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 “春宵一刻值千金” 下一句...

“春宵一刻值千金” 下一句是什么?

491
“春宵一刻值千金”出自于北宋大诗人苏轼的作品《春宵》。(示意图,图片来源:pixabay)

【2021年03月20日】“春宵一刻值千金”是千古名句,相信大家对这句诗并不陌生,但若是问起它的下一句什么?作者是谁?它原本的含意是什么?你能马上想得到吗?虽然很多人都将“春宵一刻值千金”归结在俗语的范畴,但其实这句话是出自于北宋大诗人苏轼的作品《春宵》。
苏轼,字子瞻,号东坡居士,湄州眉山(在今四川)人,与父苏洵、弟苏辙并称三苏。生于北宋仁宗景佑四年(公元1037年),卒于徽宗建中靖国元年(1101年),享年六十五。他二十一岁中进士,官至礼部尚书,反对新党王安石变法而自求外职,后多次被贬,但在各地为官清正,口碑甚佳。为北宋大文豪,他的诗、词、赋、散文、书法、绘画成就极高,是中国文艺史上罕见的全才。苏轼的诗善用夸张比喻,清新豪放而独具风格。散文与唐代韩愈、柳宗元,宋代欧阳修、苏洵、苏辙、王安石、曾巩并称“唐宋八大家”,书法与蔡襄、黄庭坚、米芾合称“宋四家”。

现在我们就来读一读苏轼的这首经典作品《春宵》:

《春宵》

春宵一刻值千金,

花有清香月有阴;

歌管楼台声细细,

秋千院落夜沉沉。

整首诗词华美而含蓄,耐人寻味,尤其是全诗的主旨“春宵一刻值千金”,成了千古传诵的名句佳句。春宵美好,一刻千金,在春花的清香和朦胧的月光中,耳边传来悠扬的歌乐声,诗人望着庭院的秋千,在深夜里感受这春夜之美。

全篇写得明白如画却又立意深沉。在冷静自然的描写中,含蓄委婉地透露出作者对醉生梦死、贪图享乐、不惜光阴的人的深深惋惜。

这首诗的本意,前两句描绘春天时光的宝贵,后两句描写了权贵醉生梦死的生活,极具现实的对比性、讽刺性,是一句“劝世良言”,告知后世要明白时光的重要性,要珍惜宝贵的光阴去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是用“前果后因”的方式告诉人们,时间对于人生就像春天一样的短暂和重要,要做有意义的事情,而非醉生梦死,去享乐去浪费。

显然,这里的“春宵一刻值千金”指的并不是大众所传的“洞房花烛夜”,而是在描述,春天的夜晚是多么珍贵,有鲜花散发的清香,有月亮盈亏圆缺的朦胧之美。而后两句,指的是在这样宝贵的时光中,一些权贵却沉浸于迷离夜色,贪图享乐,纸醉金迷,挥霍光阴。

然而,人们对“春宵一刻值千金”的误解,以及断章取义,他们根据字里行间的词汇,妄自解释,将其添加了“洞房花烛”的事情中,让原文那种珍惜春季里大好时光的本意荡然无存。

其实何只春宵一刻值千金,中国有句古谚:“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生命苦短,人身难得,若能好好把握时间,修持自身,努力上进,人生一刻还值万金呢!

(转自:看中国)

(责任编辑:翛然)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