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 传统文化故事:打造西汉天下...

传统文化故事:打造西汉天下第一郡的太守韩延寿,有何过人之处?

446
西汉天下第一郡 (图片:歐洲希望之声)
西汉天下第一郡 (图片:歐洲希望之声)
【歐洲希望之聲原創】 韩延寿在东郡就任太守三年,全郡有令即行,有禁则止,案件大减,是西汉时期治理得最好的州郡,被誉为天下第一郡。

韩延寿是西汉宣帝时期著名的士大夫,官至左冯(音平)翊(官名,是保卫首都长安的三辅之一,另外两个为京兆尹、右扶风)。他崇尚礼节仁义,推行古代教化,每到一地为官,一定聘用当地贤士,以礼相待。他善于广泛地征求、采纳意见和建议;兴办学校;倡导百姓孝敬父母,尊敬兄长;对待下级官吏,既施以深厚恩德,又加以严格约束。如有属下欺瞒或辜负了韩延寿,他总是痛切自责:“难道是我对不起他吗?不然他怎么会这样?”属下听说后,羞愧不已。

韩延寿在东郡(在今河南省濮阳县城西南)就任太守三年,全郡有令即行,有禁则止,案件大减,是西汉时期治理得最好的州郡,被誉为天下第一郡。

一次外出,韩延寿临上车时,有一位骑吏迟到了,他命功曹对其处罚。回到官府门前,门卒挡住了车辆,恳求进言。延寿停车询问,门卒说:“今天清晨您早早驾车,却迟迟没有出发,骑吏的父亲来到府门,不敢进去。骑吏听说后,快步走出去迎接,恰巧赶上您登车。因为恭敬父亲而被处罚,这岂不是有损道德教化吗?”延寿在车上抬手说道:“没有你,我就不知道自己的过错。”回到馆舍,他便召见了门卒。门卒本来是个书生,听说延寿贤明,却无机会自荐,所以临时做了门卒,以等待时机接触韩延寿。延寿知其意图,于是接纳任用了他。

有一次他出去巡查,到了高陵县,百姓中有一对亲兄弟为了争田地而打官司,各自向韩延寿诉说、争辩。延寿非常痛心地说:“我有幸做了这个官职,本该给全郡人做出表率,可我对教化宣明得不够,致使百姓中骨肉之间打起了官司,这不仅伤害风俗教化,而且使贤明的各级官吏蒙受羞辱,责任在我,应该引咎辞职。”

 闭门思过 (图片: pngtre/ 希望之声合成 )
闭门思过 (图片:歐洲希望之声合成 )

韩延寿回去躺在驿站里,整整一天,闭门思过,全县的人都不知他在干什么。官吏们都各自把自己绑起来等待惩处。宗亲也都指责兄弟俩,这兄弟二人也非常后悔,都自己剃光了头,坦露出上身来向韩延寿谢罪,愿意把田地让给对方,到死也不再相争。韩延寿特别高兴,用酒食招待这两人,以此勉励悔过从善的行为。从此,郡内百姓和睦相处,互相告诫勉励,关系融洽。

本文出自《汉书·韩延寿传》

(轉載請註明歐洲希望之聲,並包括原文標題及鏈接)

責任編輯:李文涵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