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川习会谈尚未启动 川普已祭...

川习会谈尚未启动 川普已祭出第二方案

631

【2019年06月27日】(欧洲希望之声王洁宇综合报导)川习会在即,但各界普遍都不看好会谈结果。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星期三(26日)对媒体表示,在G20上,如果无法与习近平达成协议,就会施加更多关税。美国将会继续对中国输美产品加征“非常可观的额外关税”。

同一天,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Steven Mnuchin)在接受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的采访时披露,美中贸易协议之前已经完成了“大约90%”。他希望川习的这次会晤能化解双方持续了11个月的贸易战,使已经陷入僵局的贸易谈判取得进展,最终在年底前达成协议。

川普6月26日接受福克斯新闻商业频道采访时说,过去几天里美中双方就贸易问题进行了接触。

他强调,虽然他希望能达成贸易协议,但他并不着急,他对现状“很满意”。不过,他下一阶段可能采取不同的战略,先加征10%的关税,而不是25%,因为这样的关税幅度人们能够应付。

美国目前正在进行对3000亿中国商品增税的听证会,25日结束。如果按照既定程序, 7月2日就会实施增税。

据《华尔街日报》26日报导,两位国家元首将于29日中午20国集团(G20)峰会期间会晤,预计进行90分钟。川习会的确认让各国股市立即大幅上涨,市场也似乎松了一口气。不过,美国银行美林对投资者的一份调查显示,大约三分之二的人预计,本周末的会谈双方不会达成协议,也不会加征新的关税。而外界对川习会的结果有三种预测。

一种不太可能发生的结果就是双方达成全面的贸易协议。因为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双方无法解决如此重大的分歧。另一种就是像金正恩和川普那样谈崩了,双方不欢而散,掀桌子走人。不过,这种可能性也是微乎其微。最有可能的一种结果就是中美元首的会谈将会具有建设性,但不可能达成具体的贸易协议,可能会对重启谈判达成一致的意见。

上海发展研究基金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乔依德认为,中美后续的谈判,能够达成协议还是未定之数。其结果不仅取决于双方谈判团队是否穷尽努力,更在于两国元首是否有足够的决心。

据《路透》6月25日消息, 美国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高级官员周二表示,虽然美国希望本次川习会后能重启与中国的贸易谈判,但华盛顿不会做出任何与关税有关的让步。为表示善意,两国可能会同意不征收新关税,但尚不清楚这是否会发生。该官员还表示,一旦恢复谈判,可能要耗时数月、甚至数年才能完成。

报道还说,迄今对川习会的预期似乎不高,最好的情况重启谈判,这可能缓解金融市场的担忧。尽管恢复谈判可以暂时搁置新的关税威胁,但双方对改变立场都没有很高的兴致。而上述言论预示这场川习会将会很棘手。

这位官员指出,尽管中国贸易谈判代表团仍然由副总理刘鹤率领,但名单上新增的一些新成员可能是强硬派。

他表示,川普和习近平不太可能谈及贸易协定草案的细节,不过可能会在会谈中提到中国科技巨头华为。

川普的顾问曾表示,此次会面料不会达成广泛的贸易协议,但他们希望能为谈判铺路。

华盛顿清楚表明,要求北京回到当初在贸易协议草案接近完成时所持的立场。后来北京在某些条款上反悔,特别是关于在一些问题上修改法律的要求。

北京要求美国撤销关税,华府则要求中国改变诸多做法,包括知识产权,以及要求美企与中企分享技术才能在中国做生意。

中国颇具影响力的微信号–经济日报的“陶然笔记”周二晚间在一则贴文中表示,美方“一些人”还是没有认清中方坚持立场的决心,对逼迫中共屈服这事儿仍然抱有“幻想”。贴文指,“如果美方不换思路,不改做法,恐怕中美在经贸问题上最多也只能是继续‘交换意见,保持沟通’,不会有更多实质性进展。”

时事评论员章天亮博士25日表示,他并不看好本次的川习会。会后加税的可能性非常大。因为双方不仅在短时间内很难能达成共识,习近平可让步的空间也非常小。并且习在G20峰会前,见了四拨不该见的人(普京、金正恩、鲁哈尼和塔利班)。这些都是美国的敌人和竞争对手,习的举动似乎是在跟美国示威,也破环了川习会的气氛。

前白宫首席策略师史蒂夫‧班农(Steve Bannon)6月23日在芝加哥对《大纪元》表示,川习会可能的结果是,习近平会要求川普推迟新一轮3千亿(美元中国进口商品)的关税,讨论出双方重启谈判的程序。

班农认为,“中共没有想要达成贸易协议,他们会接受经济上的冲击,然后将贸易战拖长,期待2020年川普败选。” 川普所希望打破的中共的“国家资本主义”,正是中共权力和控制的核心,这也是为什么中共不愿签订贸易协议的原因。

班农说:“协议包括两方面,一方面是贸易上的,但更重要的(另一方面)是6个基本维度(six fundamental verticals),打破中共的国家资本主义,对中国经济的结构性改革,那将意味着将财富归还给中国人民,而不是中国(中共)的权贵阶层。但中共不想这么做,现有这套系统他们觉得很好。那些大公司在世界各地帮他们(中国大陆的权贵阶层)洗钱,纽约和伦敦的地产等等,比如海航、安邦,他们一直都在洗钱,最终钱都到了中共高层的口袋。”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