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 传统文化故事:一屁打过江的...

传统文化故事:一屁打过江的东坡 无懈可击的木鸡 !

449
传统文化故事:一屁打过江的东坡(图片: 网络 /pngtree/ 希望之声合成 )
传统文化故事:一屁打过江的东坡(图片: 网络 /pngtree/ 希望之声合成 )

【歐洲希望之聲原創】传统文化故事:1:一屁打过江的东坡 2:无懈可击的木鸡。天下第三行书《黄州寒食诗帖》,是苏东坡因宋朝最大的文字狱被贬黄州第三年的寒食节撰诗并书。此帖是东坡书法的代表作;此诗(本文省略)发出了东坡的人生感叹。虽遭贬,但东坡傲气未减。

东坡傲气未减 (图片:pngtree )
东坡傲气未减 (图片:pngtree )

一屁打过江

有一天,苏东坡诗兴又发,赋诗一首赞佛:
稽首天中天,豪光照大千。
八风吹不动,端坐紫金莲。

端坐紫金莲( 图片:pngtree/ 希望之声合成 )
端坐紫金莲    ( 图片:pngtree/ 希望之声合成 )

“稽首”为顶礼膜拜之意;“天中天”表达佛陀至尊无上;“豪光照大千”意为佛光普照,慈悲众生;“八风吹不动”为该诗中心,最为关键。八风即利、衰、毁、誉、称、讥、苦、乐。具体点讲:顺利成功为利,失败为衰,背后诽谤为毁,背后称赞为誉,当面赞美为称,当面谩骂、攻击为讥,痛苦为苦,快乐为乐。修到遇八风中任何一风都不为所动才是八风不动。闻风不动,并非易事;“端坐紫金莲”是说佛陀无欲无惑,心如静止的水。

东坡挥毫书毕,反复吟哦,心生得意,于是想到好友佛印禅师,即刻派书僮过江呈送这一佳作,欲得禅师赞赏。哪知禅师观后,仅批二字,交还书僮,原封带回。

佛印禅师(图片:网络)
佛印禅师(图片:网络)

切盼赞叹的苏东坡,急忙打开,但见两个清晰的大字——“放屁”。当场蒙了。禁不住这一打击,东坡立马搭船过江亲莅寺院找佛印,却见禅门紧闭。映眼的竟是当头棒喝的门上字条:“八风吹不动,一屁打过江”。此刻,东坡恍然大悟,羞愧不已!

八风吹不动,一屁打过江 ( 图片:pngtree )
八风吹不动,一屁打过江 ( 图片:pngtree )

无懈可击

《庄子·达生》中有载:纪渻子为王养斗鸡。
十日而问:“鸡可斗已乎?”曰:“未也,方虚憍而恃气。”
十日又问,曰:“未也,犹应向景。”
十日又问,曰:“未也,犹疾视而盛气。”
十日又问,曰:“几矣,鸡虽有鸣者,已无变矣,望之似木鸡矣,其德全矣,异鸡无敢应,见者反走矣。”

好大喜功的周宣王姬静有一特殊爱好,喜欢看斗鸡。他让太监们养了许多精壮矫健的公鸡,经常到后宫平台上观斗鸡取乐。时间久了,其发现没有常胜不败的鸡,因此抱憾。

听说齐国有个叫纪渻子的驯鸡高手,就派人把他请到镐京(西周都城,在今陕西西安西南。镐,音:浩),要他尽快驯出一只“常胜将军”来。纪渻子从鸡群里挑选出一只金爪彩羽的高冠鸡进行特殊的训练,与此同时,请宣王不要随便让人去干扰他。

斗鸡 (图片: pixabay /pngtree/ 维基共享资源 /希望之声合成 )
斗鸡 (图片: pixabay /pngtree /希望之声合成 )

十天以后,急性子的宣王,迫不及待的叫人问纪渻子:“鸡可以斗了吗?”回答:“不行,它还非常骄傲恃气。”

又过了十天,宣王再叫人去问,回答:“不行,它听到声音或看到什么影像,还会敏捷地作出反应。”

又过了十天,宣王等得实在是不耐烦了,召来纪渻子亲自过问,纪渻子仍然回答:“不行,这鸡还会怒视而盛气。”

宣王疑惑不解,说:“怒视而盛气,不是勇敢善斗的表现吗?”

纪渻子笑了笑说:“陛下过去养的那些勇猛善斗的鸡,有哪一只是常胜不败的呢?”

又过了十天,纪渻子主动跑来对宣王说:“差不多了。现在这只鸡听到其它鸡的叫声,已经毫无反应,定力极深,德性完善,看上去如同木鸡一般。别的鸡见了,没有一只敢跟它交锋,掉头就跑了。”

(轉載請註明歐洲希望之聲,並包括原文標題及鏈接)

責任編輯:李文涵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