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传中共央行拟纾困华融 收购...

传中共央行拟纾困华融 收购其千亿资产

601
图为中共央行。(美联社图片)

【希望之声2021年4月21日】(本台记者贺景田综合报导)彭博4月21日引述知情人士消息报导,中共央行正考虑收购华融体系内逾千亿元资产,以对华融纾困。

据悉,该纾困方案将由中共央行下辖企业成方汇达实施,收购华融账面价值超过1000亿人民币(150亿美元)非盈利资产。至于方案实施细节目前尚无法得知。

报导称,上述计划尚未最终敲定,仍存变数。知情人士因上述信息未公开而要求匿名。

中共央行是成方汇达的实际控制人及最终受益人。成方汇达曾在锦州银行的风险化解中扮演重要角色,曾以450亿元的价格收购锦州银行账面原值约1500亿元的问题资产,成为锦州银行最大股东。

今年年初,华融前董事长赖小民因受贿罪被判处死刑,华融债务违约风险开始暴露;今年4月1日,中国华融宣布延迟公布2020年业绩,市场对其风险担忧发酵,导致华融美元债一度腰斩。

彭博报导认为,若上述华融资产收购计划得以实施,有望缓解债券市场对华融事件进一步恶化的忧虑。

另一位消息人士称,华融资产为改善旗下“华融国际”(China Huarong International)的财务状况,正将华融国际将价值数百亿人民币的不良资产转移到名叫“华融海外投资控股”的海外实体。华融国际是该集团与海外资金的主要联系,负责发行或担保大部分的华融美元债券。

彭博数据显示,中国华融境外有超过200亿美元的存续债券,其中华融国际是重要发行主体和担保方,中国华融则多是作为维好协议的提供方。在北大方正境内重整案件中境外维好债券被不予确认债权后,离岸投资人对于维好协议债券的信心锐减,这也使得美元债投资人比境内人民币债持有人更为忧虑。

中国华融是上世纪末中共国务院批准成立的四大资产管理公司(AMC)之一,设立初衷是为收购和处置大型国有商业银行的不良贷款。经过数年的激进扩张后,华融已然成为总负债近1.6万亿元、集各类金融牌照于一身的庞然大物。截至目前,中共财政部还是中国华融的控股股东,直接持有内资股及H股合计接近六成的股份。

在中国华融美元债遭遇猛烈抛售、悲观情绪蔓延至其他AMC和中资企业离岸美元债之际,市场一直期待政府部门能更为明确地表达对华融的支持。

周三(4月21日),标普全球评级发布报告称,华融债务风波可能会促使市场重新评估中共政府对国有企业、资产管理公司以及其他金融机构的支持力度。

标普全球评级信用分析师Harry Hu认为,只要情况未得到解决,年报的推迟发布可能会阻碍该集团进入离岸资本市场。华融可能需要依靠内部资源或其他资金来满足其未来几个月的离岸流动性需求。

标普认为,华融非常有可能获得政府的特殊支持,预计相关的资金能够及时流向中国华融国际控股。

不过,中共监管机构对是否会给华融提供金融支持仍未有明确表态。周二(4月20日),海外信用资讯提供商Reorg报导称,中国华融离岸重要实体华融国际可能面临债务重组选项后,华融美元债再度重挫。

彭博汇编的数据显示,华融和中国其他三大不良债务管理人合计有近500亿美元的未偿还美元债券,约占中国海外投资级信贷市场的8%。据标普全球评级,华融是国际市场上第三大的中国金融债券发行人。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