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出啥事?中国两知名人物先后...

出啥事?中国两知名人物先后打脸北京 居然安然无恙

415

【2019年10月22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郑平报导)知名经济学家、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向松祚,与党媒《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最近分别发表打脸北京的言论。

中国国家统计局上周五宣布,今年第三季度GDP同比增长6%,低于预估中值6.1%。虽然这已经是自1992年有记录以来的中共官方公布的季度GDP最低值,但仍受到质疑。向松祚就是其中之一。

他在微博发表题为《关于当前经济形势的几点感想》的文章说,财政收入和企业利润多数地区为负增长,全国税收收入前三季度也是负增长,GDP不会增长到6%。

中共经济数字掺水造假早已不是秘密。外界研究中共官方数据基本只是想了解它掺水的程度。在国家统计局与向松祚之间,观察人士与学者显然更相信后者。例如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安德森管理学院教授俞伟雄就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很明显,中国的GDP没有办法完全反映中国经济成长的现象。”

他引用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于今年3月发表的一份报告说:从2008年至2016年,中国经济增速每年被夸大约2个百分点,整体经济规模比官方数据小了约12%。

不过,目前是北京在与华盛顿于经贸领域较劲的关键时刻,向松祚公然打脸的举动被认为有超越经济话题的意义。

台湾国际关系学学者张国城在《年代向钱看》节目中说:“马克吐温讲过一个故事,有两只凶猛的斗牛犬彼此在咆哮,互相绕圈圈,但是并没有真的打起来,但就在他俩要走了的时候,一只狗打了一个呵欠,结果被另一只发现他没有牙齿,于是这个没有牙齿的狗就被撕成碎片了。”

“向松祚教授讲了中国的GDP不到6%…重要的是他讲这种话是不是等于打脸中共政府…但是他讲这种‘大逆不道’的话,只是他的言论被下架,他没有被失踪…是不是代表有人要刻意放出什么讯息,还有内部有什么斗争,有人要借此去批判主管经济工作的人的问题,只是借刀杀人取瑟而歌。”

除向松祚外,胡锡进最近的一篇文章也引发疑问。但与向松祚不同的是,他的文章不仅没有被下架,还被新浪网等门户网站转载。

胡锡进在这篇文章中指责说:有人不为国家用好权力,只想着个人安全。当中说到,“我们的各项工作在重视考核过程的同时,要更多注重以结果为导向”,“比如一个人的政治立场如何,不能仅仅通过他的表态来衡量,还要通过他所负责工作的实际效果来检验”。

这究竟是在批谁?时评人士江森哲说,“把这篇文章和最近发生的事情结合来看,就会发现,这篇文章是针对着习近平去的。”

江森哲认为,胡锡进是在批评中共官方要求新闻采编人员必须通过“学习强国”平台上的“习思想”考试一事。

笔杆子是中共派系斗争中常用的工具。在习近平于第一个5年任期内与政敌江泽民派系争夺权力时,外界就发现,《环球时报》与江派常委刘云山联手曾发表不少“高级黑”习近平的言论。期间,胡锡进也曾被中共中纪委以“公款旅游”为由给予处分。

他这次的文章也因为类似的理由受到关注。

最近已有诸多信号显示中共内部派系斗争渐趋公开化,外界关注,这是否会在传言即将召开的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上体现出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