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川习会被缩时?宣告暂休战 ...

川习会被缩时?宣告暂休战 川普一个词形容谈判

938

【2019年06月29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郑平综合报导)美国总统川普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当地时间下午1点半前结束了借日本大阪二十国集团峰会之机举行的加时会晤。双方宣布重回谈判轨道,美国暂不对中国商品加征新关税。

此次川习会原本预计90分钟,但实际不到80分钟宣告结束。上一次川普与习近平在贸易战高峰时期,于阿根廷G20峰会期间谈判,耗时2个半小时,比原定超出30分钟。两相对比,大阪“川习会”有一点速战速决的味道。

会后,中共官媒央视率先发稿,称美方表示不再向中国出口商品加征新关税,中美元首同意重启经贸磋商。至于中方做出哪些承诺,双方是否谈及华为问题,央视的报道并未透露详细内容。

川普在会后与媒体会面,用“非常棒(excellent)”来形容这次会谈。他说:

“我们与中国习主席进行了非常好的会谈。非常棒。我要说真棒。就像我们预期的那样好。我们讨论了很多事情。我们重回正轨。”(Excellent. I would say excellent. As good as it was going to be. We discussed a lot of things and we’re right back on track.)

此前美国方面曾要求,中方必须重回5月初双方几乎谈妥的贸易协定。白宫经济顾问库德洛(Larry Kudlow)上周接受福克斯新闻采访时也曾对大阪“川习会”做出预期说:

“我们相信这次会晤很有可能进行得很好,中国方面可能会返回谈判桌,我们可能回到我们5月的基础上再向前走,那时我们大约完成了90%的协议,那本来能够成为一份好协议,但还没有完成。”

那么,川普上述大感满意的表态,是否意味着北京答应重新捡起5月初的协定草案继续磋商?目前双方公布的信息还不足以做出判断。川普在记者会上透露,美国将在当地时间下午3点半左右就“川习会”成果发布一份声明。

此前,曾有报道说,刘鹤开列北京的核心关切,一取消全部加征关税,二贸易采购数字应当符合实际,三贸易协议文本要注意平衡性。

如今华盛顿同意暂不征新关税,算是对第一点关切做出回应。至于贸易采购,美国农业部昨天(6月28日)报告说,中国进口商向美国购买了54.4万公吨大豆,为3月底以来中国向美国购买大豆的最大宗交易。这被认为是北京方面提前表态。那么,美方需要在谈判后花2个多小时来斟酌声明文本,是否有顾及北京面子,满足某些“平衡性”的因素?外界正在观望。

这次休战令全球金融市场长舒了一口气。彭博社说,此前股票市场已经走到了一个新的转折点。

不过,就大势而言,现在放松恐怕为时过早。就在这次大阪“川习会”前,6月27日,美国参议院通过了2020年度的国防授权法案,批准了高达7500亿美元的年度军事开支。这当中包括了多项针对中共的内容。当然这项法案尚需更多步骤才能完成。但它已经折射出美国与中共的关系,在贸易战表象下,已全面恶化,军事竞争正趋激烈。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