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川普最后通牒:30日内WH...

川普最后通牒:30日内WHO不改变 美将永断金援

442
美国总统川普致信世界卫生组织(WHO)秘书长谭德塞下最后通牒。
美国总统川普致信世界卫生组织(WHO)秘书长谭德塞下最后通牒。

【2020年05月19日】(欧洲希望之声姚晶锦综合报道)世界卫生大会(WHA)召开之际,美国总统川普致信世界卫生组织(WHO)秘书长谭德塞表示,30日内,若世卫组织没有实质重大进步,美国将永久冻结提供给该组织的资金,并考虑退出该组织。

中央社今日(19日)翻译并刊载了川普给谭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的信函全文。川普在信中表示,美国政府对世卫组织的调查,证实了他在4月提出的多项疑虑,并发现了其它世卫组织应解决的问题,其中世卫组织面对中共缺乏独立性尤为令人忧心。

信中川普历数了世卫组织在应对此次疫情中的不当言行。其中部分内容包括:

世卫组织一直忽视关于病毒在2019年12月初、甚至更早于武汉扩散的可信报告,包括医学期刊「刺胳针」(The Lancet)等报告。且未能独立调查可信但与中共官方说法相抵触的报告,即使有些报告来自武汉内部的消息来源。

世卫组织在北京的办事处最晚在2019年12月30日之前就已经知道武汉有“重大公卫”事件。 12月26日到12月30日之间,中共媒体以发送给数家中国基因组学相关企业的患者资料为基础,强调武汉出现新病毒的迹象。

此外,在这段时间,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医生张继先通报卫生当局,称出现一种正引发新疾病的新型冠状病毒,当时约有180名患者。隔天,台湾当局向世卫组织通报关于一种新病毒人传人的资讯。但世卫组织选择不与其他国家分享任何这些重要资讯。

上海复旦大学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张永振表示,他于2020年1月5日通知当局说,他已做了病毒基因组定序。这个消息直到6天后的2020年1月11日,张永振自己在网路发布才公诸于世。次日,中共当局以“整改”为由关闭他的实验室。世卫组织也称赞张永振的发文是很杰出的“透明”行为,但在张永振实验室被关闭、以及他所宣称于6天前就向中共当局通报病毒基因组定序两事上,都明显缄口不言。

世卫组织1月多次声称“病毒没有明确的人传人证据”,不构成“国际关注公共卫生紧急事件”,直至1月30日才宣布疫情为“国际关注公共卫生紧急事件”后,仍未能催促中方及时允许世卫组织的国际医学专家团队前往调查。结果,这个关键团队直到两周后的2020年2月16日才抵达中国。当中共当局拒绝两名美国团队成员进入武汉时,世卫组织也保持沉默。

谭德赛一面大力赞扬中共采取严格的国内旅游限制,一面却莫名其妙反对美国关闭边界或禁止来自中国的人士入境。 2020年2月3日还强调旅游限令只会造成更多伤害,并称中国以外的病毒传播是“极少且缓慢的”,“病毒传到中国以外的任何地方的机率非常低”,助长了中共施压各国解除或预先阻止他国祭出旅游限制的行动。然而,那时候全世界都知道,在封锁武汉前,中共政府允许超过500万人离开武汉,其中有许多人前往全球各地。

2020年3月3日,世卫还告诉全球中国证据显示,通报案例中仅有1%的病例没有症状,大部分病例在2天内都会出现症状。然而,许多专家引述日本、韩国等地的资料,强烈质疑这些说法。

信中说,世卫本可以做得更好些,并列举2003年SARS在中国爆发时,时任秘书长布伦特兰(Harlem Brundtland)大胆做出世卫55年来的首次紧急旅游建议,建议暂停往返疫情核心中国南部,甚至毫不犹豫地批评中共政府试图透过逮捕吹哨者和审查媒体等手段来掩盖疫情,使全球陷入卫生危机。如果谭德赛能以布伦特兰为榜样,或许能挽救许多生命。

这封信的最后说,世卫唯一的出路,是真正展现出对中国(中共)的独立性,并透露,美国政府已经开始与世卫讨论如何改革该组织。川普警告说,“若世卫在未来30天内没有实质重大进步,我会把暂时冻结美国提供给世卫的资金转为永久冻结,并重新考虑美国的会员资格,这是我作为美国总统的职责所在。我不允许用美国纳税人的钱,持续资助一个目前显然无法照顾美国利益的组织。”

川普的此番最后通牒相信不仅仅是单纯的言语威胁。川普上任后美国已经退出了多个国际组织。

2017年10月,美国国务院宣布已通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其退出该组织的决定,原因是该组织有反以色列偏见。

2018年6月,美国宣布退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时任美国驻联合国代表黑莉表示,“这个组织顶着人权的称号,实际上却虚伪又自利”、“袒护加害者、蓄积政治偏见”,并点名人权理事会的成员中国、委内瑞拉、古巴等国。

2018年10月17日,白宫宣布,即日起启动退出万国邮政联盟的程序,因为“万国邮联”的现行费率制度对美国不公平。

川普总统也曾炮轰世界贸易组织(WTO)“完全是场灾难”。他于2018年8月底接受彭博社采访时表示,如果WTO不改变其对待美国的方式,美国便会退出该组织。

上月川普暂停对世卫的金援后,美国政府官员向路透社透露,美国可能将原本预计贡献给世卫的4亿美元预算拨给其他国际组织。该名官员说:“我们可以将该笔预算拨给红十字会或是其他类型相似的国际组织。”

美国政府官员强调,他们可以与其他组织合作来推动类似的卫生工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