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CIA最新2040前景报告...

CIA最新2040前景报告 表明美国政界对中共的无知

537
图为拜登提名的中情局长伯恩斯(William Burns)2月24日接受参院确认听证。(图片来源:Tom Williams/AP)

每隔四年,在美国总统大选之后,情报部门都会发布一份有关世界状况的报告,并提供对未来二十年的预测。乔·拜登(Joe Biden)到达白宫时也如期在办公桌上看到了这份报告。 2021年版强调了Covid-19大流行已经造成了一年来的“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最大的全球破坏”,对全球未来展望中描述了一个由中国主导的国际混乱秩序。

中美竞争主导 日益不平衡和分裂的世界

2021年版的报告中指出,新冠疫情造成二战后最大的破坏,放大并加速了重大动荡的影响。包括数字革命、人工智能、生命工程、全球变暖和出生率下降等等新时代特征都共同加剧了目前社会的紧张局势。 这些趋势也造成了冲突和不稳定的地缘政治背景,在接下来的二十年中,我们将不得不在此趋势的引导下前进。

报道将疫情“后世界”的特征描述为:个人之间联系紧密但社区破碎、脆弱的个体身份、空前的移民潮压力、人口老龄化加剧、绝大债务压力、碎片化的国际体系、普遍更富有但财富分配更不平衡……最重要的是,全球化将以一种混乱的方式继续下去,并将以美国和中国之间的竞争为标志。

这份文件中对未来的世界设想了五种可能性。 其中一个标题为“失控的世界”。 推测认为,西方民主国家将不能完全从Covid-19大流行中恢复,其社会日益分裂,世界正慢慢陷入无政府状态。国际秩序被描述为“无方向,混乱的和不稳定的”。

民主的侵蚀

至少在未来十年,民主被侵蚀的趋势可能会持续下去,甚至更长的时间。 (……)民主制度的长期合法性取决于两个普遍条件:维持公正,包容,公平的政治进程,以及为人民取得积极成果。 要回应公众对腐败,精英垄断和不平等的担忧,可以帮助恢复公众的信任并增强机构的合法性。 此外,提供有效的服务,经济稳定和人身安全-民主国家的历史优势-可以提高公众的满意度。 (…)

脆弱的威权政权

威权政体将面临与民主政体相同的风险,其中一部分政体将难以适应,在经过一段时间的明显稳定之后,政府更可能突然而猛烈地换届。 尽管从中国到中东的专制政权都表现出抵抗,但它们仍表现出明显的结构性弱点:普遍腐败,对原材料的过度依赖以及个人主义的统治者。 (…)

国际混乱局势

在接下来的二十年中,全球影响力的竞争强度有望达到冷战以来的最高水平。 (…)在这种更具竞争性的全球环境中,由于技术进步和目标数量的扩大,参与者的种类繁多以及威慑力量的动态,洲际冲突的风险可能会增加;国际条约和标准将遭削弱。 强国的军队可能会因为避免付出高昂的人力和物质代价而努力避免发生激烈的冲突,甚至进行全面的战争。 但是,由于计算失误或拒绝就基本问题作出妥协而爆发此类冲突的风险可能会增加。 (…)

美国中央情报局2021年版的报告中,特别设想了一个由北京主导的“混乱”国际新秩序。

在法国观点周刊的相关文章中,作者Luc de Barochez 指出,在未来的二十年中,中美之间的地缘政治竞争将占主导地位。 美国中央情报局在其有关2040年前世界状况的前瞻性报告中,将中央情报局和其他美国情报局的材料汇集在一起​​,描述了一个日益不平衡和分裂的世界,其各个层面都存在竞争。

中国利用西方的困难来扩大其国际影响力

在这个“失控世界”的剧本中,中国处于领先地位,它将利用西方的困难来扩大其国际影响力。 报告的作者写道,中国在亚洲的侵略性日益增强,“增加了与其他地区大国发生武装冲突的风险,特别是在争夺关键的资源方面。” 与此同时,那些人口年轻化而和失业率高的的发展中国家将不得不满足中国的需求,因为他们希望获得急需的投资和援助。 ” 该报告有关中国的章节节选如下:

“由于危机和政府反应不稳定的不确定性,扼杀了投资和创造就业机会,使北美和欧洲陷入了增长乏力的时期,许多分析将这种局面与1990年代日本“迷失的十年”进行对比,许多发展中国家都陷入了停滞,其中部分转向中国,也有一些国家政府倒台,特别是在非洲和中东地区。“

“国际挑战已经升级,包括恐怖主义和人类发展下滑。逃离冲突的,环境灾难和经济衰退的移民潮不断涌向欧洲,亚洲和北美的较富裕国家。”

中国并不试图建立新的世界秩序,而是着力于促进产业发展

“实际上,在此期间,中国本身也经历了许多相同的环境和社会问题,但由于其更强大的社会凝聚力和信心、灵活的领导能力、中央集权的权威、提供就业、商品和服务的能力、以及压制竞争声音的政治制度,都使中国更能适应。”

该报告指出,“尽管速度远低于1990年代和2000年代的繁荣时期,但国内需求还是促成足够的GDP增长率,使中国能够赶超美国,并在2030年之前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应对气候变化影响的庞大基础设施项目,比如上海保护大堤都得到全球的效仿。类似的基础设施发展计划以及定期的外国援助和投资已帮助中国在发展中国家获得影响力。”

“尽管取得了这些进展,但中国继续致力于解决外围及其领土内的安全威胁。 北京一直对邻近地区以外的国际纠纷和领导角色保持警惕。 中国没有试图建立新的世界秩序,而是着重于促进产业发展和建立促进其发展目标的技术标准。”

2035年,中国在亚洲的地位变得无懈可击,尤其是在它成功迫使台湾政府坐在统一谈判桌前之后。

中国生态和军事强制力胜利标志着该地区的一个转折点,表明北京有能力威逼美国的亲密伙伴,并迫使中国的邻国担心中国人民解放军把重点放在解决其他地区问题上。

报告指出没有其他任何国家能够挑战中国政权在该地区的崛起。 俄罗斯总体上与之保持一致,但随着时间推移重要性减弱了。 尽管印度已从亚洲的增长中受益,但若要面对,甚至更好地遏制其更强大的邻国,还需要数年的时间[…]”

值得一提的是,2009年CIA报告版本中警告说,可能会在远东出现,随后向野火一样在全球球蔓延的病毒流行病。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