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資訊 春天到多养肝 散步看花多...

春天到多养肝 散步看花多吃这个

318
樱花(pixabay)
樱花(pixabay)

春季三个月,是推陈出新、生命萌发的时节。天地自然都富有生气,万物显得欣欣向荣。根据天人合一的理论,这个季节人们应该晚睡早起,衣着宽松,适当散步,使精神轻松愉快,保持体内的生机。尤其要注意的是,不要过分劳累或发脾气,否则易损伤肝脏。

春分刚过,近日天气多变,中医师吴明珠说,春天养生重点为养阳气、注重养肝,建议作息要早睡早起,多吃绿色蔬菜,且因肝经起于足、开窍于目,多散步、赏花有助养肝。

春分是人体阴阳平衡的重要节气,开业中医师吴明珠受访表示,春分过后,春夏的阳气开始升发,人体的血液循环和激素分泌增强,情绪波动也大,加上气温经常多变,容易导致人体阴阳平衡失调,可能诱发高血压、心脏病以及眩晕、失眠等症状。

吴明珠也说,春分后雨水增多、湿度大,体弱者容易生病,旧病者也容易复发,春分时节一定要重视养生保健。尤其人体五行春季与五脏的肝相对应,肝属木,木头燃烧生火,若没有养好肝就容易上火。同时也是调整胃气的好时机,最好能透过饮食养生。

樱花(pixabay)

春季养生重点是「养阳气」。吴明珠说,作息最好早睡早起,不要做熬夜、生气动怒等伤害阳气的事。饮食不要吃太燥、辛辣、过于进补的食物,如姜母鸭、麻油鸡都应少吃。

可以多吃绿色养肝的食物,包含绿豆芽、花椰菜、毛豆、高丽菜、菠菜等。另外,因为春天是花开的季节,也推荐喝花草茶、菊花茶、枸杞茶等,都非常适合。

吴明珠说,因肝经起于足、开窍于目,常走路散心看花,也是疏解肝气、养肝的好方法。

一般体质者只要靠饮食调整、散步看花就能保养身体,但不同体质还有不同的养生方法。吴明珠建议,如果常感冒、常感疲惫的气虚体质者,除饮食调养,还要适量运动,有补气作用。如果常腹泻的阳虚体质,应注意温补。容易皮肤乾燥、眼睛乾涩、口乾者,可多吃百合、芝麻。

樱花(pixabay)

有黑眼圈、女性会痛经、皮肤容易出现瘀血斑点者,可吃一些紫菜、海藻、黑豆、山楂。容易生粉刺、有口臭、小便黄的湿热体质者,可适量吃冬瓜、西瓜、黄瓜、苦瓜等。如果容易情绪低落、失眠,除可喝黄花菜鸡蛋汤、麦片牛奶,利用春分时节郊游踏青也有舒心效果。

若是肥胖、感觉肢体困重的痰湿体质者,可多吃冬瓜、萝卜、海藻、海带。过敏体质者可多吃时令蔬果,也可试试在假日时只吃早晚两餐,或以稀粥、水果代替一顿正餐的方法来减轻肠胃负荷;少喝酒,避免给肝脏带来过大的负担,也可喝些菊花茶、金银花茶、玫瑰花茶等清肝明目。

 

 

(本篇文章和图片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