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川习会登場】习近平借用乒...

【川习会登場】习近平借用乒乓外交 美农业部传出新消息

1186
川普与习近平(资料图片 AP)

【2019年06月29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郑平综合报导)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美国总统川普的会晤于当地时间今天上午11点半在日本大阪举行。

综合外媒消息,习近平用40年前的乒乓外交来开场,提及北京与华盛顿40年的交情,并表示愿与川普协商,盼有和平结果。川普则表示,与习近平已是朋友,上次携家人访华是一趟很好的旅程,并期待和习近平合作解决贸易分歧。

乒乓外交发生在1971年,时任美国总统尼克松与国务卿基辛格接受中共邀请参加一场乒乓球“友谊”赛,结果帮助中共度过了与苏联交恶、被苏联陈兵边界的危机。基辛格从此与中共来往密切,在中国大搞游说业务发财。美国副总统彭斯去年10月的长篇重磅演讲也忆及这段历史,并总结说,“此前的政府做出这个决定,希望中国的自由将蔓延到各个领域——不仅仅是经济,更是政治上,希望中国尊重传统的自由主义原则、尊重私人财产、个人自由和宗教自由,尊重人权。但是这个希望落空了。”

美国总统川普启动的贸易战与西方社会对中共失望这一背景密切相关。习近平以此为这场万众瞩目的会晤开场,颇有趣味。

川普在开场白中回应习近平说,“我们之间有非常好的关系,但我们希望做些事来取得贸易上的对等。”川普还说,彼此若能达公平贸易协议,将具历史意义。

川普今早在赴会前曾表示,他会对习近平提出华为和贸易等问题。他还透露,周五在G20领袖晚宴上与习近平见过面,当晚实际上已达成很多事,并指与中国关係很好,至于能否达成协议就由时间决定。

就在昨日,也即川习会前夕,美国农业部报告说,中国进口商向美国购买54.4万公吨大豆,为3月底以来中国向美国购买大豆的最大宗交易。

这被猜测是北京在川习会前释放的软化信号。

今天陪同川普与会的美方团队包括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贸易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财政部长姆努钦(Steven Mnuchin)、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John Bolton)、白宫高级顾问伊万卡(Ivanka Trump)以及白宫高级顾问库什纳(Jared Kushner)等。

此前美国媒体透露,白宫强硬派代表、贸易顾问纳瓦罗(Peter Navarro)也加入美国贸易谈判代表团。不过他并未出现在今天的会场。

今天的川习会据报会以午宴的形式进行1个半小时。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