上拿起笔来,写张字条,又盖上印章,然后说:赵兄,明天你到内务府衙门去一趟,那儿有我的一位朋友,说不定真能管事呢。

人正、心正、人善、心善,一定会有福报。(图片来源:Pixabay)

第二天,赵桂堂忍不住好奇,拿着字条找到内务府衙门,递上字条。不一会儿,就出来一个太监,把赵桂堂领进门内,走过一所院子后,又来到一个大屋子前,太监打开屋门,朝里面一指说:赵先生,这些够不够你的药钱?

赵桂堂一瞧,只见满屋白银,大吃一惊 。

这时,太监说:赵先生,万岁爷有旨,你给他看好了病,分文不收,他要送你一座“同仁堂”,你如愿以偿了吧。

赵桂堂这才如梦初醒:原来不经意结交的朋友黄兄,竟是当今皇上。

没过几天,一座大药铺拔地而起,取名“同仁堂”。

“同仁堂”开业典礼时,康熙皇帝亲自前来祝贺,慌得赵桂堂不知如何是好,束手无策。

康熙笑着说:莫要慌乱,你的药钱我可是还上了,下次再看病,你仍得分文不收呀。

从此之后,北京城便有了一个“同仁堂”大药房。

这则故事以及许多古人留下的许多事迹也显示:人正、心正、人善、心善,一定会有福报。武汉瘟疫当前,倘若人正、心正、人善、心善,也会逢凶化吉、遇难呈祥的 。

 

(转自看中国)
责任编辑: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