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从“金盾”到 “锐眼” 中...

从“金盾”到 “锐眼” 中共扩大监控鼓励互相举报

325
监控摄像头,示意图(图片来源:Pixabay)

【希望之声2021年3月11日】(本台记者福明真综合报导)中共对民众的监控范围不断扩大,在2003年启动“金盾工程”后,又开始实施一项长达五年的名为“锐眼”的计划,从官方监控到鼓励互相举报,令民众不满。

根据OneZero网站3月2日发表文章表示,中共原定的监控计划是在2020年覆盖全国100%的公共场所,即“锐眼”(Sharp Eyes)工程,利用人脸识别技术,更注重让民众之间互相监视。

文章表示,“锐眼”系统覆盖全国是中共2016年的“五年计划”,是邻里之间的互相监视、举报系统。“锐眼”系统是通过监控摄像头、人脸识别技术,以及居民家中安装的特殊电视盒,让民众通过电视和智能手机看到监控录像,并能通过按钮向警方举报。

文章称,“锐眼”工程只是中共过去20年来众多监控项目之一,其它还有金盾工程、安全城市、天网等,大陆公共和私人场所共计安装了超过2亿个摄像头。

中共的现代监控计划开始于2003年的金盾工程(Golden Shield Project),由中共公安部运作,包括严格的网络审查和实体监控。

中共启动的另外两个监控项目——安全城市(Safe Cities)和天网(SkyNet),其中天网是安装监控摄像头、进行人脸识别的系统。“锐眼”乃是“天网”的乡村版。“锐眼”旨在强化中共监控系统使其扩展到大陆乡村地区。

在中国,每个人都处于政府的监视之下,而中共的监控项目支出庞大,一份对7.6万份政府采购公告的分析显示,监控支出已成为很多城市预算的重要部分。比如周口市2018年的监控支出与教育支出相同、是环保支出的两倍多。

外国虚拟专用网公司Surfshark发表的一份最新报告显示,北京的摄像头监视器数量高达115万,是世界第一,而在全球监视器密度最高的前十大城市中,中国占了6个。

几个月之前,英国资讯科技评论网站Comparitech也曾经对全球人口最多的150个城市进行分析,发现全球监视器密度最高的20个城市中,中国占18个,其中山西太原位居第一。

国际市场调查公司IDC早在2019年的报告预测,2022年中国视频监控摄像头部署量将达到27.6亿台,也就是14亿中国人,平均每人将“拥有”两台监控探头。

去年10月,大陆几家从事人脸识别业务的大型企业受到美国制裁,因为这些企业配合中共监控和迫害新疆维吾尔族。被制裁的商汤科技、旷视科技,主要业务之一就是为中共警方庞大的监控系统提供脸部识别服务。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