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传腾讯副总裁遭抓捕 涉公安...

传腾讯副总裁遭抓捕 涉公安部副部长孙力军案

693
腾讯(图片来源:AP Photo/Mark Schiefelbein)

【希望之声2021年2月11日】(本台记者楚云珒综合报导)美媒11日援引知情人士披露,中国互联网巨头腾讯的一名高管张峰,因涉嫌将未经授权分享的微信用户个人资料数据交给公安部前副部长孙力军而被当局扣押。腾讯公司11日证实此事,称张峰正在接受调查,但中共官媒目前还没有公布相关信息。

据《华尔街日报》报导,腾讯副总裁张峰(Zhang Feng,音译)去年年初后一直接受调查。张峰涉嫌未经授权分享腾讯社交媒体应用微信(Wechat)收集的个人信息。知情人士表示,张峰涉嫌将微信数据提供给前公安部副部长孙力军,后者已在去年落马。

腾讯11日证实,张峰正在接受调查。发言人在给《华尔街日报》的一份声明中表示,此案涉及个人腐败指控,与WeChat或微信无关。

腾讯还称,张峰不是公司高层,也未担任过管理职务。

不过中共张家口商务局2018年发布的一条新闻显示,张家口市长武卫东与张峰见面,新闻中张峰的头衔为“腾讯集团副总裁”。

张家口政府网截图

据知情人士透露,张峰1968年生人,2018年加入腾讯。据他在加入腾讯之前供职的深圳上市国有企业提交的监管公告显示,他的大部分职业生涯都是在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一个负责监督共产党高层官员任命的部门工作。

其中一位知情人士称,作为腾讯负责政府事务的高管,张峰与中共政府官员会面,并处理公司与北京各部委的关系。

知情人士说,目前调查人员正在调查张峰可能与孙力军分享了什么类型的信息,以及孙力军可能用这些信息做了什么。

报导称,张峰案凸显出中国最大几家科技公司如何可能被卷入中共最高层的政治斗争中。腾讯等公司可以获得令人垂涎的数据,以及深入了解提供这些数据的用户。

张峰案牵扯的另一主角是去年4月落马的孙力军,他落马前担任公安部党委委员、副部长。在其职业生涯中,担任过上海市政府外办副主任、公安部办公厅副主任和负责协调镇压法轮功的机构610办公室副主任等职。此外,孙力军还兼任公安部港澳台事务办公室主任。

习近平自中共十八大上台之后,持续在政法系统进行清洗。除原中共政法委书记孟建柱频传不利消息外,他的3个旧部孙力军、前重庆公安局长邓恢林以及前上海公安局长龚道安都在去年先后落马,这被视为习近平加强清洗政法系统的强烈信号。

中共政法系统长期把持在习近平政治对手江泽民派系的手中,尽管过去数年来政法系已成为高危职位,但习近平第一任期以“反腐”为由迅速清理政治对手派系的官员,如今面临无人可用的状态。在政法系身居要职的孙力军落马,在外界看来,应是习近平亲自拍板。这意味着中共权斗仍然激烈,而习近平目前也尚未完全掌控政法系的话语权。

 

责任编辑:李娜
希望之声版权所有,未经希望之声书面允许,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