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传人行要蚂蚁交出海量消费者...

传人行要蚂蚁交出海量消费者数据 专家:这将扼杀创新

411
图为蚂蚁集团。(图片来源:美联社)

【希望之声2021年4月23日】(本台记者贺景田综合报导)据英国媒体最新消息,中共央行(人行)正寻求蚂蚁集团将其海量消费信贷数据,转移至由政府控制的一家新设立的信用评分公司。有专家表示,将数据交给国有企业管理可能会扼杀创新,被拿走数据的企业将很快丧失动能和创新能力。另有分析认为,中共目前将未来经济增长押注在数字经济上,如何让中国最大的数据持有者加入是一大挑战,最简单粗暴的方法是直接获得他们的数据。

人行试图获取蚂蚁集团最宝贵的资产

英国《金融时报》4月23日报导,人行正在试图从蚂蚁集团手中拿到消费者信贷数据的控制权,这是北京方面打击马云旗下金融科技集团的最新行动。

蚂蚁集团掌握着超过10亿人的消费信贷数据,这是蚂蚁集团一项巨大财富,是其最宝贵的资产之一。

据了解相关谈判的消息来源透露,人行希望蚂蚁将消费信贷数据移交给一家由国家控制的信用评分公司,这家公司由人行前高层经营,其服务对象包括蚂蚁的竞争对手,如其他国有银行及金融机构。

知情人士说,蚂蚁坚持拥有对这家新公司的主导权。一名与蚂蚁共事的银行人员说,“政府太多干预将拖垮产业。”

然而,人行认为,蚂蚁集团的要求将造成利益冲突,一名接近人行的消息来源称,要由政府介入才能令蚂蚁的新业务完全遵从监管。

一名前人行官员说,“无疑的,蚂蚁的信用数据对银行非常有价值”。

据另一名熟悉人行想法的消息人士说,“蚂蚁需要找到运用其数据的合法方式,解决之道就是成立一家人行批准的信用报告公司”。

今年1月,人行公布的新规要求,必须获得政府批准后,中国企业才可以提供个人信用评级。迄今为止,人行仅核发三张执照,三家获得执照的企业均为国家控制的实体。

4月12日,人行官员召集蚂蚁高层,告知该集团需申请相关执照,之后,蚂蚁证实将照办。

报导说,国家控制将威胁蚂蚁为其业务核心部份蒐集与分析资料,包括消费者放贷的能力。一名了解相关谈判的知情人士说,“蚂蚁热切想保留其最有价值的资产”。

《华尔街日报》1月7日报导说,蚂蚁集团受到打压的主要原因,在于监管部门认为该集团通过支付宝获取大量个人数据,从而拥有相对于小银行甚至大银行的不公平竞争优势。

美媒报导指,分享旗下金融巨头收集的大量消费者信用信息,是马云长期以来一直抗拒的事情。然而,马云的商业帝国被监管机构甚至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关注之后,马云几乎失去了讨价还价的余地。

英国《金融时报》3月2日引述知情人士报导,蚂蚁集团向人行分享了一小部分消费者数据。

然而,人行认为蚂蚁分享的数据空洞,对进展并不满意。有官员指,蚂蚁分享的数据缺乏细节,而且交易的频率也不高。

英媒报导称,人行及蚂蚁集团对消息均不予置评。

专家:数据国有化将扼杀创新

对于北京当局瞄准马云旗下金融巨头海量信贷数据,彭博4月23日报导称,将数据交给国有公司管理的做法可能事与愿违,这是在中国正需要技术突破的时候扼杀创新。

彭博引述乔治敦大学助理教授Lizhi Liu的话报导称,目前中国需要极具竞争力的公司,但“数据国有化将伤害科技公司。如果拿走数据,这些公司将失去动力和创新能力。”

欧洲Sinolytics的顾问Camille Boullenois表示,“中国的数据非常零散,缺乏通用的标准,利用起来非常困难,成本也很高昂。”

到目前为止,中共政府过去几年在上海和贵阳等城市建立的类似数据中心项目接受度并不高,部分原因在于它们互不连通,而且数据池很小。虽然大型科技平台和其他民营公司接受这些交易所至关重要,但仍在不断发展的监管框架却使许多参与者望而却步。

中共将未来经济增长押注在数字经济上

彭博报导认为,中共当局瞄准科技巨头海量数据存在一定的政治动机,但可能更重要的一个方面是,北京方面试图建立一个将释放价值并推动成长的数据市场。目前,中共政府正在大力投资数字基础设施、起草数据使用新法规,并在全国各地建立新的数据中心,想要把中国定位为未来几十年世界经济转型的领导者。

北京的咨询公司Trivium China的数字研究负责人Kendra Schaefer说,“这不是一项短期计划,而是全国把经济驱动力重心完全放到数据之上

根据中国通信院,2019年中国数字经济成长速度比国内生产总值(GDP)快多了,凸显出其对未来成长的重要性。市场研究公司IDC预测,到2025年,中国将拥有全球约三分之一的数据,即约48.6泽字节(ZB),大约比美国多60%,相当于逾10万亿张DVD。

彭博报导称,如何让中国最大的一些数据持有者加入是一大挑战,最简单粗暴的方法是直接获得他们的数据,这也是一些强硬派的建议路线。

责任编辑:李娜
希望之声版权所有,未经希望之声书面允许,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