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回眸 此人其貌不扬却诗名满天下 ...

此人其貌不扬却诗名满天下 连宰相女儿都曾想嫁给他

514
以丑闻名的唐朝诗人罗隐,留下了“今朝有酒今朝醉“等脍炙人口的诗句。(图片来源: 网络)

唐朝是古代诗歌的黄金时代,留下了很多脍炙人口的诗篇,“今朝有酒今朝醉,明日愁来明日愁。”“采得百花成蜜后,为谁辛苦为谁甜?”这些诗句一千多年来一直被后人传唱。可是,你知道吗?他的作者竟是以丑闻名的诗人罗隐。

罗隐(833年-910年)字昭谏,号江东生。他的祖父、父亲都曾做过地方官吏,所以罗隐也热衷于仕途,从小就刻苦学习,想要通过科举步入仕途,一展宏志。但是罗隐的科举之路却屡受挫折,他先后参加了十几次科举考试,结果每一次都名落孙山,史称其“十举不第”,遂改名罗隐。

史书记载罗隐“貌古而陋”、“乡音乖刺”、”性简傲”、“好谐谑”。意思是说,罗隐的相貌苍老丑陋,说话的声音刺耳难听,性格孤僻傲慢,喜欢戏弄别人。这些缺点使罗隐总是不能获得考官的好感,因此接连在科举考试中落榜,“多所讥讽,以故不中第”。虽然科举不顺,但是罗隐依然凭借才华而名满天下,成为当时著名的诗人,写下了许多脍炙人口的诗句。

据《旧五代史》记载,罗隐诗名于天下,他的诗名被唐宰相郑畋、李尉赏识。唐僖宗时的宰相郑畋也是一个爱好诗歌的人,对罗隐的才华颇为赏识,常把罗隐的诗文拿回家中阅读吟诵。郑畋有一个女儿端庄美丽,同父亲一样痴迷诗文。郑小姐偶然在父亲那里读到了罗隐的诗文,不由得对作者罗隐心生爱慕,从此得了相思病,决心要嫁给罗隐做妻子,“郑畋少女好罗隐诗,常欲委身”。郑畋苦劝无效,无奈之下,只好把罗隐请到家中,让女儿躲在帘子后面偷偷观看。当郑小姐从帘子后面看清楚罗隐的相貌后,瞬间就爱意全无,并且终身不愿再读罗隐的诗文,“见其寝陋,遂终身不读江东篇什”。

咸通十年(869)冬,曾及第状元的吏部员外郎于环,出任湖南观察使。因为于环曾为罗隐的进士考试广为延誉,窘迫中的罗隐只好写了封《投书湖南于常侍启》, 直截了当地请求于环奏授一官或推荐他参加吏部的书判拔萃考试。

次年夏天,罗隐终于如愿被授予衡阳县主薄。罗隐应该是很珍惜这个职位的,但是,他只干了不到半年,却被迫离职。不知道罗隐是否因为耿介憨直的个性,得罪了于常侍的两个部属硖州刺史卢御史和右司张员外,还是他的相貌让他们不舒服,他们竟然认为丑才子罗隐做属县的主薄不合适?这对罗隐来说十分不爽,也使得于环为难。

恰逢当年江南闹饥荒,罗隐家乡吴中一带民不聊生,他就顺势告假归乡。因尚未到领取年薪的日子,囊中羞涩的罗隐连回乡的路费都不够。还是于环出手解困,破例把节度使府的留存之物给付罗隐应急,他才得以携物资赶回富阳救济饥荒的家人。

因为途中在湘北受大风所阻,罗隐所乘的船停泊在洞庭湖与青草湖之间,他便将在湖南所做的文书编次为三卷《湘南应用集》,并自序,叙述自己在湖南的经历。因为“马上军前”的遗失,他编辑的这些文书不过是十分之一二,如今也不存了,只留下一篇两百字的序文。在这篇序文中,罗隐自己揣测被迫离职的原因,是自己无功名出身,从而遭受排挤。这对于落第又急于养家糊口的罗才子来说,无疑是伤口上撒盐。

因为途中在湘北受大风所阻,罗隐所乘的船停泊在洞庭湖与青草湖之间。 唐棣 1351年作 朔风飘雪图(局部)(图片:Wikimedia Commons)

在终于得以启程离开洞庭湖时,罗隐郑重地给于环写了一封信《谢湖南于常侍启》,一是对于常侍的仁厚再次表示谢意,同时也是表明自己对湖湘之地的不舍之情显见。

一路曲折,罗隐回到故乡富阳,已是咸通十二年(871)的春夏之交。安顿好一家老少后,罗隐再次赶往湖南任职,而几千里的路程,逆水而上,在那个只有舟车或是安步当车的年代,他到得潭州时就是第二年的仲夏了。而疲于奔命的罗隐这才得讯,于环因为受到弟弟于琮的牵连而被贬袁州刺史,他的衡阳主薄一职已落旁人。

继任潭州刺史、湖南团练观察使的是王凝。困于潭州的罗隐只好转而给湖南观察使王凝写了《投湖南王大夫启》。400字的信,字里行间流露的都是谦卑与辛酸,从前的耿介与愤激之气,都被生计所磨灭了。王凝在湖南观察使任上也只一年多,罗隐的求职最后也没有结果,失意的他只好落寞地打道回府。罗隐虽然才华横溢,但是却始终怀才不遇,变得愈发狂放不羁,常用诗文讽刺官员和朝廷。

《北梦琐言》记载了罗隐与朝臣韦贻范的过节,说罗隐以才气和傲气著称,时常口无遮拦,自断前程。罗隐有次与韦贻范同船,船夫说:船上有朝廷的官员。罗隐很轻蔑地戏说:那是哪个朝中的官!我就是脚指缝里夹着笔,也可以顶得过他们几个人!

韦贻范曾任龙州刺史,后官拜相位,罗隐那句狂妄的话肯定使他记恨不已,当然会让罗隐狂妄之名传遍朝廷,为罗隐此后的应试和做官设置障碍。黄巢起义被平叛后,光启元年(885),有朝中贤臣向唐僖宗举荐起用罗隐,就是被韦贻范极力阻止了:罗隐若能金榜题名或是被授予官职,他一定会将我们这些朝官视为不名一文的秕糠!

唐昭宗时,昭宗听说罗隐的名气很大,就想要把罗隐召入朝廷做官。结果大臣们很不乐意,立刻表示反对,并列举出罗隐的“讥谤之词”。例如罗隐曾写过一首叫作《华清宫》的诗:“楼殿层层佳气多,开元时节好笙歌。也知道德胜尧舜,争奈杨妃解笑何”。很明显,这首诗是在讽刺昭宗的老祖宗——唐玄宗。昭宗听后自然不高兴,于是便取消了原来的打算,罗隐也就错失了入朝做官的好机会。

唐昭宗李晔(图片:wikimedia /Minhvui150)

十年八次落第,人到中年的失意才子,从38岁到55岁的壮年间便宦游隐居,罗隐初为衡阳县主薄,后隐居池州,再失意淮润。唐僖宗光启三年(887),直到55岁之时,罗隐才中断做了将近30年的科举梦,抑郁愤懑中不得不归江东,投奔年初拜为杭州刺史的钱镠,先后任过钱塘令、镇海军掌书记,升迁为镇海节度判官、授给事中。开平三年(909年)卒于钱塘,享年77岁,世称“罗给事”。

罗隐一生不得志,一生却创作了许多作品著《江东甲乙集》、《淮南寓言》及《谗书》、《后集》并行于世。有名的诗句,如“采得百花成蜜后,为谁辛苦为谁甜”、“若教解语应倾国,任是无情亦动人”、“我未成名卿未嫁,可能俱是不如人”等。而要说最为有名的,则是“今朝有酒今朝醉,明日愁来明日愁”这两句,更是被后人传唱。

(本篇文章和图片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责任编辑:康慧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