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阔天空 从外孙女的成长看中国的教育...

从外孙女的成长看中国的教育

308
成长(图片来源:pixabay)

我是中国大陆重庆市人,在重庆生活了几十年,是一名受过高等教育的老太太,已经退休了。我有一个外孙女叫倩倩,小时候活泼乖巧,人见人爱,真是父母的掌上明珠,左邻右舍谁见了都喜欢,一般都不叫她的名字,都叫她“小公主”。

家里有了这样一个孩子,那就像一件宝贝,给大人增添了无穷欢乐,给家庭带来了愉悦气氛。可事情要分开说,家里有了这样的孩子,父母的压力也很大。现在中国的社会环境,危机四伏,险象环生,拐骗孩子的事情屡有发生,导致父母从来不敢让她离开大人半步,只要离开视线就会紧张。另一方面,这样的孩子培养教育也是个大问题,尤其是在中国,父母都不想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所以在早期教育上不计成本,一定要通过多方栽培,细心抚育,直到把她培育成一个出众的才女,只有这样才能满足心愿。

倩倩确实聪明,三岁能背诵唐诗宋词,四岁就表现出有唱歌、跳舞的天赋,越是这样父母对她的期望越大。幼儿园要选择最好的,小学也要选最好的学校,中学更是反复筛选、比较,挑了又挑,选了又选。对于女儿、女婿的做法,我这个当妈的从来不去质疑,我想从重点幼儿园、重点小学、重点中学教出来的学生,应该说最起码是个好学生,这一点是肯定的,然而后来发生的事情证明我想错了。

倩倩从三岁起就开始参加各种辅导班,每天的活动被安排的满满的,连我这个外婆家都很少来,怕影响她学习。我和她外公也很少过问外孙女的成长情况,偶尔问一下,她父母都说好,我们也就不方便说啥了。

时间过的很快,一晃十来年就过去了,倩倩已经读到高中一年级。那年放暑假时,女儿打来电话,要我们赶紧过去看一看。平时很少有这种情况,我知道一定是家里有了麻烦。当我赶过去的时候,刚一推门就听到倩倩跟她爸爸在吵架。她爸爸在骂她,而且骂的很难听,而倩倩也不示弱,与她爸爸对骂。当时那个气氛,真是很难形容,我一时也不知道该怎么劝解是好。

经过了解才知道,倩倩从读小学开始,就渐渐的变的不听话了,到了中学就已经很严重了,学习成绩全班倒数第一,打架斗殴成了常事儿。可这些事儿女儿碍着面子一直没对我说,现在找我了,说明她们已经处理不了了。我一听就当机立断,对女儿女婿说:你们别吵了,让倩倩先跟我走,到我家住几天,消消火再回来。于是倩倩把她的东西全装在书包里,跟我走了。

我想事出必有因,孩子走到这一步,一定会有她的想法。于是我慢慢的询问她这些年来的生活和学习情况,才弄清问题的症结。

她说:“从小父母就教育我,读小学要戴红领巾,才是好孩子;读初中要入团,才是好学生;读高中、大学要争取入党,才会找到好工作,才会有前途。可是当我按照父母的要求去做的时候,我发现全不是他们说的那么回事儿。读小学时,我看到好多孩子学习成绩很差,平时表现也很坏,可班主任叫每人交几块钱,每个同学都发了个红领巾带上了,就连经常打我的那个同学都带上了红领巾;读初中了更是这样,很多同学学习成绩不好,品德很差,也是不分青红皂白全部集体入团,谁想不入还不行;读高中了也是这样。听说在大学里也是如此,都是领导指定入党,不入也不行,怎么能说党、团、队员是好人呢?读这个书还有什么用?”她说她不愿读书了,没有意义。

我对她说的话表示认同,因为这些年我也看的很清楚,孩子说的话都是事实,没有什么不对。中共为了延续它的专制统治,不惜一切手段,尤其是它们从教育入手,从少儿开始就进行一整套洗脑式灌输教学,强行将年轻人与中共捆绑在一起,长大了好为它卖命。中共的学校都是为政治服务的,为政党服务的,怎么能培育出人才呢?

我对倩倩说:你说的有道理,外婆也赞同,但年轻人还是要读书的,就看你读什么书了;年轻人要有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才能分清善恶、好坏,才能找到人生的方向。因为我和她外公修炼法轮功多年,我们知道“真、善、忍”的法理对任何人都是有指导作用的,我就把《转法轮》拿给她看。

她看过后就对我说:“这位师父是真正教人做好人的。”

我说:“你才看了一遍,这本书有很多内涵你还没有领悟到,如果你不去好好读书,就看不到这本书的真正内涵。这是一本‘天书’,你没有知识就不能完全看懂,所以你一定要好好读书,现代科学知识是一个文化基础,也是需要学习的,有了文化知识你才能去做一个有益于社会的人,一个真正的好人。如果你想做好人,就按照《转法轮》的要求去做吧!”

倩倩笑着对我说;“我知道怎么去做了。”

从那以后,她一有时间就看法轮大法的指导书。实在因为学习紧张没时间了,就默念九字真言 “法轮大法好,真善忍好”。她告诉我说,学法以后脑子变得特别清醒,思路非常清楚,越来越感觉自己有智慧了,思考问题时思路会源源不断的出来,想做什么一般都能做成。

我没有告诉她要怎么发奋读书,也没有强调什么具体的学习方法,只是让她多看大法书,她自己就知道该怎么做人做事了。事实证明我的做法是对的:她的学习成绩越来越好,高中时期成绩一直都在稳步提升,后来她考上了重点大学,大学毕业后又考上了研究生。

她的父母一开始还有些担心,怕我将她带偏了,后来看到她的变化,都在心里认可了,具体事情也懂得放手了。在她大学毕业时,亲戚朋友都到家里来为她祝贺,我也给她送了两千元钱的“红包”,她爸妈当着家人的面说:“是法轮功师父把我的女儿教乖了,只有法轮大法才能教育出好人来呀!非常感谢大法师父!”

(本文由希望之声编辑综合,保留版权。未经希望之声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