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回眸 从歌伎到女医 宇文柔奴的传...

从歌伎到女医 宇文柔奴的传奇一生

369
柔娘倾心王巩的正直为人,心甘情愿做一名能歌善舞的婢女,来到他身边。图为宋徽宗赵佶《文会图》局部。(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公元1079年,因乌台诗案,北宋著名诗人王巩受到牵连,被贬到数千里之外的宾州(今广西宾阳)。他在蛮荒的地方做了三年(一说五年)小官。有一名才艺出众的歌女坚持陪在他的身边,一起度过了凄苦的时光。这名歌女叫宇文柔奴,也叫柔娘。

柔娘出身于医药之家,她的父亲是一位宫廷御医,因遭人诬陷,最后冤死在狱中。她的母亲不堪忍受打击,一时急火攻心,气绝而亡。这场飞来的横祸,使宇文家道中落。心地不良的叔父就将柔娘卖到了行院——一个以歌艺娱乐的地方。

柔娘天资聪慧,明艳动人,很受行院主人的喜欢。主人精心栽培她,柔娘学会了歌舞和多种乐器。她出色的歌舞造诣,在当时名震北宋京城。

一天,行院的一位歌姬生病了,柔娘陪她去看病。出乎意料的是,柔娘此行遇到了一位故人。原来,这名陈姓太医和柔娘的父亲是至交。自打柔娘被卖到行院后,陈太医多方打听,想找到她。没想到,他苦苦寻找的人,今日突然出现在面前。陈太医派人准备了银两,将柔娘从行院赎了出来。

柔娘小时,父亲教她读过一些医书,也留下了很多药方。因她天资聪颖,喜读医书,很快就能帮助陈太医打下手。陈太医也常教她一些诊疗的方法。时日不久,柔娘能独自为人治病了。

此时,王巩正在诗坛、画坛、政坛上大展身手!柔娘倾心王巩的正直为人,他却已有家室,故她心甘情愿做一名能歌善舞的婢女,来到王巩的身边。1079年,苏东坡因“乌台诗案”被捕,身为好友的王巩为此受到牵连,被贬到数千里之外的宾州。

王巩落难后,他的妻子、仆役也都各自散了,唯有柔娘愿意陪他到荒蛮的地方赴任,陪他度过人生的艰苦时刻。她也凭着熟知的草药知识,为岭南的百姓治疗疾病。她因救人无数,在岭南被誉为“神医”。

王巩没有因遭到牵连就责怪苏东坡,二人依然保持着密切的书信交往。柔娘在岭南治病的消息,很快传到苏东坡的耳中。

公元1083年,王巩官复原职,带着柔娘返回京师后,找苏东坡叙旧,叫柔娘为东坡倒酒。说话间,东坡问柔娘:“广南的风土怎么样?很不好吧?”柔娘平静地说:“能让心里安宁的地方,就是我的家乡啊!”

苏轼像。(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她的坦然,令东坡大受感动。苏学士当即为她挥毫泼墨,填下一首词《定风波·南海归赠王定国侍人寓娘》,称赞她:“人人都说,那女子的歌声宛转悠扬。风起时,歌声犹如雪花,能飞过炎热的夏日,使世界变得清凉。看你从远方归来,更加显得年轻了;你的微笑,好像还带着岭南的梅花清香!”

苏东坡在词中称她为“点酥娘”,意思是柔美聪慧的佳人。柔娘和王巩坚贞的爱,也随着东坡颂词的流传,被世人广泛传扬。

全词如下:

常羡人间琢玉郎,天应乞与点酥娘。自作清歌传皓齿,风起,雪飞炎海变清凉。    万里归来年愈少,微笑,笑时犹带岭梅香。试问岭南应不好,却道,此心安处是吾乡。

(事据《古今词话》、《东皋杂录》)

 

作者:洪熙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美莲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