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 传统文化故事:弟弟向哥哥请...

传统文化故事:弟弟向哥哥请教如何做到忍让,哥哥的做法令人赞叹!

430
弟弟向哥哥请教如何做到忍让,哥哥的做法令人赞叹
弟弟向哥哥请教如何做到忍让,哥哥的做法令人赞叹(圖片:歐洲希望之聲合成)

【歐洲希望之聲原創】宰相娄师德的容忍功夫,其实源于善心啊,实在是高人一筹!大度能忍者,难能可贵,让人敬佩。

唐朝有个非常有肚量的宰相,叫娄师德。不论何人怎样对他,他总是笑呵呵的善待对方,从不发怒。

《唐语林》有载,狄仁杰与娄师德一同作宰相。狄仁杰一直排斥娄师德,他以为是自己的品行端正、文章出色才被重用,而不是依靠别人。后来他看到十几份娄师德推荐他的奏折,吓得连忙认错。狄仁杰走出去说:“真没有想到,娄大人一直在容忍我!”而娄大人从来没有骄矜之色,却始终以德报怨。在娄师德的善化之下,狄仁杰也推荐了不少人才。

娄师德对官这般,待民同样。

有时候,某个仆人不小心,打碎了娄师德珍爱的古瓷花瓶,仆人不但不认错,还强词夺理怨花瓶摆放的位置不当,而师德毫不生气,一如既往笑吟吟地说:“不要紧,打碎了,就算了。你的手没被割破就好!”

花瓶(图片:歐洲希望之聲合成)
花瓶(图片:歐洲希望之聲合成)

有一次,师德一早预备出门办公了,可他的车夫仍然酣睡着,纹丝不动。他便不声不响地出门另找一辆街车乘坐去衙门。过了一会儿,车夫醒后,见主人不在,不为自己失职而羞愧,反而欺负娄师德心地善良、好说话,竟然跑到娄师德的衙门里大肆咆哮,责怪娄师德为何不喊醒他。娄师德依旧笑吟吟地说:“是的,我没喊你。我觉得你昨天跑的路太多了,会很疲乏,因此让你休息一会儿啊!”宽容大度的娄师德让奴仆、车夫无地自容。从此改过从善。

还有一次,娄师德的弟弟被任命为代州(今山西的代县)刺史,赴任前到娄师德这里来辞行,同时请教娄师德说:“哥哥做官多年,人情世故经验丰富。弟弟此番初次去代州,诸多立身处世的道理,还要请哥哥指教才是!”

师德说:“你年轻气盛,常常容易与人结怨,被人妒嫉,往后可要自己随时当心啊!”

他的弟弟说:“这是我的弱点,哥哥提醒,今后必须特别注意了。”师德问:“你如何注意呢?”

弟弟说:“从今以后,即便有人把唾沫唾到我的脸上,我也不和他理论了。”

娄师德再问:“不和他理论,又如何呢?”

弟弟说:“自己抹去,便算了。”

师德摇摇头说:“此举不是大度宽容之人所为······”

弟弟感到诧异,问:“这都不行,还有何法?”

娄师德说:“人家把唾沫唾到你的脸上,肯定是在对你发怒。你若将他的唾沫抹去了,就是厌恶他的唾沫的举动,这会使他更加恼怒。因此,不如不抹,让它自己干掉才是。”

至此,弟弟深刻感到:哥哥的容忍功夫,其实源于善心啊,实在是高人一头!

(轉載請註明歐洲希望之聲,並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責任編輯:李文涵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