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 传奇人物达芬奇逝世五百年 ...

传奇人物达芬奇逝世五百年 纪念活动有去处

562
达·芬奇名作《最后的晚餐》的珍藏地。(澎湃社图片)

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将和法国总统马克龙将于5月2日一同前往卢瓦尔河谷,纪念在此地逝世的意大利著名画家、科学家、欧洲文艺复兴时期的代表人物列奥纳多·达·芬奇逝世500周年。

欧洲文艺复兴时期的代表人物列奥纳多·达·芬奇自画像。

据澎湃社报道,今年5月2日是意大利著名画家、科学家、欧洲文艺复兴时期的代表人物列奥纳多·达·芬奇(Leonardo di ser Piero da Vinci)逝世500周年纪念日。意大利、法国等多个国家都将为这位文艺复兴的三杰之一,也是整个欧洲文艺复兴时期最完美的代表,举办各种形式的纪念活动。

米兰 “列奥纳多500”主题展

据报道,2019年意大利米兰“列奥纳多500”的主题展,展览贯穿整个2019年。主活动将于5月2日于斯福尔扎城堡里由达芬奇亲自绘制的天轴厅拉开帷幕。受法国皇室委托制作的达芬奇《最后的晚餐》挂毯副本将首次离开梵蒂冈博物馆,在米兰王宫进行展示。

《最后的晚餐》

游客们可以近距离欣赏到修复后的画作的诸多细节,包括岩石的渲染、茂密的树叶以及因修复工作而揭示的以前未曾被发现的画作特征。活动期间,城堡还将举办达芬奇多媒体主题巡展,带游客回到文艺复兴时期的米兰。

另外,位于米兰列奥纳多·达芬奇国家科技博物馆的画廊也整修一新,以迎接全新的达芬奇机械设计模型展。

《岩间圣母》,卢浮宫藏

达芬奇的画作和设计模型在展览中一一呈现,充分展现艺术与科技相结合的魅力。

1482年,为了追求事业与财富,年轻的达芬奇来到米兰,供职于宫廷,长达25年的时间里,这段时间被称为是这位天才级人物的全盛时期。达芬奇在艺术和科学等领域建树无数,也在米兰留下了一个又一个奇迹。

巴黎 “达·芬奇去世500周年”特展

巴黎卢浮宫博物馆预计将从2019年10月24日至2020年2月24日,进行达·芬奇去世500周年特别纪念展。

卢浮宫举办本次展览,将展出近20幅油画,其中包括:《岩间圣母》、《美丽的费隆妮叶夫人》、《蒙娜丽莎》、《圣施洗约翰》,以及《圣母子与圣安妮》等,另有超过10幅油画借展自英国和意大利的艺术机构。辅以相关的小幅作品、素描手稿以及雕塑等,全面回顾他的职业生涯。展览将汇总近十年的工作成果,特别是卢浮宫对馆藏绘画的科学研究与修复,更深入地理解艺术家的艺术实践与绘画技巧。

2017年11月15日,佳士得以4.5亿美元天价拍出《救世主》。(图片来源:法新社资料图)

1516年,受年轻的法兰西国王弗朗索瓦一世FrançoisIer的邀请,64岁的达·芬奇移居到法国的昂布瓦斯Amboise,在卢瓦河流域度过了自己人生最后三年。正是他和法王的友谊让后人得有机会在今天的法国看到这位天才的作品。

据史书记载,弗朗索瓦一世赠予达·芬奇克劳斯·吕斯城堡Châteaudu Clos Lucé作为居所,大师在这里幸福地度过了生命中最后三年,在这段时间里,他激情洋溢地工作,完成了包括《蒙娜丽莎的微笑》等未完成的画作,绘制了城堡的图纸,构思了香波堡Château de Chambord的双螺旋楼梯,还规划将卢瓦尔河谷和里昂河谷用河渠连接起来。

《蒙娜丽莎》

1519年达·芬奇病逝,葬于昂布瓦斯城堡的圣·于贝尔小教堂Chapelof Saint-Hubert。

纵观达·芬奇的一生,他在绘画、音乐、建筑、数学、几何学、解剖学、生理学、动物学、植物学、天文学、气象学、地质学、地理学、物理学、光学、力学、发明、土木工程等领域都有显著的成就。他的才华出众完全颠覆了世人的想象。但该如何为这位人类历史上最为杰出的传奇人物定位?显然非一言可冠之。

关于解剖的手稿

据法国媒体Franceinter报道,达·芬奇曾受雇参加海上战争机器的制作。在达·芬奇1482年致米兰公爵Ludovic Sforza 的一封信中,他的自我介绍部分,自称是军事工程师。当时米兰正在和威尼斯开战,在信的末尾,达·芬一语带过自己的艺术才华,表明也可以在公爵建骑士纪念碑时发挥作用。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